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名单公示,山东这个村在内

2020-04-01 09:40:26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3月31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名单公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精神,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组织开展了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推荐工作。经过申报、审核、评审等程序,拟向社会推介21个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予以公示。

  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名单

  1.北京市通州区于家务乡仇庄村

  以“倡、研、推、正、树、扬、习、融、传、展”十字家风为工作模式,完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四位一体的教育体系,传承弘扬优良家风。

  2.天津市北辰区青光镇韩家墅村

  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贯穿乡风文明建设的主线,深入开展“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从群众反映强烈的乡风文明问题入手,革除陈规陋习,培育时代新风。

  3.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岗上镇杜村

  以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为核心,念好“传、评、帮、乐、美”五字经,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了移风易俗制度化、常态化。

  4.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龙居镇雷家坡村

  以“德孝”立村,实施“环境卫生整治、繁荣农村文化、陈规陋习整治、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家风建设、群众自治提升”六大行动,推动形成“尚勤劳、重孝道、守规矩、讲卫生”的文明乡风。

  5.内蒙古自治区科右前旗俄体镇双胜村

  发挥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先进典型的“三带”作用,调动社会各方面乡风文明建设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让村规民约从墙上“走”进群众的日常生活。

  6.吉林省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

  加强党建引领,突出民族特色文化,开展多种形式的民俗活动。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和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夯实乡风文明的物质基础。

  7.黑龙江省通河县通河镇桦树村

  以“仁孝”为主题,推广《弟子规》、二十四孝等传统文化,加强乡风文明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构建乡风文明长效机制,提升全村精神文明素质。

  8.上海市宝山区月浦镇月狮村

  注重挖掘“乡愁”文化,以乡愁为立足点,发挥乡贤的典型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传承优秀村风、家风、乡风,让村民记住历史文化和生产生活传承的精神家园。

  9.江苏省泰兴市元竹镇蒋堡村

  传承和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兴鼓儿书),用泰兴鼓儿书传唱村规民约、红色文化和民间传说,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采取筹资筹劳、村民自治等方式推进移风易俗。

  10.浙江省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

  将优良的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提炼符合时代精神的家规家训,开展家规家训上墙活动,在门庭、中堂等显要位置展示出来,用良好的家风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11.安徽省芜湖县湾沚镇桃园村

  用好村内文化资源,深挖“中国好人”王能珍等英雄事迹,寻求群众的认同点和传承点,注重以文化人、以文养德,根植乡土文化根脉,传承乡风文明的正能量。

  12.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炉下镇斜溪社区村

  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和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道德评议会等“四会”,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村规民约,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倡树新风。

  13.山东省曲阜市小雪街道武家村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引领,发扬儒家文化,建设“儒家讲堂”,创新授课形式、丰富活动载体、探索文旅融合等方式,传承发展好传统文化。

  14.河南省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

  创新文明活动载体,通过开办“幸福家园”大讲堂、开展孝老爱亲饺子宴、成立“梦里张庄”艺术团等方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新风,培育村庄文明乡风。

  15.湖北省恩施市盛家坝乡二官寨村

  深入挖掘乡村历史,厚植乡村文化底蕴,传承优秀家风家训,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发挥党员表率作用,引导乡村新风尚,弘扬乡村正能量,加强乡村文化建设。

  16.湖南省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

  探索村民自治“四步走”工作法(制定村规民约,建立户主档案袋,推行积分制管理,公章阳光化管理),调动村民参与村务管理积极性,实现由“替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转变。

  17.四川省丹棱县张场镇万年村

  通过“道德超市”积分制度发挥激励、约束作用,以道德积分兑换商品,以道德积分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治理,培育乡风文明。

  18.云南省宾川县金牛镇罗官村

  以客事简办为突破口,传承勤俭节约美德,强化党员示范、典型带动,采取建章立制、多措并举,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

  19.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白坪街道办冯家营村

  挖掘打造腰鼓文化,建立完善“一约四会”,引导农民破除陈规陋习,使农民群众内心有尺度、行为有准则,让基层有支撑,形成摒弃陈规陋习、见贤思齐、村民自治、文明有礼的新风。

  20.青海省门源县西滩乡边麻掌村

  突出党建、宣传、示范“三项引领”,注重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开展精准扶贫、扫黑除恶、人居环境整治“三大工程”,提升村民思想道德素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21.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

  以讲、帮、乐、树、行“五种形式”建设农民精神家园,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草畜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壮大等“四个推进”丰润农村发展主体,让文明乡风飞入寻常百姓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