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锐评丨消除政策“白条”,让企业笑脸多起来

2020-11-26 09:29:3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0年10月,按照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的统一部署,14个国务院督查组分赴14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实地督查。督查组核查发现,部分地方和单位仍存在落实保市场主体政策打折扣、搞变通,推进工作虚落实、假落实等问题,影响了政策红利的充分释放。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支持企业发展就是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我国有市场主体1.3亿户,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今年“疫情”带来的种种新情况新变化,对全球经济带来较大冲击,中国众多市场主体受到影响,一些企业面临市场萎缩、订单减少、资金紧张、劳动力短缺等诸多困难。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重要一条就是减轻企业负担,把减税降费、减租降息、金融支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好。

  政策下发了不等于工作落实了,有了纾困政策不等于企业解困了。国务院督查组通报14省份典型问题中,有的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有的中间环节太多,不能及时传递到所需帮助的企业手里,有的“找借口”不执行或打折执行房租减免政策,有的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进度缓慢、虚报瞒报、边清边欠,乱处罚乱收费有所抬头,个别地方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支出缓慢、使用不规范等。

  政策千条万条,不落实就是一张白条。抓政策落实,关键要让助企纾困政策“直达”。讲“直达”,重在提高助企纾困政策“执行力”“知晓率”“到达率”,让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社保、融资等政策措施“一竿子插到底”,直接为市场主体“补血”“减负”“拓空间”,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直达”应当成为一种刚性要求。确保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各地区各部门必须瞪起眼来,较起真来,不能有丝毫含糊,不能慢吞吞,不能中间截留,不能让政策和资金“空转”。多采取送政策上门、“一对一”服务等形式,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具体问题,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难题,为市场主体赋能,让市场主体能量充沛、活力迸发,发展信心越来越足。

  政策的生命在于落实。讲落实不能纸上谈兵、空喊口号,而要体现在每一件工作、每一件事情中,拿出钉钉子精神,把各项政策落细落小落实。抓政策落实,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有制度上的顶层设计,也要有务实的具体操作、有效的工作机制,这样才能防止半截子工程,避免走形变样。尤其要强化督促检查,更加注重市场主体感受,助企纾困政策效果怎么样,主要看市场主体“脸色”,绝不能放空炮、打白条,使好政策沦为空谈,凉了市场主体的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