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丨让小山村变得更“科技”

2020-08-03 11:02:2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在济南市章丘区文祖街道石子口村,“无人机”飞防作业、乡村航拍、青少年创客培训等项目完备齐整,继续往村里看,文旅融合、科创等项目更是“惊喜不断”。夏日里古朴的小山村,人来人往,非常热闹。

  是什么为这个小山村注入了新鲜活力?四年前,一个叫王照鹏的小伙子,回到家乡“飞”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16年,正是无人机技术与市场迅猛发展的一年,毕业于警校的王照鹏,毅然带着“无人机”新技术回到家乡章丘,填补行业空白,立志用无人机技术助力家乡的建设与发展。当年9月,王照鹏正式创办济南四维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了“智慧无人机”的创业之路,那年,他正好20周岁。

  “小山村的发展应该凝聚更多的青年力量,培育更多新型职业农民。我是土生土长的文祖人,乡村振兴,有我一份责任。”王照鹏最大的愿望,是带领更多喜欢无人机的年轻人在农村创业就业,“在一些农业领域,‘无人机’的效率远远高于传统劳动力,所以我们把无人机实训基地选在这个远离市区的小山村。”

  在王照鹏的技术支持下,当地将无人机飞防技术充分运用到农业生产上,形成统防统治的作业团队,2019年春季小麦飞防作业完成6.5万亩,大大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为农业增产增收提供便利。随后,王照鹏又开展了两期“新农人”无人机操作技术培训班,带动新进技术快速推广,让“新农人”从种田能手,逐步走向智能化植保机械的先行者。

  让村庄变得“科技”,给村民带来便利,王照鹏坦言自己内心十分自豪。为了给小山村凝聚人气,王照鹏还依托石子口村优质的生态环境,整合民宿、餐饮、拓展训练等资源,成立了“梦想家——青少年科普创客培训基地”,与学校合作吸引青少年走进大自然。

  7月20日,一场无人机科创夏令营在石子口村开营,一群小朋友在家长的陪伴下走进大山,开启了5天的科学探索之旅。孩子们在这里不仅可以学习拆分、组装无人机设备,还可以体验无人机飞行训练,小山村里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

  乡村振兴需要科技的助力,更离不开广大青年的回归。目前,王照鹏和一群年轻人成立了“青年乡村创业联盟”。这些青年在各自的领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仍然选择来到村里,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