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局势转折?政府军进驻北部边境 美寻求对土制裁

2019-10-15 10:15:00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土耳其军队进入叙利亚北部,对库尔德武装展开军事行动后,遭遇多方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寻求对土耳其实施经济制裁。

  另一方面,库尔德武装宣布与叙政府达成协议,叙利亚政府军进驻边境“抵挡侵略”。外媒称,这意味着叙利亚局势的重大转折。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特朗普:将寻求对土实施经济制裁】

  14日,白宫发布声明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会很快签署行政令,对土耳其实施经济制裁。

  特朗普在社交网站“推特”发文透露,他正就此事同包括民主党人在内的多名国会议员合作。他说:“财政部已准备就绪,但可能必须寻求新的立法。在这个问题上有很大的共识。”

  美国财长姆努钦此前称,特朗普已授权但尚未启动针对土耳其的“强有力制裁”。目前不清楚拟议中的制裁措施有哪些,以及制裁力度是否像国会所寻求的那么大。

  姆努钦表示,制裁措施可能包括封锁和土耳其政府的所有美元交易。“我们随时准备实施制裁。刚开始可能从小规模开始,后来可能极限施压摧毁土耳其经济。”

  11日,共和与民主两党议员曾联合提出一项针对土耳其的制裁草案,措施包括冻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等高官在美资产、禁售军火、限制签证等。

  欧盟成员国外长在卢森堡的会议上发表联合声明,谴责土耳其在叙利亚展开军事行动,破坏整个区域的稳定与安全。此外,欧盟国家14日决定停止对土军售,但这些国家并没有投入战场的打算。

  当地时间10月12日,从土耳其边境可以看到,叙利亚城镇拉斯埃恩发生爆炸,升起滚滚浓烟。

  【叙政府军支援库尔德武装】

  随着美国加速从叙利亚东北部撤离,叙局势出现重大变化。叙利亚政府13日同意协助库尔德武装应对土耳其的攻势,叙政府军随即于14日部署到边境地区。

  库尔德武装13日宣布,它在俄罗斯斡旋下同阿萨德政府达成了协议,政府同意出兵协助在边境全线“抵挡侵略”,同时解放被土军占领的阿夫林与其他城镇。

  库尔德武装高官称,库尔德人是在美国给土耳其进攻叙利亚东北部“开绿灯”后,被迫寻求其他方式来保卫该地区。

  根据双方协议,政府军将立即进驻叙土边境,以支持库尔德族武装“抵挡侵略”并收复被土耳其占领的地区。消息指,政府军将进驻并重新接管被土军占领的库尔德族控制地区,包括阿勒颇省东北部的曼比季和科巴尼。

  截至当地时间14日上午,叙政府军已行进至距离边界数公里处。电视新闻画面显示,政府军抵达东北部泰勒塔米尔镇周边地区时受当地居民热烈欢迎。

  资料图: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土耳其批评西方盟友】

  土耳其及其盟友自9日起对叙境内库尔德族武装发起轰炸,截止至13日,已经挺进叙利亚领土30至35公里深,控制叙利亚109平方公里土地,并拿下两个军事要地。另外,土方表示击毙了440名库尔德武装成员,导致逾15万平民流离失所。

  美国此前对土耳其的行动表示不支持、不参与。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13日指出,特朗普已下令自叙北撤离1000名美军,因为发现“美军正夹在两支往前推进的敌对军队中。”但埃斯珀没有公布撤军时间表,因为“情况每小时都在变化”。

  在叙利亚政府军加入战场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4日态度有所变化,他表示接下来的计划是夺取曼比季,但土方主要提供支持,这意味着土耳其不会与叙利亚政府军正面交锋。至于另一个战略要地科巴尼,埃尔多安暗示在俄罗斯的调解下,他可能会放弃进军此地。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14日表明,俄方不希望与土军发生冲突。他说,莫斯科正与安卡拉保持定期联系。

  埃尔多安也再度批评反对土耳其行动的西方盟友,质疑他们支持“恐怖分子”。

  责任编辑:曲欣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