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福利“大锅饭” 淄博这个村子变成了省级美丽乡村

2020-10-19 09:37:12 来源: 齐鲁网·闪电新闻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8日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宜居是关键,要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淄博市淄川区探索实施“街长积分制”,激发和带动村民投身生态环境治理,把乡村建成了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这几天,淄博市淄川区岭子镇王家村正在进行积分兑换活动,村民们拿着积分卡在村头的积分超市,可以兑换洗化用品和生活物资等物品。这些积分是村民们参加村里的活动和整理自己庭院的获得的。村民沈玉英因为家里面干净整洁在上个月获得了满分100分。

  “我的家里面整理的干净,家里越干净整洁,分数就高,同时,我也积极参与村里的事务。我每个月就是100分,每个月靠分数领的东西就够用的,不用去外面去买了。”淄博市淄川区岭子镇王家村村民沈玉英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家里干净整洁就能获得积分,以此兑换生活用品,这是王家村正在探索实施的“街长积分制”,这个村子把自然街道按照每30—50户居民划分为1个街区,每个街区设置街长和副街长,带领街区村民积极参与环境治理、文明创建、移风易俗等工作,村委会定期进行考核。

  淄博市淄川区岭子镇王家村村支部书记王怀波表示,每月25日至30日,用两天时间对全村进行打分,下个月的5日至10日公布村民们的积分分数。我们这样做事为了打破福利大锅饭,实行多劳多得,得分越多的村民领取的物品也就越多。

  王怀波所说的村民的福利是指村集体收入,在以往,村集体的一部分收入会平分给每位村民。然而,村民们虽然领取了福利,对参与村里的事务并没有太多热情。

  “村庄建设每次都是老党员、老身影、老面孔,有些村民不光不干,还在一旁说风凉话,各项工作难以推进,只有引领全体村民参与到村庄建设当中,才会产生团结的向心力。”王怀波认为。

  这时,打破普惠制“大锅饭式”福利,实行多劳多得的积分制就应运而生。然而,刚开始推行时,一些村民习惯了过去的方式,对积分制并不重视。但是,当积分榜出来以后,分数排名靠后的村民产生了触动。

  淄博市淄川区岭子镇王家村村民刘芸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刚开始时,她们家的得分比较低,而别人家分数都很高。分数低不仅领取的物品少,而且,村子里的村民每天低头不见抬头见,经常觉得面子上挂不住。

  从此,刘芸不仅把家里的环境收拾的干净整洁,还积极参与村里的活动,再次评分时就获得了满分。渐渐地,随着积分制的推行,越来越多像刘芸的一样的村民投入到村庄建设当中,村子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王家庄也被评为淄博市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市级最美村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目前,淄博市淄川区岭子镇有9个村正在试点街长积分制,群众参与村庄集体事务的比例,由过去的30%提高到95%以上,村庄管理服务力量较之前提升约6倍,街长积分制在环境卫生、文明实践、脱贫攻坚等事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史欣亮 唐守辉 淄博台 白蓝天 淄川台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