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过年好”暖到心窝

2021-02-13 09:13:0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扫描二维码查看相关视频。

  □ 记者 王健

  “师傅,过年好!”

  2月11日,大年夜,阖家团圆的时刻,泉城济南大街上的车明显少了。21点42分,41岁的代驾师傅杨代成接到了当晚的第二单,齐鲁软件园西门到解放东路鲍德·现代逸城小区。车主的问候,让他倍感温暖。

  这是他在外过的第一个春节。年三十儿下午,他早早起床,洗衣服、擦地、贴春联。虽然吃不到母亲炸的丸子、藕盒和鲤鱼,但该有的仪式感也要有。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拨通爱人的视频电话,在济宁汶上农村老家的大儿子一上来就问。

  “因为疫情,现在国家倡导就地过年,等情况允许了,爸爸就回去。”说不想家是假的,从去年4月份以来,他只在农历七月初六回了老家一天给母亲过生日。

  “老二还不到一岁,我已经半年没见了。”杨代成说,除了响应国家号召,还因为自己是代驾队长,“得对得起肩上的那份责任。”

  杨代成在邮局干过投递员,在医院当过司机,还给超市送过货。2018年11月,经朋友介绍,他成为了一名滴滴代驾司机。两年多的时间,他从一个“菜鸟”成为了队长,同时还是最高等级的钻石司机,无论是接单量还是服务质量,在济南都名列前茅。

  给家里打完电话,他下楼去买水饺,结果附近超市都关门了,他只能回家下面条。

  晚上8点半,他穿好衣服,背着包出门。半夜天冷,他的工作马甲里面,套着棉服、两件保暖衣、毛衣、秋衣。他的背包里除了两个充电宝,还有几根火腿肠,“半夜饿了垫垫”。

  大年夜的第一单从奥体西路一家酒店到万象新天小区,一家人出来吃年夜饭。车上的老人和杨代成聊起了家常,嘘寒问暖:“年三十儿还在工作,真不容易。”

  零点的时候,他骑车在路上听单。看到经四路万达对面的非机动车道上,有辆共享单车横在路中央,他赶紧将其推到路边。“天黑,别有人看不见再撞上。”

  2月12日,大年初一5点50分,他送完了最后一单。

  天刚放亮,他欣喜地看到路边挂满了灯笼,停下来拍了两段视频发给了妻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立体灯光秀打造夜间沉浸式体验

    2月10日,在泉城路中段设置了三组沉浸式体验立体灯光造型,市民可以进入灯光造型打造的或喜庆、或浪漫、或梦幻的场景里体验。三组造型中一组为用含有彩色LED灯透明的丝线组成的柳树造型,一根根细丝线如同摇摆的垂柳,变换着五彩的灯光;[详细]

    02-12 08-57舜网-济南时报
  • 张灯结彩迎新年

    2月10日,在济南西城的印象济南·泉世界,大红灯笼、多彩的道旗、绚丽的拱门将这里装扮一新,市民们边走边逛,感受着即将来临的新年气氛。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济南大街小巷也都张灯结彩,盛装亮相,营造出了浓郁的节日氛围。[详细]

    02-12 08-57舜网-济南日报
  • 泉城之夜靓起来

    泉城广场及周边夜景流光溢彩。泉城路沿线行道树都被LED彩灯装饰起来。2月10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九,当晚,济南从东城到西城,从城市主干道到明府城片区的老街巷,处处流光溢彩,将泉城装扮得美不胜收。[详细]

    02-12 08-57舜网-济南日报
  • 关爱留济职工 献上拿手菜“温心”过大年

    [详细]

    02-12 10-37大众网
  • 枕戈待旦 消防员的除夕这样过

    “大家要仔细擦哈,越这个时候越要认真,把我们的‘武器’保养好,确保随时能出警,到场就能用。在郑天翔和队员们保养车辆擦拭装备的同时,大学城消防救援站站长鑑学斌正带领其他队员在2楼的值班室忙碌,随时做好接处警准备。[详细]

    02-12 09-12舜网-济南日报
  • 同文同根同欢乐台商留济过大年

    肚包鸡、台湾卤肉、台湾香肠等10余个菜摆满桌面,9位台商、台属围坐一起,欢声笑语,喜气洋洋。除夕夜陈世伟手机中“济南台商之家”微信群的超高活跃度,充分证明了这次活动开展得十分顺利且有效。[详细]

    02-12 09-12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