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有活干,天天有钱赚——莱芜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2020-08-07 09:05: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通讯员 李将 韩研科 济南报道

  济南市莱芜区的万亩姜田蒜田郁郁葱葱,每年到了收获的季节,这里产出的大姜经过加工、包装等程序,出口到世界各地,成为人们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食或调味品。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人无法外出务工,在农业农村部门统筹安排指导下,万兴公司积极开展防疫应对措施,租用附近乡镇冷库作为临时场所,就近从事生姜、大蒜初加工,公司产能不仅得到了稳步提升,同时还缓解了周边农民无法外出务工的就业难题。

  山东省万兴食品有限公司是集农产品研发、种植、收购、储存、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公司现有员工1410人,其中正式员工386人,车间工人1024人,通过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持续辐射带动周边乡村发展、农民增收致富。

  土地流转,降本增效

  按照国家土地流转政策,万兴公司与寨里公家庄村民签订了2000亩的土地流转合同,不仅实现了集约高产、绿色高效、降本增收,农民也从昔日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同时,除了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给村民之外,公司根据农户的实际情况,安排其以“工人”的身份参与公司基地生产,青壮年劳力负责运输、转储等工作,日收入一百元以上;妇女、体弱者从事姜蒜粗加工,每天收入约七八十元,即使年龄较大的老年人也视情况分配简单的原材料剥皮、清洗等工作,日收入五十元左右,做到企业周围农民“人人有活干、天天有钱赚”。

  签订协议,统筹收购

  公司通过与合作社签订协议,探索“合同基地”建设模式,由企业牵头成立了莱芜生姜加工协会,推动合作村镇成立了“蓝鸽姜蒜产业合作社”、“姜源姜蒜专业种植合作社”、“好收成农业病虫害防治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生产、服务机构10余家。在基地管理上实行“五统一”即:统一规划标准、统一技术规程、统一种植管理、统一投入品供应、统一病虫害防治管理模式。在基地内严格按照良好农业操作规范要求,大力实施标准化生产,公司技术员每周1-2次在田间指导。在生姜收获贮藏的关键时期,邀请农业专家、农技人员做好安全用药监督管理和技术指导。同时,与合作社签订“定品种、定面积、定品质、定最低收购价”的合同,对达到公司收购标准的产品,公司以高于市场平均收购价10%的价格进行收购,当地农户累计增收近3000万余元。

  培训指导,辐射带动

  为促进莱芜姜蒜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市、区两级农业农村部门根据《济南市农业劳动力专业化培训输出平台建设方案》要求,积极与万兴公司配合建设农业劳动力培训输出基地。通过基地针对散户、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扶贫培训、科技下乡等农业技术培训,利用田间课堂、现场指导和农技推广App等形式,传授先进姜蒜种植技术与田间管理知识,提高农民的种植信心与种植水平,鼓励更多农民参与姜蒜种植,进一步提升农民增收致富本领。截至目前,公司已建设和辐射带动标准化基地面积近3.5万亩,拉动全区10余个乡镇,近600个行政村的10万余户农民开展订单生产,每年可吸纳当地闲散劳动力季节工1000人左右,年支付工资500多万元。

  农忙在乡务农,农闲进企务工,戴着“农民”与“工人”两顶帽子,农村劳动力增收致富有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