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丨落实“链长制”,政府应到位而不越位

2020-11-23 09:57:2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去年以来,盛产铁矿石的兰陵县成立了装备智造小镇,通过跨企业、跨区域、跨行政部门的效率优化,按照“链长制”的工作思路,在要素保障、市场需求、政策帮扶等领域精准发力,沿着产业链上下游深挖潜力,将点状的铁矿石特色产业,拓展成了数个链状产业。链状产业之间相互联动,又形成了区域产业集群的循环发展,使得企业发展实现了提质增效。这个案例,为我省目前正在全面推行的“链长制”,提供了一个样本。

  在全省层面上,其他县域应该如何落实“链长制”?

  “我省县域产业经济基础相对厚实,这是我省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和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建设更加强大的国内市场,县域产业体系建设是关键。在县域层面推行‘链长制’,符合产业发展规律,更符合我省县域产业发展实际。”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研究员周德禄认为,县域产业发展融宏观大局与微观基础于一体,在提升产业发展效率和质量方面起着决定性作用。

  周德禄认为,落实县域层面产业“链长制”,应该把优化营商环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既要有足够宽广的战略格局把市域乃至更高层面的产业发展思路在本县域内落地生根,更要有接地气的实际行动让人才、资源、科技等要素在县域内实现有效配置,高效释放活力。

  “县域产业‘链长’一定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做到到位而不越位,要避免进入两大误区:一是把‘链长’当成厂长,替市场决策;二是让厂长进位‘链长’,政府全身退出。”周德禄说,在县域产业“链长制”的有效推动下,我省县域产业优势一定能转化为更加强大的市场优势和高质量发展优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