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山讲堂:孔子诞生地崛起世界文明交流对话新高地

2020-09-28 16:20: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9月27日至28日,“2020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六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孔子诞生地曲阜尼山举行。国内外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云聚”尼山讲堂,共同探讨文明的融合与人类命运,探寻中国之治的深厚文化根基,搭建起世界多元文明间交流对话的新高地。

9月27日开幕式现场

  这是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与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首次融为一体举行,吸引了国内外专家学者150余人出席。其中,主会场100余人,另有40多位国内外学者通过线上方式参会。除开闭幕式、祭孔大典外,本次活动还举行1场高端对话、2场主旨演讲、14场次分组对话以及4场“青年论坛”。

  此次活动的主会场尼山讲堂位于尼山圣境孔子像的西侧,由中建八局一公司匠心打造。据尼山讲堂项目经理胡延涛介绍,项目占地面积4.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建筑高度38.5米,2019年7月10日开工建设。

尼山讲堂整体效果图

位于孔子像西侧的尼山讲堂航拍

  据胡延涛介绍,尼山讲堂项目是2019年山东省重点项目“曲阜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场馆设施建设项目”布局内容之一,将成为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永久会址、世界多元文明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也能够满足举办歌剧、音乐会及其他国际性会议的需求。

  从整体看,尼山讲堂依山就势、设计错落有致,与孔子像、尼山大学堂一起构成“品”字形布局。据建设方中建八局一公司介绍,孔子像和大学堂历时6年打造,其中高达72米的孔子像为世界最高;大学堂包含“仁义礼智信”五个大厅、七十二贤廊、综合演艺大厅等,通过独具特色的建筑打通2500年时间长廊,让人们身临其境感受诞生于2000多年前的儒家文明。

  从内部看,尼山讲堂总共有五层,包含一个可容纳两千人的主会场、五个分别容纳220人、165人、150人、100人、60人的大中小会议室,可容纳一千人的宴会厅、可满足150人就餐的VIP餐厅,以及会客厅、门厅、展厅等。

  作为仿古会场建筑,尼山讲堂采用廊柱、穹顶等建筑手法,集合厅、台、殿等中国传统建筑形式,结构标高复杂多样。项目有6处高支模,其中门厅处最大支模高度17.45米;共有8颗圆柱,最大直径1.5米,高度17.45米。主会场钢桁架达1100吨,采用超大型构件液压同步提升技术,结构最大跨度为51.6米,提升高度约为14.3米,对提升重量、精度的要求极高。

尼山讲堂大厅

  为确保本次活动如期举行,今年以来,尼山讲堂项目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防疫与施工“两手抓”“两不误”,保证了工期不受影响,并积极向当地捐赠防护服等物资。目前,项目已连续荣获济宁市优质结构奖、山东省优质结构奖、济宁市重点项目百日攻坚优秀项目、两项济宁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