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迈好第一步 新春新气象

2021-02-19 10:18:51 来源: 大众报业 作者: 卢鹏 梁孝鹏 付玉婷 白晓 张鹏

  迈好第一步 新春新气象

  ■编者按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在辛丑牛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大力发扬“三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弘扬创新精神,抢抓生产工期,奋力在新征程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2月18日,青岛即发集团车间内,缝纫工人忙着生产出口海外的服装产品。(□卢鹏 梁孝鹏 报道)

  各地强化开工前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

  “开工第一课”拧紧安全生产“思想阀”

  □记者 付玉婷 报道

  本报济南2月18日讯 今天上午,在淄博正华助剂股份有限公司大会议室,总经理陈唐建和淄博市临淄区齐都镇副镇长徐健淋一起,为150余名企业职工讲授了安全培训“第一课”。记者从省应急厅了解到,落实全省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要求,各地正迅速行动起来,针对各类企业节后复工复产特点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开工前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确保安全、有序开工。

  全省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亲自安排部署,内容贴合企业实际,切实发挥对员工起的指导、警示作用。各地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节后开工第一天,必须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讲好安全开工第一课,落实企业“反三违”宣传教育,通过教育提醒、警示,使职工迅速恢复工作状态,全面掌握岗位必需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切实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目前,菏泽、济南、东营、淄博、枣庄等市都行动起来,通过召开安全生产会议、邀请专家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集中学习《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知识读本》等方式开展了“第一课”。

  结合安全培训“第一课”,企业更关键的是要针对薄弱环节和风险点深刻剖析问题,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到具体操作人员。春节期间停产的企业开工前必须落实,春节期间未停产的企业,也需立即开展问题剖析。“开工第一课”情况将作为全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和各级督导、执法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确保真正落到实处。

  1.1亿开年“红包”发给创新企业和人才

  □ 本报记者 白晓

  本报通讯员 刘伟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广大企业家弘扬创新精神,争当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2月18日,在胶州市举行的企业创新发展大会上,青岛市委常委、胶州市委书记刘建军言辞恳切。

  本次大会发布了“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突出贡献企业”和“示范引领企业”三大类奖项,拿出1.1亿元“真金白银”重奖2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52家企业代表,支持和鼓励优秀企业追赶超越、创新发展。

  记者在会场注意到,参会的胶州企业家手里都拿有贴着邮票的6个信封,这是和市委书记、市长沟通的“直通车”,以此促动主要领导亲自抓科技创新,当好“后勤部长”。

  “有意见随时提、有想法尽管讲、有不满大胆说,无论是涉及企业自身发展的还是推动胶州发展的意见建议,我们都予以重视、照单全收。任何人、任何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提前翻看、截留、处置企业的来信,确保企业诉求‘直通必达’。”刘建军说。

  企业创新是推动区域创新发展的关键。据胶州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刘强介绍,胶州市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强化科技赋能,2020年新认定青岛“专精特新”企业274家,总量达到723家;新认定“隐形冠军”企业3家,总量达到24家,两项总量均居青岛市第一位,占比高达20%以上。

  重视科技创新让胶州实现了新突破,工业经济逆势上扬。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胶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创近年新高;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长5.7%,居青岛市第一名。

  青岛张氏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希铭此次获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奖100万元,企业同时获评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企业。

  “这次大会让企业感受到政府真心把企业家迎为‘座上宾’、待如‘心上人’,也更坚定了企业盯住‘专精特新’这一方向的信心。对于广大中小企业来说,要专注一项产品、一个技术甚至一个部件,不管市场竞争如何激烈,只要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就不怕没有饭碗。”张希铭说,“这些年通过自主创新,公司生产的汽车后备厢活塞杆,供应奔驰、宝马、奥迪等知名汽车品牌,全球市场占有率达75%。”

  为了让企业家有“存在感”和“获得感”,胶州将每季度举办一次企业家座谈会,倾听企业心声、听取企业建议、解决企业需求,同时聘请优秀企业家担任“经济发展顾问”,邀请部分企业参加经济工作会议,让企业的“好声音”变成决策的“金点子”。

  刘强表示,新的一年将创新企业服务模式,推行“企业服务顶格化”,开展“惠企政策定制化”和“政策诊断”服务,让企业参与政策制定,真正把政策出到企业家的心坎上。

  提前开工奋战牛年“开门红”

  □ 本报记者 张 鹏

  本报通讯员 徐春光 王加辉

  “杨段长,又来查找问题了?”2月18日,已是福田汽车时代事业部开工的第3天,奥铃工厂车身一部二车间调度员刘作海看到了杨德才。杨德才正在顶盖器具处测量数据,然后快速记录到笔记本上。

