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8个月山东股票融资742.7亿元,同比增长两倍多

2019-10-10 09:28:00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今年前8个月,全省股票融资742.7亿元,同比增长246.25%。全省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3家,烟台睿创成为全国首批完成科创板注册的企业之一。截至8月底,全省在证监部门辅导备案企业71家,IPO排队(包含科创板)27家,发行审核通过的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555家。”这是在10月9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举行的2019中国(济南)产业金融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继东介绍的。

  据王继东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2215亿元,同比增长7.7%,高于同期GDP增速2.3个百分点,分别占GDP、服务业比重的5.3%、10.45%,同比提高0.27个、0.24个百分点。金融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持产业的地位进一步稳固。全省金融业总资产13.92万亿元,从业人员124.93万人。8月末,全省社会融资规模余额超过12万亿元,同比增长12.5%,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

  从金融的三个行业来看,银行业方面,1-8月,全省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0.4、8.5万亿元,存、贷款增量分别为7735.5和6556.4亿元,同比分别多增3690.7、1253.7亿元。从贷款投向看,上半年省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累计获得贷款561亿元,其中投向“十强产业”437.6亿元;其中,对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产业、现代海洋产业贷款增幅超过10%,分别达21.95%、14.7%、11.21%。8月末,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余额5519.2亿元,同比增长25.9%,高于全部贷款增速14.8个百分点;普惠口径小微主体贷款户数83.2万户,同比增长39.7%。企业融资成本持续下降,8月份金融机构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55%,比去年同期下降18个基点。

  证券业方面,前8个月,全省股票融资742.7亿元,同比增长246.25%。全省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3家,烟台睿创成为全国首批完成科创板注册的企业之一。截至8月底,全省在证监部门辅导备案企业71家,IPO排队(包含科创板)27家,发行审核通过的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555家,今年以来新挂牌25家。前8个月,全省非金融企业新发行债券金额3570.13亿元,同比增长23.73%。

  保险业方面,今年前8个月,全省保费收入2381.22亿元,同比增长10.01%。前8个月,安全生产、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责任保险的保费增长18.96%,提供风险保障6.13万亿元,赔付支出10.9亿元。在全省有序推开民生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工作。

  与此同时,全省持续推进地方金融领域改革向纵深发展,金融供给体系日趋丰富完善。发挥农商行、城商行支农支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生力军作用,制定了关于加强全省城商行管理的意见;规范农商行运营管理,引导其健康稳健发展。按照国家有关部署,加强对“7+4”类金融组织监管,积极推动小额贷款、融资担保、民间融资、典当、交易场所等地方金融组织精准服务、持续创新,地方金融发展活力日益显现,各类新兴金融业态规范稳健发展,为“三农”和小微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金融发展布局持续优化,济青烟“三核”金融集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济南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青岛财富管理中心、烟台基金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发挥区位优势,用足用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领域各项改革创新政策,打造金融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步伐,稳步推进“金安工程”,全面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应对处置工作,全省金融风险水平总体可控,为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大局创造了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总的看,山东金融改革发展红利加快释放,资源配置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持续增强,正在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众日报记者 晁明春 报道)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刘长山路通史:曾“梗阻”10多年,今下穿14条铁路线

    360截图20191009100629996.jpg

    2018年8月1日,刘长山路下穿铁路项目开始施工,力争直通二环西路,打通工程的最后瓶颈。据悉,整个刘长山路下穿铁路桥项目计划于2020年5月31日完工,刘长山路将全线贯通,新的济南交通框架也将形成。[详细]

    10-09 10-08舜网-济南时报
  • 得提前大半年预订,家政市场火爆 月薪过万常见 研究生也学当月嫂

    360截图20191009100552140.jpg

    拥有大专学历的翟荣翠是一名80后月嫂,她辞去了财会工作当起了月嫂。近日,有平台发布的《中国家政市场就业及消费报告》显示,2019年8月家政行业薪资整体上涨,其中月嫂月均薪资达9795元。[详细]

    10-09 10-08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可看可玩可赏可购,国庆假期济南夜经济新亮点频现

    360截图20191009100528172.jpg

    趵突泉推出夜游半价政策,“一湖一环”沿线一直游人如织,宽厚里、融汇老商埠、印象济南等7个夜间经济集聚区客流量达近200万人,同比增长约40%以上……国庆节假日商业街区,观水景喷泉、品特色小吃、赏文化表演成为济南“夜经济”的又一亮点。[详细]

    10-09 17-25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供暖进入倒计时,不用暖气15日前要报停

    天气渐凉,济南供暖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着,距离今冬供暖仅有一个多月的时间。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对于今冬不需要供热且供热设施具备分户条件的市民,为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暖气费用,需在10月15日之前申请办理供热报停手续。 [详细]

    10-09 17-2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本周冷空气频繁,济南将迎累积降温

    在昨天迎来秋天的第五个节气——寒露之后,本周济南又将迎来活动频繁的冷空气,未来几天极有可能有秋雨天气降临。 [详细]

    10-09 14-4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自贸试验“满月”,答卷成色几何

    8月30日,随着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揭牌,119.98平方公里的区域立即成为引人关注的一方改革热土。所有人都在关心山东的变化,记者走进济南、青岛、烟台三大片区的政府机关、企业工厂寻找变化。[详细]

    10-09 10-21爱济南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