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报大新闻丨“法治山东”为何让人着迷?原来有这三件法宝

2020-11-23 09:56:5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5年来,山东共制定法规和法规性决定57件,修改法规75件,废止法规和有关决议、决定32件,宣布失效决议、决定12件。

  ·2015年底,山东全省设区的市全部获得地方立法权。截至目前,各市共制定180余件地方性法规,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在全国率先启动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两清理”工作。2019年全省行政执法主体共7656个,比清理前减少2664个;行政执法人员共166313人,比清理前减少49137人。

  ·“十三五”以来,全省法院共收案837万件、结案825万件,反映办案质量的主要指标持续向好。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强调,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深入推进法治山东建设。

  “十三五”以来,法治山东建设成绩卓著, 法治山东“金招牌”越来越闪亮。“法治山东”缘何让人越来越着迷,原来是有三件法宝——

  法宝一:保护伞

  社会百态,方方面面,立法重点究竟在哪?“立”在老百姓的心坎上准没错!

  山东立法急群众所急,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撑起一把“保护伞”。

  改革发展的“堵点”“盲点”,就是立法的重点——

  山东制定全国首部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条例》,以创制性立法引领和推动改革,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保驾护航;出台《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上升为法律规范,优化营商环境有了地方性法规可依。

  人民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就是立法的焦点——

  通过国内第一部省级反家庭暴力地方性法规《山东省反家庭暴力条例》,确立首办负责制,扩大申请人身保护令范围,向家庭暴力有力说“不”;出台《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创新性作出“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的规定,填补了国家层面立法空白

  法宝二:紧箍咒

  有了“保护伞”,行政执法如何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山东拿出第二件法宝,为执法部门带上一只“紧箍咒”。

  山东通过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给执法部门戴上“紧箍”,敦促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规范文明执法。不仅如此,为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管理,山东还在全国率先启动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两清理”工作。清理后,2019年全省行政执法主体共7656个,比清理前减少2664个;行政执法人员共166313人,比清理前减少49137人。

  法宝三:“公平秤”

  立良法,保善治,如何让更多民众受益?

  山东用法治托起“公平秤”,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更多地照进人民心田。

  今年“重点工作攻坚年”,山东全省发起九大改革攻坚行动,优化法治环境便是其中之一。《关于严格依法办事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意见》随之出台,集中清理一批不利于营商环境和公平竞争的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开展政府违约失信问题治理,探索建立“山东法治指数”等16项攻坚举措扎实推进,用法治架起“防护网”、竖起“边界线”、托起“公平秤”,营商环境更加稳定公平透明。

  大众日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辉煌‘十三五’”全媒体报道今天推出第八篇——《崇法善治,法治山东底色亮丽成色更足》,文章分“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履责用权,“法”字当头”、“让人民群众感受更多公平正义”等三部分,全景展示了“十三五”以来,全省上下坚持厉行法治,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积极探索法治领域改革,夯实发展稳定的法治“压舱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越来越浓厚,法治山东“金招牌”越来越闪亮。广大用户可点击进入下面的链接进行阅读。

  《崇法善治,法治山东底色亮丽成色更足》《我的“十三五”故事》

  更多“十三五”辉煌成就的融媒报道可以点击进入《辉煌“十三五”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专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