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上的劳动者|“90后”新农人:温室里忙育种

2021-02-14 08:45:2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 本报记者 刘磊

  本报通讯员 孙文 张伟

  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日光玻璃温室内,技术员于海胜格外忙碌。

  “90后”于海胜毕业于青岛农业大学,老家天津的他已经到淄博工作两年了。这个春节,响应国家号召,他决定留在淄博过年。

  “最放心不下的是父母,最让我回味的是猪肉大葱馅儿的饺子。”于海胜说,人是故乡亲,月是故乡明。这是他头一次在外过年,心中满是对家乡的挂念。

  前几天,刚刚收获了加代小麦。眼下,于海胜正忙着将成捆的加代小麦翻晒晾干。“温室小麦加代技术是用温室培育小麦,缩短育种周期的常用小麦育种方法。在北方气候条件下,大田一年只能种一季冬小麦,而育成一个小麦品种需要8到10年,通过温室小麦加代技术可以大大缩短小麦育种进程。”于海胜介绍,小麦翻晒晾干后,还要对小麦的单株高度、穗形进行考察,以利于下一茬小麦的播种培育。

  一番忙碌下来,已是下午两点。手机铃声把沉浸在工作中的于海胜唤醒,是家人打来的视频电话。擦擦额头的汗,拍了拍衣服上的土,于海胜才将电话接起。

  “中午吃啥好的了啊?”母亲问道。往年大年三十,于海胜一家从下午两点就开始准备包水饺。今年儿子头一次在外过年,做母亲的不免担心。

  虽然母亲在电话里满是日常的唠叨,但此刻的于海胜却是最幸福的。

  挂掉电话,于海胜又投入到新的工作中。从山东农业大学引进的一批环保昆虫正处于试养阶段,这是禾丰种业计划开启的新科研项目。“环保昆虫、授粉昆虫、植保天敌昆虫形成‘三虫联动’的循环农业新模式,达到以虫治虫的目的,可有效降低农药使用。”望着这批小小的昆虫,于海胜的眼中闪烁着亮光。

  春节里的坚守虽然辛苦,但在禾丰种业的两年间,育种专家赵檀方、全国劳模朱俊科等一批优秀的农业专家勇攀科技高峰的拼搏精神已经深深打动了他。于海胜坦言,从事农业的每一天自己都是快乐的,都是在不断进步的。利用春节假期,获得小麦育种工作中的第一手数据,为今后的工作积累经验,再累也值得。

  完成一天的工作已是晚上六点。准备回宿舍的于海胜与迎面走来的朱俊科打了个照面。“这个是你嫂子包的猪肉大葱馅儿的饺子,赶紧趁热吃了。”朱俊科从车上拿下盛满了饺子的保温盒塞到于海胜的手里。

  天南海北农业人,最是温情中国年。远在海南收粮的公司总经理朱俊锦也打来电话送上春节的祝福。一天踏实的工作让即将跨年的于海胜心里更有底气,浑身充满干劲儿。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于海胜对新的一年满怀憧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动物园里寻喜乐 共享幸福团圆年

    大年初一,风和日丽,游人们来到济南动物园观赏牛文化科普长廊,从牛文化、牛科动物、动物园里的“天下第一牛”,感受独特的生肖文化魅力,找寻动物园里的神秘牛科家族,并在新春祝福墙上写下对新年的美好祝愿,还可在别具特色的拍照框前,定格精彩瞬间,留作美好记忆[详细]

    02-13 09-42舜网-济南日报
  • 花开柳绿春意浓 欢天喜地迎新春

    护城河畔的迎春花朵朵绽放,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济南老城区新装迎客来。2月12日,农历新年第一天,济南风和日丽,市区最高气温达到18℃,娇艳的迎春花朵朵绽放,河畔的垂柳已经吐露嫩芽。[详细]

    02-13 09-43舜网-济南日报
  • 大年初一3.2万人次逛千佛山!景区迎来春节假期“开门红”

    在2021年千佛山春节庙会暂停举办,以及景区内兴国禅寺及灵官殿、财神殿、福寿宫、舜祠、三圣殿、鲁班祠等室内景点暂停对外开放的情况下,济南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在大年初一的人气依然“很旺”。[详细]

    02-13 09-29齐鲁壹点
  • 山路上的坚守:南山312路公交车上的夫妻档“守岁人”

    在美丽的济南南部山区,有这么一条公交线路,是济南公交集团东部公司的312路,这条线路从风景优美的九如山风景区发往济南市区的燕山立交桥,单程44.3公里,道路蜿蜒盘旋。不管有没有乘客,公交的服务始终不会变,依然会信守承诺,准时发出第一班车,在崎岖的山路之间盘[详细]

    02-14 08-44大众网
  • 秋裤先别脱!北方多地将有雨雪,局地降温超10℃

    2月14日08时至15日08时,内蒙古东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西藏东南部、华北东部、黄淮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辽宁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10~15毫米)。[详细]

    02-14 08-43中国天气网
  • 新春走基层|“95后”快递小哥第一次留济过年:抽空要好好逛逛济南

    编者按: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郑祥明说,由于疫情防控原因,这个春节他决定留在济南过年,也想趁工作不忙的时候好好逛逛济南。[详细]

    02-14 08-4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