  杨德才是生产一线的改善师,热衷于围绕价值进行流程改善,消除节点瓶颈,提升空间利用和生产效率。前不久,他带领团队成员通过装焊工艺和物流转运方式分析,采取了零部件横向改立向、器具小型化改善和组合器具改善措施。在杨德才的思路改进下,领航线工位器具改善共计43个,拓宽作业面积67平方米,经他改善的器具一排排错落有致,工位之间间隔有序,生产效率提升了6.9%。

  大年初七,杨德才又来挤压空间。2月16日,位于诸城的福田汽车时代事业部召开了2021年一季度经营管理大会。福田汽车业务副总裁、时代事业部总裁巩海东提出“开局即决战,冲刺37万辆车”的任务目标。

  2020年,福田汽车时代事业部完成28万辆的生产任务,同比增长27.2%。今年还要净增9万辆,意味着在目前条件下要腾出容纳9万辆车的零部件空间。

  “根据我们对市场的判断,年后一两个月内商用车的销售高峰就随之而来,现在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跃升是唯一出路。”巩海东说,春节后立即组织复工复产,奋战新年“开门红”。

  诸城南部华山上,2万亩榛子基地萧瑟闲寂。而在不远处的山东三羊榛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一罐罐榛子乳饮料经闪蒸、超高温瞬时灭菌再到灌装、检测,以每分钟600罐的速度包装下线。

  “为了抢抓先机,我们大年初三就全部到岗,整条生产线全部运转,每天以60吨的生产量满足各地市场的订单需求。”该公司生产经理宋武正告诉记者。

  山东三羊榛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平欧榛子选育、推广、榛子产品研发和深加工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近几年,公司推出以榛子为主料的即食型饮品、榛子休闲食品、榛子蛋白肽等绿色健康食品,备受市场青睐,春节期间更是订单不断。为了赶制订单,企业迅速召集本地员工返厂,第一时间投入生产。

  “去年公司采取直营销售模式,以诸城市为中心,对周边县市商超进行了开拓。我们利用春节,对潍坊各地市场商超进行了铺货,日销售达到50多吨。”宋武正说。

  责编:马婉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抓好安全生产 守住底线红线】严格执行一级禁放管控方案 全市公安机关精准施策打哑初七“开门炮”

    为进一步做好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坚决打哑初七“开门炮”,2月18日(正月初七),在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的统一领导指挥下,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启动落实一级管控方案,会同街办、社区,接续奋战,精准施策,强化宣传发动、网格管控、盯守巡查等管控措施,成功打哑初七“开门[详细]

    02-19 09-58济南日报
  • “大客厅”里春意浓

    2月18日,泉城广场一株白玉兰树上朵朵洁白的花骨朵含苞待放,引来不少市民驻足拍照。当日济南晴空万里,泉城广场护城河畔簇簇迎春花傲然绽放,株株春柳吐露新芽,“大客厅”里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色。[详细]

    02-19 09-59济南日报
  • 观澜丨《你好,李焕英》:共情的力量

    对于影视界而言,牛年春节最大的意外,是“导演贾玲”横空出世。作为长年扎根喜剧小品舞台的演员,制作“笑点”对贾玲来说是驾轻就熟,但如果能让观众产生“泪点”,则有许多未可知。[详细]

    02-19 10-02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今日最高20℃,本周泉城气温一路“高歌猛进”

    如果说立春是春天的“序曲”,那么雨水节气就是春天的第二乐章。18日我国进入雨水节气,气温也十分应景儿,预计今天起到本周末,气温将一路“高歌猛进”。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气象局了解到,今日泉城气温有望冲破20℃线,到本周末,升温的态势将达到顶点,有望[详细]

    02-19 10-10大众网
  • 央视:济南文旅惠民消费券拉动市场 电影票房大幅增长

    今年春节期间,《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熊出没·狂野大陆》等7部大片齐聚,全国票房均突破亿元,《你好,李焕英》票房突破27亿元,《唐人街探案3》票房突破35亿元。[详细]

    02-19 09-35央视新闻
  • 26家重点监测企业实现销售额17.79亿元 800万消费券拉动消费3824.6万元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在留济过年人员的增加、千万消费券发放等因素拉动下,济南节日消费实现稳中有升。银座、华联、家家悦、苏宁、国美等重点企业纷纷推出礼品食品、服装服饰、珠宝化妆品、家用电器、电脑手机等大类商品优惠促销活动。[详细]

    02-19 09-26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