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用科技创新“冲击钻”打开经济发展“泉眼”

2020-11-30 07:44:4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泰安高举创新发展大旗,聚力攻坚突破——

  用科技创新“冲击钻”打开经济发展“泉眼”

  ■开栏的话 当前,全省上下正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今起,本报推出“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栏目,派出多路记者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城乡社区等,倾听基层心声、感受基层行动,展现各地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

  “院士团队与我市企业签订了3个项目合作协议,均为填补国内空白的首创技术产品。”提起前不久举办的2020泰山智能制造峰会,泰安市工信局副局长马庆忠介绍。

  峰会期间,泰安市成立了智能制造产业专家委员会,共聘请47位院士专家入会,其中有36位莅临现场。未来,他们将为当地政府和企业提供决策咨询、科技创新、技术合作等高端智力服务。

  这是泰安为助力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积极打造的以泰山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为主体,平台、团队、联盟、基金、园区“五位一体”的协作发展新模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泰安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努力为“转调创”和推动“泰安制造”向“泰安创造”转变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在传统工业领域,泰安加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不断优化企业技术创新生态环境。

  今年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创中心”)正式落户泰安,这既是山东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也是先进印染技术领域唯一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该中心以“公司+联盟”“强核心+大协作”组织模式运行,聚集了4支院士团队以及、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高级研发人员参与的10支创新团队,重点对高品质印染产品设计开发、节能减排印染新技术、数字化智能化印染装备及制造系统、纺织绿色生态标准四个重点研究方向进行攻关。目前,国创中心运转良好。11月10日,泰安召开重大项目建设院士专家研讨会,系统谋划“十四五”期间国创中心的发展思路和举措。

  泰安以制造业创新平台和工业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为依托,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大研发中心建设,年内将陆续出台《泰安市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指南》和《泰安市工业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培育认定工作指南》,进一步完善全市企业技术创新体系。泰安2020年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7家)和省级工业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12家)入选数,均列全省第二名。

  泰安还支持企业创新产品研发,以技术创新示范项目、首台(套)技术装备和关键核心零部件等为抓手,鼓励企业加速技术创新产业化步伐。

  力博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行业内率先成立“绿色智能矿山散料输送产业技术研究院”,今年又成立力博工业技术研究院。公司前期做了5个亿的股权融资,今年又获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对科技成果进行了转化和产业化。力博创新院技术总工岳彦博高兴地说:“多亏了政府的支持,项目成果转化才如此之快。”公司“复杂地形下长距离大运力带式输送系统关键技术”项目获得了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8年以来,泰安930余个项目列入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7项产品入选省政府首购创新产品名单;27项产品入选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和关键核心零部件。

  在新兴产业领域,泰安聚焦“四新”经济,大力实施“创新50强”企业培植提升行动和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行动。

  山东蓬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泰安市科技创新50强企业,公司进驻“泰山创新谷”,并与泰山创新谷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建设泰安市植物内生菌农业应用产业技术研究院。目前,已获发明专利授权3项,申请专利9项。

  “我们对进驻的科创企业审核相当严格,进驻需要评审流程,必须要满足‘四新’要求,评分在70分以上才行。”泰山创新谷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和欣介绍。

  泰安市依托泰山科学院,建设泰安市创新创业综合性服务平台——泰山创新谷,注册资金5100万元。该平台为创业者提供“共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化”的一站式服务,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如今,泰山创新谷已建成首家省外双创中心,成为全省唯一一家省级智慧康养创新创业共同体。引进高水平研发团队41个,共建高水平产业技术研究院15家,注册成立公司91家,实现产业化项目22个。

  为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泰安率先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贷款业务,设立风险补偿机制,有效降低了企业反担保额度。目前,已与22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2019年为全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了71笔共计3.62亿元的少抵押、低利息贷款,居全省第4位;今年以来,已获银行授信6.06亿元,为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总额超过去年全年。

  2019年,泰安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上升3个位次,跃居全省第6位,企业创新指数上升8个位次,跃居全省第3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居全省第1位。今年1-9月,泰安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增幅为96.6%,工业企业制造业技改投资增幅为75.6%,列全省第一。今年泰安市被中国科协确定为全国首批22个“科创中国”试点单位之一。

  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说:“面向‘十四五’,我们将继续高举创新发展大旗,爬坡过坎,滚石上山,聚力攻坚突破,用科技创新的‘冲击钻’打开经济发展的‘泉眼’,为泰安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科技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