青岛落户政策重大变化!紧缺急需人才可特事特办

2019-10-09 10:19:00 来源: 青岛电视台今日 作者:

  行风在线

  10月8日,青岛市公安局政委一级巡视员余东风做客《行风在线》。

  为服务全市“双招双引”战略实施

  市公安局牵头

  协同多个相关部门

  连续出台新政策

  放宽我市落户条件

  目前根据

  《关于调整大专毕业生落户政策的通知》和

  《关于进一步优化人才引进落户有关问题的通知》

  等政策要求

  在青就读的大学毕业生

  取消“有接收单位、社保年限”的限制规定

  实现了符合条件人员可“先落户后就业”

  同时学历条件也放宽到了全日制专科以上学历

  在青稳定就业人员

  均可携带配偶、未婚子女随迁落户

  青岛市公安局政委、一级巡视员余东风:

  此次改革将人才从专业成就、学历学位、专业技术资格、职业资格、获奖级别等不同层面分为三个档次。高端人才取消住所、接收单位限制,凭认证证书、专业技术人才资格证书即可落户,实现“先落户后就业”;中端人才取消社保年限限制;普通学历实用型人才放宽社保年限,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和合法稳定就业的证明即可落户。同时开辟紧缺急需人才和新兴产业人才落户通道,采取特事特办原则落户,为“一业一策”服务。

  2018年全市通过人才落户

  录聘用人员落户

  接收大中专毕业生落户

  共吸引25496人

  同比增长16.49%

  青岛市公安局户政处处长曾勇:

  现在大学毕业生,很多是在集体户上,如果他毕业之后有留青的意向,就可以直接转到咱们市的人才集体户上,这也是留住了一批在青岛的人才,另外像学历是专科的,年龄40岁以下的,也可以落户青岛,另外一些是技工技师类的,原来缴纳社保的年限是两年,现在变成了一年。在新区可能缴纳社保的年限都取消了。

  放宽户籍准入条件,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一)突出人才战略,强化人才引进

  按照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意见》将人才落户放在优先位置,人才落户均无合法固定住所限制。具有合法固定住所的,可以配偶、子女举家落户。这也是本次户改与以往相比的重大变化。

  将人才从专业成就、学历学位、专业技术资格、职业资格、获奖级别等不同层面分为三个档次。高端人才取消住所、接收单位限制,凭认证证书、专业技术人才资格证书即可落户,实现“先落户后就业”;中端人才取消社保年限限制;普通学历实用型人才放宽社保年限,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和合法稳定就业的证明即可落户。同时开辟紧缺急需人才和新兴产业人才落户通道,采取特事特办原则落户,为"一业一策"服务。2018年全市通过人才落户、录聘用人员落户、接收大中专毕业生落户25496人(2017年21887人),同比增长16.49%。

  (二)继续加大力度,放开城镇落户限制

  按照国务院《区分城市的主城区、郊区、新区等区域,分类制定落户政策》的要求,本次《意见》将2014年的“合理控制城区、适当放宽新区、全面放开县域”的准入要求,调整为“适度放宽城区、大幅放宽新区、全面放开县域”,以合法固定住所(含公共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落户条件,优先解决适应城市产业转型升级、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的非户籍人口落户,拥有合法固定住所的,可以举家落户城镇。

  (三)取消投资纳税落户限制,实行居住落户,提升城镇的人口集聚功能

  在城区具有单套商品住宅建筑面积达到90平方米以上、新区60平方米以上,取得不动产权证的可以落户,不再设定新旧房和有无贷款的限制。2018年全市共办理居住落户69561人(2017年23214人),同比增长199.7%。

  (四)亲属投靠落户、政策落户范围更大,举家迁移条件更加便利

  夫妻投靠、未婚子女投靠父母、未成年人因父母双亡而投靠其监护人等,均可按规定办理落户手续;父母投靠成年子女,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不受身边有无子女限制。同时,增加现役军人、出国及死亡人员配偶投靠公婆的政策规定,使政策更加人性化。2018年全市共办理投靠亲属落户33836人(2017年25646人),同比增长31.9%。

  (五)保留积分落户,为在城镇居住的普通务工者以及新生代农民工保留落户渠道。

  2015年我市在山东省率先实行积分落户,得到群众热烈拥护,四年来7892人通过积分实现落户,另外有9577人通过积分落户人员随迁和投靠的方式落户我市。《意见》中积分落户取消申请人员学历限制,居住证和缴纳社保年限均由3年缩短为1年,积分落户指标由2000人调整为3000人,为长期在青居住就业人员、尤其是低学历的普通务工者及新生代农民工拓宽了落户通道,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六)推进了我市户籍人口自由迁移,创造条件促进农业人口就地转移

  全面推进城镇户口自由迁移,是落实中央、省关于农村人口转移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我市在户籍管理制度改革中迈出的一大步。实现全域自由迁移,取消新区、县域向城区迁移5年限制,本市户籍人口有合法固定住所的,可在全市范围内向另一固定住所自由迁移,意味着打破了以往城乡迁移、区域迁移的在居住时间、地域、住所面积等方面的各种束缚框框,为我市农村人口迁移城镇和就地转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条件。2018年,本市农业转移人口就地落户城镇26987人( 2017年 8181人),同比增长229.9%。

  根据现行政策

  外地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

  到青岛居住半年以上

  符合有

  合法稳定就业

  合法稳定住所

  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

  可以依照规定申领居住证

  青岛市已经实现居住证当场制发

  确保有申领意愿

  并符合申领条件的流动人口全部持有

  目前

  持有青岛市居住证人员

  可享受的待遇包括

  适龄子女接受义务教育

  参加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参加成人高考

  高教自考

  教师资格考试

  申请公积金贷款

  申请保障性住房

  参加积分落户

  残疾流动人口可办理琴岛通残疾人专用卡

  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

  办理机动车

  注册、转入、转出、转移、变更登记

  补换领机动车登记证书

  补换领行驶证

  抵(解)押业务

  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可以享有异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

  出具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等

  青岛市公安局政委、一级巡视员余东风:

  现在目前我们已经办了70万了,而且办了以后能享受到十多项市民待遇。涉及到公安的,你比方说你办理出入境问题,你办理护照就可以在青岛办。你还可以办驾驶证,也可以在当地来办。还可以异地办身份证,这样就有很多的好处。没有什么门槛,就是有一个时间的要求。

  为解决市民办理

  遗产继承、房产交易

  落户、公用事业过户事项

  开具证明等问题

  2018年11月

  青岛市公安局

  在全省率先推出

  数字化出生登记

  死亡注销

  户籍档案“同城查询”

  市民凭有效证件

  可在市南区、市北区

  李沧区、崂山区、高新区

  数字化加工完毕的派出所

  查询与本人有关的数字化户籍电子档案

  查询开具证明速度

  由原来的几天减少到几分钟

  余东风透露

  公安机关政务服务网站将于近期上线

  整合了交通、治安、出入境、户籍等

  多项公安政务服务项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