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出台措施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2021-03-04 09:38:4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宋晓华

  本报电日前,青岛市口岸办会同青岛海关、青岛市发展改革委、青岛市商务局、山东港口青岛港、青岛国际机场集团等单位,制定了20条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突出“智慧口岸”建设,服务新发展格局。

  据介绍,青岛将优化通关物流流程,持续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推进“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改革,加大对企业“提前申报”引导力度。实施“先放后检”“边装边检”“即卸即检”等模式,大力实施原油无储罐直接装卸国际中转业务、保税铁矿“入区检验出区核销”、棉花“集成查检+分次出区”等通关模式,助力打造大宗资源性商品集散中心。

  在推进跨境电商监管模式改革方面,青岛将畅通海空两种方式退货渠道,量身打造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新通道,指导企业用好“直接出口”和“出口海外仓”等新政策。

  同时,青岛将推进“智慧口岸”建设,提升口岸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拓展“单一窗口”服务功能,实现进口集装箱设备交接单、提货单电子化应用率90%以上。深化空港国际出境旅客“无纸化”通关试点,开展“人脸识别”登机业务,提高旅客出境通关效率。开发“船理同屏”APP,应用5G技术,实现集装箱理货现场无人化。推进董家口海上5G网络覆盖工程建设,为智能船舶、智慧港口、远程监管等提供技术支撑。

  青岛还将推广应用口岸智慧查验平台。建设查验流程线上办理、智能确认预约顺序、流程动态跟踪、免单申请及电子化提箱、异常状态预警等五大基本功能的口岸智慧查验平台,提升关、港信息交互水平,建立公开透明的查验环节查询功能,增强企业获得感。

  此外,青岛还将规范口岸经营秩序,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并践行服务项目的“5+2天”“7×24小时”和“预约制”等方面服务承诺,打造“1010-0532”“青港热线”,提供集港口现场、市场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

  (宋晓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将在100个村(社区)设立互助基金

    3月3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8场发布会,济南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越千介绍,济南将加强慈善活动监管,试点开展“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建设,在100个村(社区)设立互助基金,引导慈善力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详细]

    03-03 10-54大众网
  • 最高60万元创业担保 济南加大创新创业金融支持

    3月3日,济南市强省会战略发布会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济南市加强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创业毕业生可申请最高60万元创业担保额度、小微企业创业补贴2.4万元和最高1.5万的创业租赁场地补贴。[详细]

    03-03 11-11大众网
  • 济南广泛布局海外引才渠道 深化与华人科技社团合作

    3月3日,济南市强省会战略发布会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济南市广泛布局海外引才渠道,深化与36个国家60余个华人科技社团合作。[详细]

    03-03 11-15大众网
  • 7-ELEVEn便利店落户济南!首家店铺将在历城区启动营业

    3月3日,历城控股集团与众地阳光集团及7-ELEVEn山东省特许经营人山东众邸便利生活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全球最大连锁商业机构7-ELEVEn便利店正式落户济南。据了解,首家店铺将在历城区启动营业,计划两年内在济南地区开设不低于100家7-ELEVEn店铺,并逐步向周边[详细]

    03-03 16-46大众网
  • “建功强省会 青春志愿行”,济南青年志愿服务进工地活动正式启动

    为服务党政大局,着力发挥青年志愿者在对标对表全市中心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组织动员全市青年志愿者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勇当先锋、积极作为,3月3日,共青团济南市委联合中建二局齐鲁分公司在济南融创文旅城D5项目开展“建功强省会 青春志愿行”[详细]

    03-03 16-33大众网
  • 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开始征集啦!点进来报名

    近日,济南市人社局发布《关于征集发布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需求的通知》,《通知》规定,为引进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所需人才,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现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岗位需求计划。[详细]

    03-03 16-1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