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腾百川东——山东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述评(下)

2021-02-18 10:05:1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山东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图为复兴号列车驶过泰山。(□姜爱勇 报道)

  春天,播种希望。时间的指针指向“十四五”开局之年,齐鲁大地迈向乘势而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的关键一程。

  走好脚下路,不忘来时路。近年来,山东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的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让这场规模宏大的动能转换“变奏曲”正逐步进入高潮乐章。

  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实现“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我们必须细细思量:以更大力度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蓄势突破,我们要做什么?用好重大战略平台,我们应如何抢抓机遇、抢占先机?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我们如何破障除弊让发展动力源源不绝?

  聚焦发展重点加劲加力

  咬紧牙关、忍住阵痛,大力培育“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全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新春伊始,位于泰安的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传来喜讯:中心组建半年多来,已吸引一大批顶尖的院士团队洽谈合作,资源聚合后,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的“喷绘压电喷墨头”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通过整合资源联合创新,印染产业动能转换有了一定成效,但要取得更大突破我们还需再加把劲。”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队范说。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康平纳的升级之路颇具代表性。

  产业结构不优,新动能成长不快,发展活力不足,经济效益不高——在由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全国一样,山东发展面临着一系列难题和矛盾。面对“三期叠加”的严峻形势,山东始终保持高质量发展定力,坚决推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自2018年开始,按照“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总体部署,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开“顶风船”,闯“阵痛期”。三组数字看今昔:

  51.3%——这是2020年我省“四新”经济投资占比,两年增长了7.4个百分点。

  1185.8万——这是2020年我省市场主体数量,比5年前增长了91.8%。

  20.1%——这是我省2020年实际使用外资增长速度,好于全国15.6个百分点。

  “新旧动能转换已经初见成效,山东3年的探索实践充分表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只要坚定不移干下去,这条路必定越走越宽广。”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博士邵帅说。

  新旧动能转换虽然初见成效,但仍有诸多难题待解:结构调整任务艰巨、创新支撑能力不足、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淘汰落后动能是一个长期动态过程,传统动能改造提升和新动能培育壮大任务依然任重道远……各方面因素表明,我省仍处于动能转换胶着期,尚在最吃劲的时候。

  从“三年初见成效”向“五年取得突破”过渡,必须咬紧牙关、乘势而上。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全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要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精神。正如登泰山要警惕“快活三里”,歇歇脚、喘口气,就可能功败垂成。2020年底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更大力度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持之以恒落实“三个坚决”。今年,山东将继续完成“三去一降一补”重要任务,制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工作方案和“十强”产业高质量发展突破行动计划,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更多示范性成果。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经过不懈努力,2020年我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5.1%,比2015年提高12.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4万家,是2015年的3.5倍。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省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而解决问题的钥匙,就在于以更大力度加大科技创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抓好科技企业培育,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突出创新平台支撑作用,实施英才会聚行动,让科技创新“牛劲”更足。

  发展一往无前,风险必须防范,底线需要守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也是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必须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针对政治、经济、金融、社会稳定、生态环保、意识形态等领域风险,扎实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还要以最严责任、最硬措施狠抓安全生产,坚决不要带血的GDP……前进路上,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既防范“黑天鹅”,又化解“灰犀牛”,才能走得更好更稳。

  聚焦重大战略创新突破

  抢抓历史机遇,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在探索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上彰显齐鲁担当

  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服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山东有很多优势和条件,战略平台叠加无疑是耀眼的一项。

  处于“一带一路”重要战略节点,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国字号平台加快建设,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赋予了山东重大历史机遇。

  关键处落子——2020年,山东高标准谋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着眼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出重大事项、重大项目556个,构建起“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自贸试验区试点任务实施率达到92.9%,上合示范区“四个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对沿线进出口、实际投资占全省比重分别达到30%、30.3%……一系列重大进展让人们看到了山东抢抓机遇的进取之心。

  机遇难得,稍纵即逝。因为机遇抓住了才是良机,错失了就是危机。“开放平台建设仍需突破诸多‘瓶颈’,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对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带动作用还不充分,在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上,创新的引领作用发挥还不突出。”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说。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新的一年,我省将聚焦重大战略创新突破,以更大力度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作用,编制并实施好山东半岛城市群规划,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提升“一群两心三圈”协同发展水平。

  创新突破,这是战略平台协调联动、叠加发力的迫切需要。

  今年春节前夕,记者走访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发现这里正在围绕黄河流域开放大走廊建设,谋划推动建立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片区发展联盟,提升跨省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共同开展制度创新和产业合作。像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一样,山东各大战略平台到了加强联动、合力创新的关键时候,亟须发挥特色优势,以自贸试验区为依托探索更加自由便利的投资政策,以上合示范区为依托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以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为依托强化引领带动作用,将国家战略平台的开放优势加快转化为发展新动能。

  创新突破,是打通“堵点”、畅通“痛点”、补上“断点”的必然举措。

  没有大门户大通道,就没有大开放大合作。现阶段,尤其需要以大物流大外贸带动大资本大产业。在这方面,我省有明显短板,但潜在的优势和空间很大。去年,“齐鲁号”欧亚班列开行1506列,比2019年增长43%。今年2月13日,鲁欧快线发出,首次将去程班列运营线路延伸至北欧国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畅通互联互通国际大通道、破解要素瓶颈制约、推动重点项目落地推进,才能加快实现创新突破、先行示范、引领带动。

  服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战略基点放在扩大内需上同样是可遇不可求的机遇。对此,山东已经作出具体部署:抓实重点项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深挖消费市场潜力,构建全链条流通服务体系,挖掘释放强大市场潜力。

  面对难得机遇,谁能主动作为,谁就会抢占先机。聚焦重大战略创新突破,就是要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龙头作用,打造全国新的重要经济增长极,在探索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上彰显齐鲁担当!

