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搭台电商唱戏 61吨刀郎土瓜今夏山东“出道”

2020-08-08 09:31: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仇晶 喀什报道

  “刀郎土瓜”是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的特色甜瓜,色翠气香味道甘甜,被誉为“瓜中贵族”。今年在当地政府的推动下,刀郎土瓜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时下正是土瓜成熟的时节。为帮助特色甜瓜打开销路,通过“当地政府推动、山东援疆搭台、电商企业唱戏”的方式,累计帮助61吨刀郎土瓜在今夏的山东水果市场成功“出道”。

  8月3日,麦盖提县央塔克乡一农场村的生产路上,瓜农正将刚刚采摘的刀郎土瓜装箱打包,再拉入路边停靠的冷链快车中。当天,共有24吨成熟刀郎土瓜,在日照援疆指挥部与当地政府的协调帮助下,经冷链快车运输发往青岛。

  “今年受疫情影响,来收瓜的客商少了,原本价格也比去年低了一半,但有了政府、援疆干部和电商企业的支持,我们村的土瓜还是卖了个不错的价格,与去年相比价格基本持平。”央塔克乡一农场村党支部书记阿布都艾尼·玉苏普这样说道,据了解,收购的每吨土瓜能带动村民增收1800元左右。

  这批刀郎土瓜的收购商天津伍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由当地政府引进,自2019年4月落户麦盖提,便采取“中心+服务站+贫困户”的运作模式,通过京东、天猫、淘宝、拼多多及社群电商等线上电商平台带动果品销售,当年便成功带动贫困户销售灰枣1400吨。今年7月中旬,企业入驻由山东省援疆指挥部打造的鲁喀名优特产展示服务中心,通过这一平台与多家销售企业建立联系达成合作。

  此次发往山东的24吨刀郎土瓜,便是企业在山东援疆·鲁喀名优特产展示服务中心平台上的一次成功“试水”。刀郎土瓜的香甜也让客户赞不绝口,企业负责人董永飞告诉记者,接下来还将有来自山东、山西等地的订单,企业也将继续加大刀郎土瓜的宣传,提升刀郎土瓜这种优质甜瓜品种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为助推南疆优质瓜果打开销路,除了通过山东援疆搭建平台、电商企业拉动销售以外,日照援疆指挥部充分发挥自身力量既做买家也寻买家,不仅自行收购近9吨刀郎土瓜,并于7月中旬时与日照港湾建设有限公司达成合作,通过该公司下的物流企业向山东输送近30吨刀郎土瓜,助力沙漠边缘的优质瓜果走出南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