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之滨聚英才——日照倾力打造人才创新创业热土

2020-11-24 10:39:2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15家重点监测创业人才企业,营业收入平均利税率达到28%;2个泰山系列创业项目落地,5个项目进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考察公示,6个创业企业(项目)在省创业大赛获奖;引进双一流高校毕业生518人……这些数据,都是今年日照人才工作的现实缩影。

  近年来,日照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人才兴市”战略,为现代化海滨城市建设集聚英才,夯实基础,发展产业,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成美丽现实,实现人才工作多点开花。

  “出台政策,

  既成人之美,也解人之困”

  “那是雪中送炭的温暖,我终生难忘。”作为日照市人才政策的“直接受益者”,山东元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日照市2015年度高层次创业团队带头人高祥友,讲述了两个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在2015年。这一年,高祥友和他的团队来到日照;也是这一年,日照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创业团队、创新人才项目,并依据相关政策进行扶持。虽然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但高祥友内心仍然有些忐忑,“初来乍到的外地人,这种好事能轮到自己吗?”令高祥友没有想到的是,公司项目凭借实力,不仅成为日照市2015年度创业扶持项目,并且获得了最顶格的资金帮扶。“对于创业型的公司,初期最缺啥?钱!”高祥友说,这笔钱就像雪中送炭一样温暖。

  第二个故事在2017年。那年山东元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取得第一个产品生产许可证,可一线员工紧缺成了摆在企业面前的大难题。市委组织部和市人社局获悉这一情况后,主动协调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元泰班”,不管是在课程设计,还是在相关政策制定等方面,全部为企业“量身定制”。从2018年起,“元泰班”每年向企业输送30余名优秀人才,为元泰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如今企业发展势头正旺,年收入过亿元,也带动了当地生物产业发展。“没有日照市的好政策,就没有我们元泰的今天。”

  在各地人才政策竞相加码的情况下,日照尽最大努力给各类人才创造最好的条件。今年以来,日照市全面发起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行动,连续出台了7项人才新政,全市人才政策达到29个,实现从顶尖人才到技能人才全覆盖,构建起全类别、全方位、全周期的高效制度体系。人才政策实施以来,市财政共发放人才引进项目扶持资金12350.75万元,人才平台载体奖励资金2120万元,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强力的资金保障。

  让“真情实意”成为

  “拴心留人”最好的手段

  “日照一定要用最舒适的环境和最真诚的服务,让各类人才都像我们城市的名字一样,能够接触到‘阳光雨露’,让日照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实现梦想的热土!”在今年6月份的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日照市委书记张惠再三强调。

  如实兑现承诺,开辟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建立阳光惠才卡制度,明确23项服务事项,妥善解决人才配偶随迁、子女上学、健康疗养等“关键小事”,为各类人才当好“最暖店小二”。截至目前,全市已为364名高层次人才配备服务专员,提供“一对一”跟踪服务,有99人获“山东惠才卡”、265人获“日照阳光惠才卡”。

  “我是从海外回国创业的,一开始我也是心里没底的。”创泽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泰山学者”刘新新道出了自己的心声,“但来到日照以后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方面,我都享受到了很好的照顾,我担心的小女儿上学问题也圆满解决。我愿意在这座爱人才、重人才的城市实现自身价值,为日照的发展贡献力量。”

  服务是第一竞争力,既要有真金白银,更要有真心实意。日照市坚持这一理念,在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上下更大功夫,尽可能为各类人才提供最好的服务。聚焦人才关切的住房问题,出台人才住房系列实施办法,坚持“让房子等人才”,目前全市建成启用人才公寓3737套,2311套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入住人才达3112人。聚焦人才服务专业化问题,新组建人才发展集团,打造集政务服务、人力资源、科技金融等为一体的人才综合服务平台。聚焦人才创业初期资金难问题,设立“人才贷”风险补偿资金,制定出台“人才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截至目前已办理“人才贷”业务5670万元。日照始终坚持精准服务、高效服务,围绕“人才链”,构建“服务链”,织密“服务网”,让各类人才安心创业。

  “人才招不来,

  我们就带着岗位去找人”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出招才引智活动一度陷入停滞。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判,提出抓住“疫情”期间就业困难窗口期,主动出击,带着诚意、带着岗位走出去招揽人才。

  9月份,日照市委组织部带队,全市32家用人单位到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开展了“百企访名校”活动,推介日照情况,宣传人才政策,现场收取简历612份,其中硕士以上496人,达成就业意向151人。与国家快速制造中心签约合作,设立西安·日照协同招引中心,取得了良好成效。

  10月份,启动北京“千校万岗·百城”(日照)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启动暨日照市北京高校专场招聘活动”。事前全市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梳理急需紧缺人才岗位,筛选出最优质的岗位需求,提前两周发布;采取“一站式”录用程序,符合条件的现场签约。活动共签订初步就业意向238人,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等8所(个)高校及专家签订合作协议,搭建资源共享平台,推动更多优秀青年人才、专家来日照创新创业。

  通过系列外出招才引智活动,青年人才看到了日照的诚意,用人单位尝到了招引人才的甜头,促成了越来越多的人才了解日照、集聚日照、融入日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产业矩阵连片 乡村风光无限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锦绣川办事处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和关键,找准自身优势,大胆探索,真抓实干,发展特色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活力。[详细]

    11-23 09-17舜网-济南日报
  • “快递小哥”评职称,香吗?

    近日,一则“快递小哥、育儿嫂也能评职称”的消息引起热议。11月21日,我们发出了一份关于“快递小哥评职称”的调查问卷,受访者中有71.43%认为服务行业评职称很有必要,28.57%受访者认为没有必要。[详细]

    11-24 09-41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黄河大桥扩建来了,主跨488米将创造新的世界记录

    作为公轨合一的大桥,济南黄河大桥新桥还设置一座轨道交通车站,为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的“黄河南岸站”。黄河北侧路基新建段主线收费站1处,黄河北立交2条环形匝道落地处新建2处匝道收费站;零点立交设置4处匝道收费站,需改建2处,新建2处,为东西向济广高速收费站。[详细]

    11-24 10-14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空天信息、高端装备……济南将加快培育东部老工业区新产业

    2014年济南东部老工业区列入国家21个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在23日上午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对于“十三五”时期这项工作进展情况,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金岩进行了介绍。自2014年列入国家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以来,济南认真谋划[详细]

    11-24 10-2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老人泳池边心脏骤停,济南护士勇出手!心肺复苏十多分钟磨破膝盖

    “直到120接走了患者,我才发现膝盖磨得生疼,双腿直打颤,差点站不住。”日前,济南三院护士张慧在健身房偶遇一名心脏骤停的老人,跪地心肺复苏十多分钟,终于为老人赢得了一线生机。[详细]

    11-24 10-06齐鲁晚报网
  • 具体规划已经出台,将成为省内重要历史人文景观——大辛庄考古遗址公园:触摸3500年济南城市历史

    在各方关注之下,大辛庄遗址再次走入了济南人的视野,也让济南的考古遗址公园这个概念及其建设再次进入济南当代发展序列。2003年3月至6月,山东大学与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济南市考古研究所联合对济南大辛庄遗址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收获。[详细]

    11-24 09-37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