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榜·强市上半年|跨进“万亿俱乐部”,济南这样“咬定”目标!

2020-08-06 10:18:4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以前,“万亿俱乐部”对济南来说,是一种畅想。

  今年,“万亿俱乐部”对济南来说,是“利剑所指”。

  2020年,是山东省“重点工作攻坚年”。 3月17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动员全省锐意改革开放、奋力攻坚克难,主要领导干部要有战斗意志和决胜勇气,带头啃最硬的“骨头”。4月13日,济南市公开承诺20项重点任务,其中2020年GDP要超过1万亿元,跨进“万亿俱乐部”正式成为济南誓言要啃下的硬“骨头”。今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全力以赴跨入“万亿俱乐部”。

  事实上,济南市距离跨入“万亿俱乐部”的门槛仅有一步之遥。济南市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济南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43.4亿元。可以说,济南打开“万亿俱乐部”的大门已是“春山在望”。然而,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发展带了较大冲击,誓言进入“万亿俱乐部”的济南也不例外。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济南市生产总值为2027.00亿元,同比下降4.4%。可喜的是,面对一季度经济负增长的压力,市委、市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纾困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各类市场主体化被动为主动,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在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二季度迅速扭转了下滑局面,主要指标实现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经济社会发展的韧劲、活力进一步彰显,体现出了“向好”“向优”“向新”“向稳”的特点。

  根据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上半年济南市生产总值为4529.6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按统一核算要求,对比基数修订为4396.3亿元)。今年上半年济南市地区生产总值(GDP)由一季度下降4.4%转为增长0.7%,二季度单季度增长了5.1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3.2%)、全省(4.6%)1.9、0.5个百分点。上半年经济“转正”,尤其是二季度快速止损回升,反映出济南市经济稳步复苏的进程,也印证了经济态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迈向“万亿俱乐部”的步子又步入正轨。

  跨进“万亿俱乐部”,航向已定,济南市咬紧目标不放松。4月22日,济南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举行。会上,济南市主要领导强调,要“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折不扣完成。” “头拱地、向前冲”!济南“万亿俱乐部”的目标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刻。

  对标学习,找差距;双招双引,补短板。攻坚如同登山攀岩,攀登上去就能领略无限风光。跨入“万亿俱乐部”就是一道登山攀岩题,济南市对面这一难题,拿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气魄,有重点地外出考察学习取真经,加快自身发展,谋求城市发展之先机。伴随着疫情形势好转,6月7日至9日,济南市党政考察团赴郑州市、西安市考察学习。这是济南继2019年北上南下取经后,首次将目光聚焦黄河流域城市,“问道黄河”成为济南本次外出考察的重点。考察团三天两城,考察了14个项目,召开了两个座谈会,并与郑州、西安分别签署了协同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返济后的第一天,济南市随即召开赴郑州西安学习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交流座谈会,总结学习考察成果,对标先进、查找不足,紧紧抓住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的重要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尝试,整合资源、统筹谋划,借势借力推动省会加快发展。会议要求,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看准了的事项就要马上干、率先干、加快干,奋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7月12日至14日,济南市又赴杭州、宁波、嘉兴市考察、招商。精准对接、洽谈项目成为是济南代表团此行的一大亮点。此次对接的项目,涵盖了“五个济南”中的多项内容,如智慧城市、康养济南等,进一步夯实“万亿俱乐部”经济发展的成色。

  发力重点项目,守住基本盘、巩固基本面。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复苏的“牛鼻子”,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4月2日上午,“精准防控疫情 抢抓项目建设”2020年济南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6个项目集中开工,涉及医疗健康、高端物流、新能源等多个领域,总投资166.8亿元,单个项目平均投资量达到27.8亿元。这些开工的重大项目具有质量高、链条长、平台强的特点,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具有积极作用。官方数据显示,上半年,济南市270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254个,完成投资由一季度的521.6亿元提升至二季度的1068亿元,环比增长104.8%,累计完成投资1589.6亿元,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52.2%,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济南市产业发展稳步加快,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工业经济运行回归正常轨道,成为拉动全市经济企稳回升的主要力量。

  济南多项经济指标已居全省第一。上半年,尽管受到疫情冲击,济南的经济发展显现了巨大韧性。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今年济南有多项经济指标已居全省第一。官方数据显示,今年6月,济南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5%,居全省第1位。济南扎实推进重点改革,营商环境继续改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不见面审批”,787个事项实现“零跑腿”,企业设立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城通办”。随着纾困惠企政策的不断实施和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上半年济南市场主体数量达到120.6万户,较上年末增加5.6万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高于全省平均5.1个百分点。41个行业大类中,20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48.8%,较一季度提高17.7个百分点。工业经济运行回归正常轨道,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由一季度全省第五位上升到第二位。6月当月增长19.5%,居全省第1位,已连续4个月增幅在8%以上。济南市外贸逆势上扬,实现近几年少有的高速增长,上半年完成进出口总值684.6亿元,同比增长34.1%,比一季度提高了13.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此外,63个项目入选省第二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企业及项目名单,占全省的28.6%,居全省首位。

  上半年,经济受疫情不同程度地影响,想要完成“万亿俱乐部”目标,济南还有多少底气?当前,济南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迎来了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重大机遇。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给济南加速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而新的思路和谋划则是济南加速发展底气和信心的关键所在。济南踢好冲刺“万亿俱乐部”临门一脚,下半年是关键节点。

  上半年经济数据公布的当天下午,济南市就举行了重点项目建设暨重点工作攻坚半年展示评议,对今年以来各区县(功能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和市直部门(单位)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集中展示、现场评议排名。这既是对上半年工作成果的检验总结,也是站在新的起点上,激励大家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动员会、推进会,目的就是查找短板、比学赶超增后劲。

  7月23日,中共济南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关于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行动的意见》,提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济南市城市发展新格局,正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谋划推动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给济南下半年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也为济南迈进“万亿俱乐部”注入了新动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