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海景房难题“破解之路”: 连续五年严控项目审批,补齐设施短板

2020-11-25 10:05:32 来源: 大众网·海报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闫晓辉 乳山报道

  近期,关于“乳山银滩房地产看房团乱象”的媒体报道再次引发网友对乳山房地产市场的关注。11月23日,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乳山召开海景房销售乱象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明确要求对外销型海景房项目开展专项整治,对发现的问题,依法严肃查处,显示了监管部门对乳山房地产市场问题的治理决心。

  乳山市:开展商品房销售市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11月23日早,在乳山银滩某街道旁边自发形成的市集、早早开门营业的超市门头房以及小区中零零散散停靠的机动车,让这个海边小城多了些许烟火气。

  “我们已经连续三年没有批地开发建设,更多的是湿地恢复、生态修复、供暖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补齐。”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乳山住建局了解到,近年来,当地对银滩房地产市场出现的问题及原因,一直在进行反思与摸索弥补。

  23日上午,乳山住建局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的海景房销售乱象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上提到,从严控制项目审批、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规范市场秩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是当地主管部门近年来一直下大气力开展的主要工作。

  据了解,当地对银滩房地产市场开发实行严格控制,避免同质化、防止出现阶段性供应过剩,对原有存量项目进行盘活,改建运行了银滩老来乐康复养老度假中心、福星老年养老公寓等机构。累计投资30多亿元,实施道路、园林绿化、供水排水、城市公交、教育医疗等工程。针对近海环境问题,完成对大乳山景区生态修复、潮汐湖湿地修复,还原生态原貌。重拳打击虚假宣传、不正当招揽业务、诱导消费者交易等行为,对房地产中介推行备案制度和星级倒逼机制,严格管理考核。2013至2016年,对银龙湾、海晶城、台湾城等小区实施破产重整或清算。2019年,出台《关于解决城市建设领域历史遗留问题 加快不动产权证办理的指导意见》,边办证、边追缴、边查处,目前山海天、滴水湾、富海花园小区等36个遗留问题项目,已进入办证程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近期,乳山成立滨海新区(银滩)重大问题解决工作领导小组,进驻银滩,开展五大专项行动。

  在开展的商品房销售市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中,工作组对22家房地产销售现场逐个检查,责令三家未公示销控信息的售楼处限期整改。强化销售许可、一手房均价、成交量等信息公开,提高透明度。试点实行购房“冷静期”机制,在规定时间内自由协调退房。严查“变相售后返租”行为,对涉嫌“变相售后返租”的企业走访调查。

  同时,开展二手房中介机构集中治理专项行动,今年7月份以来,检查中介机构720余家,查处“黑中介”1家;健全房地产中介信用管理体系,对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加强对外地驻乳山中介机构的备案管理,12月中旬以前对银滩房地产中介实行全面备案。

  在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专项行动中,近期通过破产重整、对外招商推介等方式,处置3个“半拉子”工程项目,恢复施工。

  此外,在开展物业管理规范提升专项行动、配套设施完善提升专项行动中,针对出现的问题启动相应程序,全方位促进银滩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11月23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乳山召开海景房销售乱象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

  针对乳山银滩海景房销售存在的问题,相关主管部门也相当重视。11月23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乳山召开海景房销售乱象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威海市及乳山市、南海新区,烟台市及龙口市、莱州市、海阳市住建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善东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要求,威海及乳山住建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继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其他有关城市结合实际开展海景房销售乱象专项整治,确保取得实效。要畅通监督投诉渠道,认真调查核实,分类妥善处理。对调查属实的,要坚决依法查处,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对经调查不属实的,要予以澄清。要通过销售现场提示、签约之前告知等各种渠道,引导购房群众树立风险意识、法治意识,购房时反复衡量、慎重决策,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举一反三,以外销型海景房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检查在建在售海景房项目的证件、执照、信息公示、预售资金监管情况,检查中介机构的证照、收费、备案及从业人员资格情况。对发现的问题,依法严肃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同时,着眼长远,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建立完善住房城乡建设、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加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信用体系建设,加大信用评价考核力度,尽快形成一处查处、处处受限的联合惩处机制。

  “严厉查处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规范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在会议临近结束时,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善东进一步强调。

  责编:杨童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