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导游变主播 带客“云游”泰山 这个假期别样忙

2020-05-02 10:28:01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海报新闻 作者: 于新悦

  做了20年导游,这位山东导游大赛冠军这个假期别样忙——

  金牌导游变主播,带客“云游”泰山

 □记者 于新悦 供图 韩兆君在泰山上用手机进行网络直播。

  □ 本报记者 于新悦

  手机、自拍杆、话筒……今年的“五一”假期,泰安市诚之旅国际旅行社导游员韩兆君过得跟往常极不一样。“带着这套装备登泰山,导游变成主播了。”韩兆君调侃说。

  往年的假期,向来是韩兆君最忙碌的日子。“早上六点起,晚上十二点睡,微信运动一天几万步再正常不过,说的话不计其数,嗓子肯定会哑。”头顶艳阳,脚踏山川名胜,韩兆君等山东地接一线导游,孜孜不倦地向游客讲述着山东的地理风貌、人文历史。

  今年大不一样了。“疫情发生,我们旅游业是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由于我们旅行社主要做的是省外旅游团地接,因此到现在还没有完全复工。”韩兆君说。

  不复工不代表“闲着”,韩兆君觉着比以前更忙了——

  受山东旅游职业学院聘请,为学生们上网课,传授一线文旅工作者经验;在泰安市导游协会的指导下,由韩兆君等5位国家金牌导游组成的国家金牌导游联合工作室,对全市导游展开线上培训;借助抖音等平台,参与“云游山东”系列直播,保持景点热度;利用企业微信面向旅行社客户作直播,受众遍布京津冀、苏浙沪及两广地区……疫情影响下,金牌导游韩兆君对旅游模式有了许多“第一次”的探索。国家金牌导游员、全国优秀导游员国家级高级导游员、第五届山东导游大赛冠军……韩兆君说,我的劳动价值在于为游客服务。

  从业20年,一件事韩兆君至今难忘:2002年10月初的一天,来了一个来自厦门的散拼团。团队是夕阳红团队,团员平均年龄超过65岁。走到泰山南天门准备坐索道时,因为风大索道停运,一位70多岁的老婆婆实在撑不住了。韩兆君见状,背起老人往中天门赶。南天门到中天门马不停蹄得走1个半小时,其间还下了3296级台阶。当气喘吁吁、满头大汗的韩兆君终于把老婆婆放下的瞬间,团里的老人们被感动得热泪盈眶,并报以热烈掌声。“那一刻,我至今难忘。”韩兆君说。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泰安人,对泰安这座文化之城,韩兆君有着别样的情愫,他把自己定位为“文化传递者”。“我的任务是让游客能了解:泰山为什么是五岳之首。对比那些以自然风光著称的风景名胜,泰山确实比不过,但泰山早已超越了自然风景名胜区的概念。”疫情让人们的脚步慢下来,心静下来。韩兆君坚定了自己做好中国导游、当好优秀传统文化传声筒的信念。“我想让更多游客了解泰山、了解山东,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8公里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正式亮相 不负春光小清河让人留恋让人醉

    “小清河,长又长,山东是个好地方。小清河生态景观带西起睦里村,东至济广高速,主干长约24公里,河道两侧总长约48公里,工程内容为小清河河道两侧绿化景观改造提升,面积约143万平方米。[详细]

    05-02 09-45舜网-济南日报
  • 先预约再出游、无人机巡航科学引流…… 五一假期首日体验济南文旅“新休闲”

    5月1日,在大明湖景区,特警使用无人机对景区客流进行监控与疏导。假日期间,市文旅局还推出多项直播活动,带网友游览大明湖、小清河、博物馆,了解大舜文化和琉璃文化等。[详细]

    05-02 09-50舜网-济南时报
  • 小清河景观带全线开放首日云锦湖同步亮相 济南“南山北水”聚齐

    云锦湖公园开放首日吸引了众多附近的居民沿湖漫步赏景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5月1日,小清河生态景观全线开放的同时,云锦湖公园正式亮相,河湖相映的园林景观吸引众多市民前往瞧新鲜。[详细]

    05-02 09-51舜网-济南时报
  • 高新区汉峪片区将添一三甲中医院

    日前,记者从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济南多所医院迎来了建设新进展,济南市中医医院东院区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调整正在进行批前公示。据了解,济南市中医医院成立于1957年8月,经过6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成为济南市中医药为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预[详细]

    05-02 09-51舜网-济南时报
  • 这个五一,是26年“老店”开分店的日子

    张艳梅说,煎饼果子常换夹的料,顾客才有新鲜感。每天早上4点,侯德动和张艳梅夫妻准时来到店里,提着炸好的薄脆、油条,为即将到来的早高峰做准备。张艳梅的理想是做出最有营养的早餐,绝不仅仅止步于做好煎饼果子这一项,目前店里还有豆腐脑、肉夹馍、营养粥。[详细]

    05-02 09-50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规定商超等场所收银处设置“一米线”

    4月30日,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出台33条具体措施,从交通出行管理、景区游览和大型活动管理、餐饮场所管理、住宿场所管理、购物消费管理、医疗服务管理和责任落实等七大方面做出详细规定。[详细]

    05-02 09-50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