  聚焦改革难点优化制度供给

  靠改谋出路,靠闯出活路,不断激发活力、重塑优势、引领未来

  改革一子落,发展满盘活。对山东而言,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继续保持改革的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靠改革开放不断激发活力、重塑优势、引领未来,以“关键一招”实现“关键一跃”。

  2020年,山东在全国率先整省推进20个行业“一业一证”改革,市场监督、商务、工信等多部门联动打出组合拳,催生优化审批流程和营商环境的链式反应,平均压减许可环节、申报材料、审批时间分别为71%、80%、78%,全年新登记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1.7%,市场主体接近1200万户,市场活力潜力得到有效激发。

  过去五年,山东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重点领域制度创新实现重大突破。在前期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期全面推进、积厚成势的基础上,山东精准把握改革阶段性特征,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新阶段。

  系统集成必须尽快完成产业全链条、企业全生命周期等集成改革试点方案。今年,我省将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开展“双全双百”工程,各推出100件高频事项集成办、极简办、全域办。

  啃硬骨头多、打攻坚战多、动奶酪多,是新一轮改革的特点。在去年全面完成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压减管委会内设机构58.7%、人员56.2%的基础上,今年改革的步伐还要继续迈向深入——针对招商引资、产业布局、集约节约用地、人员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短板,继续科学研判、分类施策,加快推动开发区回归本位,重塑优势。

  开发区改革是山东持续深化改革的一个代表。山东将巩固提升九大改革攻坚成果。这其中,无论是优化营商环境,还是企业改革,都将突出市场化取向,优化制度供给,以更大力度破除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障碍,力争营商环境进入全国前列。

  开放倒逼改革。观今日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和平台陆续落户,众多改革试点成为制度创新的“孵化器”;依托“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系列活动、儒商大会等开放平台,大项目涌入不断提升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成色;从产品出口到资本出海,从海外设厂到建设省级公共海外仓,山东在与全球经济更紧密融合的同时,各行业的管理、规则、标准等加快与国际接轨,贸易竞争力不断提升。下一步,山东将坚定不移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开放向更高水平迈进。

  改革开放成效集中体现在发展活力上。一个地方活力怎么样,关键看市场、看企业、看企业家。随着“乐业山东”逐渐成为来鲁创业发展者的共识,一些企业家们期待,山东能持续大力塑造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生力军作用,营造企业家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万事贵有恒,奔腾百川东。新的出发号角已经吹响,美好的未来就在前方。让我们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向着“五年取得突破”加快迈进,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扶贫书记摩托车上过春节

    2月16日,大年初五,早上6点多,济南市南部山区西营街道最南端海拔700多米高的山脊上,又出现了那个骑摩托车的身影。他就是历城区供销社主任科员、历城区派驻南部山区西营街道叶家坡村第一书记李洪文。[详细]

    02-18 09-52大众报业
  • 趵突泉春来早,迎春花玉兰花美爆了

    寒冬,腊梅迎风傲雪,凌寒独自开。立春一过,迎春花便急不可待地换上了一袭新装,笑意盈盈地站在百花之首,迎接着春天。次在繁华的闹市区,第二次在远离都市的南部山区,间隔大约二十几天到一个月。[详细]

    02-18 09-53齐鲁壹点
  • 他乡与故乡|就地过年催热济南民宿!假期部分民宿入住率超95%

    “就地过年”带火了济南的假日文旅市场,民宿非常火爆。据了解,跑马岭·齐鲁雪乡共有16套房间,都是独门独院的草屋民宿,其内部装饰以动物主题,包括猴子、鹦鹉、斑马、长颈鹿等。[详细]

    02-18 10-01齐鲁晚报网
  • 留济过年,90后姑娘保障水厂安全运行

    对于很多人而言,春节意味着欢聚团圆,而对于济南旅游路水厂水质化验员张萧慧来说,这个春节意味着责任与坚守。“水质化验是自来水出厂前的重要工续之一,水质化验员的工作相当于给自来水出具‘出门证’。”谈起自己的工作,张萧慧很是骄傲。[详细]

    02-18 10-05大众网
  • 春节济南消费活跃 26家零售和住餐企业销售额17.79亿元!

    日前,记者从济南市商务局获悉,截至2月17日,济南重点监测的26家零售和住餐企业实现销售额17.79亿元,较正常年份2019年春节期间增长5.4%。[详细]

    02-18 10-01大众网
  • 济南春节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348.1万人次 更多人选择自驾出游

    2月1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据统计调查:春节假日期间,济南市共接待游客348.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7亿元。自驾车客流恢复较快,高速公路收费站小型客车进出量的恢复程度大大高于铁路、公路、民航客运量的恢复程度。[详细]

    02-18 09-36大众网·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