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六:家在心中,路在脚下

2021-02-17 09:47:12 来源: 大众报业· 大众日报 作者:

  “三六九,往外走”,今天是很多人离乡的日子

  大年初六:家在心中,路在脚下

  □ 本报记者 卢昱

  “三六九,往外走;二五八,好回家。”家在心中,路在脚下,初六是很多人离乡的日子。

  别易会难,古今所重。古时候,人们对出门持谨慎态度,在出行时日的选择上有细致的规定,具体到每月每日。相对于古时复杂、严苛的出行时间表,今人能够以相对科学的态度对待出行,但出行的风俗、观念却没有消失。在诸多过年出行的民俗文化中,尤以“上车饺子,下车面”为最。在山东乃至整个北方地区,人们将对亲人的期盼与祝福寄托于饮食之中。饺子包好后,齐整整凑在高粱秆编的圆盖帘上,象征团聚,送行吃饺子意味着盼望下次团圆;而吃面,则象征着“长”和“常”,有感情长远缠绵之意。

  无论选择是饺子还是面,皆有其合理性。出门在外难,想吃一顿家里包的饺子更难。送行前,时间相对充裕,一家人齐动手炒上满桌菜,以饺子压轴,给游子温暖的慰藉。归家的人,舟车劳顿,一碗汤面,做起来方便,吃起来快捷。第一时间,一碗汤面最贴心。

  不同节日仿佛数把钥匙,调剂着大家的生活,解开工作、生活中挂着的心锁。哪怕端着一盘初六的饺子,大家还是盼着节日来得快一些,走得慢一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