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深一度丨“链长制”怎么干?看山东这个特色小镇如何依托铁矿石打造“链式经济”

2020-11-23 09:54:4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今年我省决定全面推行“链长制”,通过介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沟通协同环节,以“链长制”方式在要素保障、市场需求、政策帮扶等领域精准发力,形成稳定、发展、提升的长效机制。

  围绕特色产业如何建链、延链、强链、补链,有哪些路径和经验,近日,记者来到兰陵智造小镇,看看他们是如何围绕一枚小小的铁矿石做起产业链的大文章。

  一个小镇的“链长制”实践(点击可查看原文)

  如何延链?“矿石沿着链条走”

  兰陵装备智造小镇位于该县矿产资源集聚区,光是附近区域已探明的铁矿储量,就达到了13亿吨,最先在这里落户的是几家采矿企业。2017年,为了实现矿产资源就地深加工,兰陵县招引了济钢集团下属的山东国铭球墨铸管科技有限公司前来落户。该公司投资20亿元,在这里建成了一家单体规模世界第一的铸管企业。自那以后,国铭的高炉日夜不歇,将铁矿石冶炼成铁水。

  国铭的主业是利用高炉熔化铁水,再生产球墨铸管。但在实际操作中,国铭的高炉内每年都会产生40万吨富余的铁水,无法内部消化。兰陵县便瞄准这部分过剩的产能,成功招引了下游的德鹏、美利林等铸造企业前来落户。

  去年初这个小镇正式运营,今年,兰陵县又在装备智造小镇内建设了泵阀科技产业园,招引了福斯特等7家阀门加工企业前来入驻。这些企业对德鹏生产的阀门铸件进行精密加工,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

  仅仅依靠国铭一家龙头企业,兰陵县就在一座10.5平方公里的工业小镇内,实现了产业链条的纵向延伸、横向扩展和绿色发展,让各种生产资料高度聚合,企业也实现了降本增效,走出了一条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

  如何招商?政府企业形成共同体

  为了落实兰陵县链式招商的发展思路,兰陵县投资促进中心专门抽调了精干力量组成产业研究小组,围绕铁矿石的上下游产业深入钻研,摸清产业发展脉络,进行有针对性的精准招商。

  最重要的是,有了前期落地的项目,郭名远得以依托小镇的企业家开展以商招商。今年,兰陵县招商促进中心主任郭名远郭名远曾数次前往福建招引阀门企业,德鹏金属的企业负责人每次都一同前往,为郭名远引荐行业内的企业家,成功招引了不少项目。在一些地区,如果是企业家帮助当地政府招商,项目落地后当地政府往往会给予企业家一定奖励,但在这几次成功的招商活动中,德鹏金属分文未取。

  “帮助小镇招商,德鹏金属的动力也很足,因为在小镇落地的阀门企业越多,德鹏金属的产品销量就会越高。”郭名远说,兰陵县建小镇是为了税收,企业是为了利润,通过打造链式经济,政府与企业形成了利益共同体。

  招来咋办?“企业秘书”助推起势

  兰陵县依托“链条经济”的发展思路,用一年多的时间让装备智造小镇全面起势。在2019年新招引的13家企业中,目前已经有9家实现了投产,这样的项目建设速度令人侧目。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地给公司分配了两名“企业秘书”。

  去年7月至9月,小镇建设迎来了高潮,项目密集落地,配套设施建设一个接一个地提上日程,包括刘飞龙在内的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连续三个月的时间里,没有休一天假。同时,指挥部每天下午六点半还要开一个总结会,通报企业建设进度、汇总当天遇到的建设难题,推着项目往前跑。

  正是靠着这股干事创业的热情,兰陵县装备智造小镇迎来了大踏步的发展。小镇指挥部也在今年1月份获得了省委、省政府颁发的“攻坚克难奖”。

  哪些制约?小镇面临“二次转型

  虽然兰陵县装备智造小镇的发展看起来一帆风顺,但在采访过程中,小镇指挥部副指挥王家祥也坦言,为了保证入驻小镇的企业紧紧围绕产业链实现协同发展,一些以往看起来高利润、高税收的优质项目只能无奈婉拒。

  最为重要的是,目前这座小镇还面临着“沉甸甸”的转型压力。

  “目前落户小镇的企业都是重工业或重化工业的企业,轻资产高科技的企业还是太少,所以我们提出了‘二次转型’的概念。”王家祥说,第一次转型是指从采矿区向工业小镇转型,“二次转型”就是要发展更多科技富集型企业。

  为此,小镇目前正立足“产业链”健全“创新链”,建设了一座综合科研楼,面向未来的泵阀产业发展方向,布局智能阀门产业,开拓高端市场。同时,兰陵县还与中铸协等协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未来将通过行业协会邀请更多科研院所前来,与小镇内的企业一起开展科研攻关,实现成果就地转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