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哪里有国际友城,哪里就有合作项目

2019-10-13 15:1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依盟

  10月,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州寒风凛冽,伏尔加河畔一个发动机工厂却干得火热,这是潍柴集团与俄罗斯卡玛斯集团的合资工厂,占地面积近12000平方米。目前,各类工艺设备和组件已经陆续从山东发出,年底将完成设备调试启动生产。

  “俄罗斯盛产石油和天然气,柴油、天然气发电机组市场需求广阔。”卡玛斯潍柴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国玉表示,潍柴将借助山东与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的友城资源,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大踏步“走出去”。

  哪里有国际友城,哪里就有合作项目。目前,山东在75个国家建立463对友城和友好合作城市关系,总量位居全国前列。近年来,通过友城渠道,以项目为支撑,深化经贸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山东开放型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山东与巴伐利亚州结好30周年招待会孔府乐舞演出。

  吸引发达国家的高端项目落户山东,推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是国际友城为山东做出的贡献。近期,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1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235亿元,其中,德国大陆二期项目将进行德国大陆康迪泰克中国汽车流体技术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为当地发展注入新动能。

  “我省与德国巴伐利亚州自结好以来,合作项目众多,合作成果裴然,堪称友城合作的典范。”山东省外办副主任李永森介绍,德国曼公司与中国重汽的战略合作,使中国重汽在全球重卡行业不景气的境况下保持增长,并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安顾保险集团与山东省国投合资成立第一家总部设在山东的国际保险公司,并在山东财经大学设立培训中心;空客直升机德国公司在青岛设立了第一家欧洲以外的H135型直升机总装生产线,去年9月,首架H135直升机在青岛交付;西门子在青岛成立创新中心,成为西门子在中国唯一一家以“智能制造”为核心课题的研发创新中心。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科斯雷州州长卡森·西格拉一行访问山东省武术院。

  近年来,随着我省经济实力的日益增强和综合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友城间交往更加紧密、务实,山东企业也在各地友城进行了投资合作。记者了解到,青岛金王集团投资2亿美元成功收购美国得克萨斯州福洛布拉菲油田。海信集团投资约3000万美元在南非西开普省建立了南非家电产业园。海尔集团、如意集团、华能集团等一批企业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扎根发展,如意集团参与建设的萨希瓦尔燃煤火电项目和纺织工业园项目纳入了“中巴经济走廊”首批重点推动项目,有效促进当地就业,改善民生。

  国际友城“朋友圈”不断加速山东对外开放,而随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友城间重点行业的合作成为新亮点。潍坊歌尔公司与德国英飞凌公司历经十年合作,发力硅麦克风项目、传感器项目,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山东中鲁海延远洋渔业有限公司今年在加纳投资2400万美元,收购加纳PFC公司五艘金枪鱼围网船,目前已获得加纳及周边大西洋范围内金枪鱼围捕捞资格,推动渔业转型升级。随着西班牙卡塔赫纳港加入青岛港“朋友圈”,青岛港建立的友好港已达22个,构筑着联通世界的大格局,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布点布局。

  

  南澳州公务员交流团来访山东。

  “友城间的合作项目丰富了友城间的合作内涵。尤其在经贸、企业合作方面,“走出去”和“引进来”步伐不断加快,合作层次和水平得到提高,为双方友好关系发展提供了生机与活力。”李永森说,一方面,通过高层互访,推动与德国巴伐利亚州提升全面战略合作,与法国布列塔尼大区在经贸、海洋、农业、食品安全,与奥地利上奥州在环保、科技、文化,与南非西开普省在农业、能源、海洋渔业,与美国得克萨斯州在医疗卫生,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在基础设施、园区建设,与越南岘港市和菲律宾北伊洛戈省在农业、农机、化肥、农药等诸多领域实现务实合作。另一方面,积极搭建对外开放新平台,协调安排山东机械制造企业赴韩国庆尚南道参加“亚洲经济合作大会”,积极邀请韩国京畿道和日本相关企业参加山东老博会。2001年至2018年,已连续举办十八届“山东省—山口县经贸洽谈会”,参与企业和达成意向不断创出新高。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陈慧萍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互联网+”改善医疗服务 2019中国医改(山东)经验交流会在济南召开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张俊华,山东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袭燕分别致开幕辞。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刘文先做“医院信息化与大数据相关内容”主题演讲。[详细]

    10-13 14-4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通过第二批38处历史建筑名单 曲水亭街31号院等榜上有名

    10月12日,济南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单及保护图则获济南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将于近日正式向社会公布。下一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历史建筑保护立法等工作,依法保障历史建筑的有效保护和利用,进一步传承泉城文脉、彰显泉城特色,推动名...[详细]

    10-13 14-5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经办服务职能明确,医保系统今起经办征缴业务

    QQ截图20191013145511_meitu_1.jpg

    记者从济南市人社局、济南市医保局获悉,按照山东省人社厅的统一要求,济南市人社部门负责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业务经办信息系统和所有数据于2019年10月集中到山东省人社厅统一管理。自本月起,济南市参保单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与医疗、生育保险的征缴管理工作...[详细]

    10-13 15-0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聘请第三方巡查建筑市场 违法违规企业将被“拉黑”

    方辅助巡查机构要按照每季度随机抽取15%的比例进行巡查,服务期内实现全市在建房屋建筑工程的全覆盖。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每季度对巡查情况核实后进行公开通报,通报结果纳入建筑市场信用评价体系。[详细]

    10-13 15-04舜网-济南时报
  • 随手一截就是壁纸!济南九如山枫林尽染红似火

    360截图20191012094514989.jpg

    深秋时节,在济南九如山九如峡谷,枫林尽染红似火,一派秋日景象,美的不像话... [详细]

    10-12 09-49齐鲁网
  • 应保尽保!济南全面启动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

    11日,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本月起济南市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全面启动。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各县市区人社局、街道办事处人社服务中心将通过数据比对、入户调查、电话联系等手段,逐一核实未参保人员基本信息、个人就业及参保情况,明确应参保的养...[详细]

    10-12 09-50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