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西红柿丰收背后,是这个农业大县的产业突围

2021-02-24 10:18:23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也是乡村振兴的长远大计。

  春节前后,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花东村高效农业示范园内一片繁忙。

  园区内,占地168亩温室大棚中,绿色的藤蔓上挂满了色润饱满的西红柿。它们与周围忙碌的村民一起,构成这个季节“丰收”图景。

  这是2月2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走进这里看到的情景。

  上述丰收图景的背后,是当地产业带动,加快乡村振兴的结果,也是数字赋能现代智慧农业的最佳表现。

  而这在折射出当地产业发展脉络的同时,也让我们窥出了誓将农业打响推向农业强县的高青之变。

  产业带动加快乡村振兴

  变化无处不在,让吕连杰很是兴奋。

  吕连杰是高青县花沟镇花东村的第一书记,也是当地产业带动加快乡村振兴的见证者。

  “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我们党支部积极探索适度规模经营,通过土地流转建成高效农业示范园。”吕连杰说。

  他介绍,该园区采取“企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社员”模式,以淄博花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吸纳村民入股,总投资1439万元,建成了高青百亩水果西红柿专业种植大棚。

  大棚建立,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了规模化经营的花东村迎来发展的新阶段。

  “我们让农民就地变为产业工人,促进乡村振兴。并通过每年春秋两次分红,带领村民奔向美好生活。”吕连杰说。

  与国内很多乡村一样,花东村也面临老龄化严重等问题,不少五六十岁的人,虽然有劳动能力,但外出打工却很难找到心仪的工作。不过,随着上述示范园项目的建成,这一困扰当地多年的问题被有效解决。

  “忙的时候能用到四五十人。”吕连杰介绍,这不仅使到村民有了比较稳定的收入,也解决了农村一部分就业问题。

  据悉,花东村是由高青县花沟镇店东、店西、王旺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其中店东自然村属于省级贫困村。但如今,这里的高效农业示范园已建有17个智能温控大棚,并列入山东省2020年高效农业发展项目。其中,单体棚面积为高青之最,是全力打造全年不断档、专产高品质水果西红柿示范基地。

  或许正因如此,这里也有了 “西红柿王国”之美誉。

  不仅如此,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已在示范园内设立了试验示范基地,并派驻科研人员选育优质品种。

  “目前,我们园区以生态、绿色为发展理念,以省、市农业科学院为技术依托,以牛粪与食用菌的菌渣发酵作为底肥,科学施用生物肥、采用熊蜂授粉技术,进行生物防治等措施,加强园区管理,实现产业振兴,进而带动乡村振兴。”吕连杰说。

  数字赋能现代智慧农业

  产业振兴离不开数字赋能,尤其是对于现代智慧农业而言。

  毕竟,从某种意义上说,加快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与发展,既是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

  而在数字乡村发展中,手机、数据、直播扮演了什么角色?如何把数据和信息融入乡村振兴全过程?

  这些问题,在高青县花沟镇花东村高效农业示范园内给出了借鉴。

  2月第四周,气温如同“过山车”,上个周末刷新历史同期记录的淄博最高温度一度超过27℃,但这周,随着新一轮寒潮的到来,气温急剧下滑,甚至一度直逼零度左右。

  而无论外面天气如何变化,在上述示范园内,17个智能温室大棚安装的控温“神器”作用下,这里始终温暖如春。

  “这是我们新引进的智能温控器,可根据需要自动控制大棚开合和风口大小。新安装的传感器能够在手机上监控棚内温度,随时手动调节。”吕连杰说,在智能温控器设置好温度,达到温度之后会风口会自动转动,十分方便。

  据介绍,目前,在高青县花沟镇花东村高效农业示范园内已建设智能温控器、自动放风机、自动卷帘机、电动车轨道等实用智能工具。

  这是高青当地数字乡村建设的一个窗口。吕连杰说,下一步,他们将在大棚内设置小型“气象站”,不仅可以检测到大棚内的温度、二氧化碳浓度、湿度甚至是土壤的PH值,也可以实时监测出来数据。

  “下一步,我们还还打算通过直播带货来销售产品,提高收入。”吕连杰告诉记者。

  当数字赋能遇到近年来,视频直播、网络带货等新型电商的创新推动,当地的农产品电商持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而作为当地农产品销售的主要方式之一这里的电子商务也已经成为数字乡村发展的领头羊和突破口。

  高青: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的转变

  地处北纬37°黄金纬度线的高青是农业大县,也是山东的特色农业基地。拥有高青黑牛、高青大米、高青西红柿等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认定农产品15件,为全省之最。

  数据显示:作为黄河冲击平原,地势平坦的高青拥有耕地面积78万亩,其中,小麦玉米大田作物轮作播种面积120万亩,蔬菜等设施农业10万亩。

  禀赋突出的特色农业阵营中,以高青黑牛、大米、西瓜、西红柿、黄河鱼等为代表的“五彩农业”远近闻名。

  近年来,高青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突出产业特色,强化政策支持,着力做大做强,加快现代农业高端化、规模化、绿色化、智慧化发展,努力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这在2月19日的高青县“新春第一会”得到体现。

  会上,县委书记王金栋指出,2020年,高青县扎实推进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全县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更加有力,数字农业走在全市前列,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品质活力不断提升,干部群众精神面貌向新向上,汇聚起了突破式跨越式发展的坚实基础和磅礴力量。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县上下要坚定信心、担当作为,强势开局突破、昂首跨越赶超,加快推进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努力实现高青高质量突破式跨越式发展。

  同时,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新胜在主持讲话时强调,要加力提速数字农业农村建设,突出抓好特色农业规模化发展,完善线上线下交易市场和仓储冷链物流体系,打通农产品上行通道,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

  以高青县花沟镇花东村高效农业示范园为例,如今,红彤彤的西红柿挂满枝头,个个饱满多汁,晶莹剔透。而随着诸多类似的场景在高青接连出现,并与其他产业交互发展,当地村民尝到产业振兴甜头的同时,身为农业大县的高青也不断向农业强县转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欧亚班列实现“四连涨” 发运量居全省首位

    2月23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口岸物流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黄杰在会上介绍,2020年,欧亚班列年度发运列数创下新高,全年开行542列,同比增长243%,是前几年开行总和的2.7倍,实现“四连涨”,年度发运量稳居全省首位。[详细]

    02-23 14-52大众网
  • 构建“省会经济圈物流网” 济南将建设四大物流产业集群

    2月23日,济南市强省会战略发布会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将重点打造冷链物流、国际物流、快递物流、大宗物资物流四大物流产业集群。[详细]

    02-23 14-52大众网
  • 济南:打造出海黄金通道,“公、铁、空、水”四港加快建设

    2月2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济南市建设济南国际内陆港将重点加快“公、铁、空、水”四港建设,提升物流运输的承载能力。[详细]

    02-23 14-51大众网
  • 济南将加大外资金融机构引进力度

    2月23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洪伟介绍,济南将按照畅通“双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加大外资金融机构引进力度,打造与济南外向型经济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详细]

    02-23 14-52大众网
  • 济南“一企一策”支持本地金融机构做大做强

    2月23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洪伟介绍,为落实强省会政策,济南实施“一企一策”,支持本地法人金融机构做大做强。[详细]

    02-23 14-52大众网
  • 加强银行总部合作,加大对济南信贷资源倾斜

    2月23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洪伟介绍,为进一步完善政银企对接机制,济南将积极开展金融资本进区(县)入企活动,加强与各大银行总部的联系和合作,争取新签署一批战略合作协议,加[详细]

    02-23 14-5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