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特别的毕业礼物 小学生“审案”感知法律威严

2020-07-06 20:41: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国曜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闫飞致开场欢迎词

  山东国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珊珊主持活动

  山东国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姚斌授课

  为智远小学学生们送上一份最特别的“毕业礼物”

  模拟法庭

  活动合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济南报道

  “同学们,当你出门买早饭去上学的过程中会涉及到哪些法律呢?”7月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制课堂在山东国曜律师事务所上演。来自济南市智远小学六年级的同学们不仅踊跃交流提问,还在模拟法庭过了一把法官、律师瘾,收到了一份最特别的“毕业礼物”。

  暑假即将来临,为切实提高辖区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引导青少年度过一个快乐、健康、文明、安全的暑假,山东国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姚斌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用一个一个具体又生动的案例,向在场的学生讲解了侵害生命安全的主要风险、法律如何伴我成长等安全法制知识,让学生明白法律在日常生活、学习中无处不在。

  “以前只在电视中见过律师事务所和法庭,当时觉得特别遥不可及,亲身体验后才能真正明白法律与我们息息相关。”智远小学六年级2班的刘蕙苒说,通过这次的活动,对课堂上学习的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随后,在律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化身”为审判长、诉讼代理人、书记员等角色,参加校园欺凌案件的模拟审判。用发生在学生身边、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案例,直击校园欺凌、伤害等未成年人常见犯罪现象,并告诉大家如何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模拟法庭让同学们了解了法庭审判过程及法庭纪律,增强了同学们对法律的认识,拓宽了法律知识视野,增强了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智远小学老师李娜告诉记者,这也是学校和国曜律所为同学们准备的一份特别的“毕业礼物”。

     作为济南市历下区中(小)学生普法教育实践基地,山东国曜律师事务所落实历下精准普法工作一直在路上。据国曜律所合伙人李珊珊介绍,过去的普法教育以授课为主,模式相对传统,资源较为单一,历下区司法局依托律所的法律人才和教学场地优势资源,面向全区中、小学生,采取微型法治课、模拟法庭、党建宣传、单位发展成果展示等形式,将学校“双贯通”思政课与法治教育实践课融为一体。

        “接下来我们将开展多形式、多系列的精准普法活动,例如线上直播与线下普法教育同步进行,运用大数据、融媒体等现代多媒体技术、智能技术运用到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同时,将实践教育与法治教育相结合,丰富学生们思政课内容,形成法治实践、探究学习等多种模式相结合的法治教育格局。”李珊珊说,全面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让广大学生在生动的实践中去感悟法治的力量,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