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多跑路!山东计划到2022年义务教育入学报名实现100%全程网办

2020-11-27 09:43:37 来源: 齐鲁网·闪电新闻 作者: 李娇阳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6日讯今天下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济南举行联组会议,对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专题询问。“老百姓反映新生家长为了入学报名,需要准备房产、户籍、居住证、社保等各种证明,其中有的证明要到不同部门去开具,来回跑腿,费时费力。对于中小学报名,在方便群众提高办事效率上,有关部门有没有什么打算?”联组会议上,代表针对义务教育入学进行提问。

  “推进网上招生,鼓励各地依托大数据手段建立网上招生平台。”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戴龙成回应表示要让数据多跑路,让家长少跑腿。截至目前,山东全省172个县市区,包括经济开发区、高新区等各类功能区,已有110个县市区推行网上招生,占比64%左右。戴龙成还表示,计划到2022年,全省所有的县市区中小学报名入学实现100%全程网办。

  询问现场,日照市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分享了数据共享、一网通办的经验。“整合数据资源,优化招生入学流程,将入学服务平台接入了爱山东APP,群众可以直接通过手机办理,实现网上办、零证明、零跑腿。”日照市副市长张翔介绍说。

  据了解,日照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已实现“一平台通办”。日照市教育局局长申淑清在连线中分享,数据共享是日照市教育局和大数据局联合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公安等5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常住人口等7项数据资源,接入义务教育招生系统,推行义务教育“无证明入学”。在报名时,家长只需下载“爱山东APP”,进入日照义务教育招生平台,输入孩子的身份证号,就可以实现一网通办,不需要提供相关的纸质材料。

  闪电新闻记者 李娇阳 报道

  责编:葛思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