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党史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斗争

2021-03-04 09:32:52 来源: 济南市纪委监委 作者: 季轩

  中国共产党是勇于自我革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鲜明的政治品格同样体现在不间断地开展反对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斗争上。在全市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之际,重温济南党史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斗争,对于我们以史为鉴,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中国成立初期,随着革命取得全国胜利,党组织获得大发展,党员人数大量增加,其中很多人的思想作风不纯,老党员、老干部中也有一些人骄傲自满,发展到严重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的恶劣作风,引起人民群众的不满。针对这种情况,中共中央于1950年5月1日发出《关于在全党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要求在全党全军进行一次整风运动。同年7月,济南市委根据中共中央、华东局和山东分局的指示精神,结合济南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整风计划,整风的重点是集中力量自上而下地克服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作风,并围绕这一中心纠正无组织无纪律状态以及其他严重的思想偏向。8月召开的中共济南市第二次代表会议成为全市整风工作的开端。时任市委书记谷牧在会上作了题为《检查我们的工作,整顿党的思想作风》报告。

  谷牧在报告中指出,官僚主义与命令主义是工作中的最大危险。有许多工厂从生产任务的布置,一直到整个生产过程,可以说都是一连串的官僚主义工作作风。布置时,只按照行政系统自上而下地宣布数目字,要求限期完成,至于如何具体组织执行,具体的要求和步骤等,一般是缺乏的。布置后不进行深入及时的检查。产品制成后,也不检验。由于这种官僚主义的领导作风,在工业生产中所造成的损失是难以数计的。如工业局二厂制造角塞门,待大批制成后,才发现要15磅大气压才能用,结果大批报废。三厂制造了14.7万米导火索,直至全部做好后,才知道药品的成分和质量不合标准,等等。

  谷牧在报告中分析了官僚主义与命令主义的几种主要表现形态:

  一是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犯有这种毛病的人,经常地跑东跑西,从早到晚地忙个不停,几乎每日开会,但却没有解决任何主要问题。他越不放手,下边大事小事就越要请示他,他也乐此不倦,尽力应付,把有限的精力完全消耗在应付日常事务中去了。同时也有一部分同志由于兼职太多,责任不清,又缺乏处理全面工作的经验,在工作上抓不住中心,没有一定工作计划,轻重缓急不分,主要次要不明,完全被动地纠缠在琐碎事务的圈子里团团乱转。

  二是站在人民头上的官僚主义。这种人官僚架子十足,不了解自己是在给人民当勤务员,而认为是管人民的,站在人民之上高人一等。他专爱自吹自擂,满足于形式上的轰轰烈烈,不求工作的实际效果。他所做的工作任何人都不能过问,墙堵得很厚,喜欢听奉承,不喜欢听批评,一听到批评,就疾言厉色,拒人于千里之外。

  三是文牍官僚主义。这种人所喜欢的是坐机关、下命令,批一个条子,要经十几道手续,他并不觉得麻烦;一件公文游来游去,拖而不决,他也不认为是错误;他虽然喜爱“文牍”,却又不善于用文字来领导工作,对下面来的工作报告,不看不研究,不解决实际问题。

  四是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官僚主义。对工作一味消极,敷敷衍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推不动,甚至推也推不动,毫无革命朝气和上进心。对于新鲜事物和当前工作,漠不关心,对各种恶劣现象,避免麻烦,采取着自由主义的态度。

  对于进行整风,谷牧在报告中强调采取欢迎与认真的态度,而不应采取拒绝和敷衍的态度。“拒绝整风或者是消极敷衍,就等于拒绝检查身体和治疗疾病。”开展整风必须与深入检查工作相结合,以解决与当前工作有关的政策问题和作风问题为主,不能抽象孤立地去整风,仅仅坐在屋子里开会检讨是不能解决任何实际问题的。要很好地运用和掌握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以这个武器来向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以及其他各种不良倾向作斗争,用这个武器来树立共产党人应有的工作作风,不断地改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保障党的事业前进。

  1950年的整风运动时间较短,只是初步解决了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随着政治形势、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1951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决议要点》提出以三年的时间进行一次整党的任务,整党工作从1951年下半年开始有步骤地展开。在整党过程中,全国开展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济南的“三反”运动于1951年12月初开始,至1952年6月结束。1951年12月27日,济南市委关于“三反”运动的报告上报中共山东分局、华东局和中央。1952年1月6日,毛泽东对此作出亲笔批示:“济南市委这个报告很好,请转各大城市参考,并在党刊上发表。”

  鉴于“三反”运动的范围局限在中央、大行政区、省市和专区四级,县及县以下单位基本没有开展,加之“三反”运动的重点是反贪污,官僚主义基本上还未得到解决。1952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呈中央的报告中集中反映了山东省、县、区、乡各级党政组织中普遍存在严重的官僚主义问题。比如,有的干部不了解人民群众的疾苦,不了解“离开自己工作机关稍为远一点的下情”,不了解基层组织中存在的许多“命令主义和违法乱纪的坏人坏事”,甚至熟视无睹,姑息包庇。毛泽东深感问题的严重性,随即代中共中央起草《关于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的指示》(简称“新三反”),并于10天后下发全党。1953年1月,党中央又开展了以反对官僚主义为重点的新“三反”运动。济南市在开展“新三反”运动中,一面由领导机关和负责干部自上而下地层层带动,检讨官僚主义作风,一面着重处理突出的负面典型,并在这两方面的推动和影响下,教育启发一般干部进行自查与检讨。这样既迅速改善和密切了党群关系,又切实教育提高了大多数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与素质水平。

  党的八大把反对官僚主义作为一个重要议题,强调同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生活的官僚主义现象进行斗争。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指出:“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末,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1957年3月,毛泽东来山东视察,在济南珍珠泉礼堂向省、市机关作了长篇报告,严厉批评某些干部忘记了艰苦奋斗的作风,在评定级别时,争荣誉、闹地位、比待遇。这次会议后,济南市委立即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一场批评和自我批评运动,有效纠正了少数干部身上存在的6种不良作风:(一)高高在上,不了解情况,不调查研究,主观片面,自视特殊,骄傲自大,作风粗暴;(二)忙于开会,遇事不肯动脑动手,拖拉积压不办;(三)讲排场摆阔气,贪图享受,铺张浪费;(四)安于现状,不求进取,工作疲塌;(五)革命意志衰退,饱食终日,无所用心,以养病为名游山玩水;(六)要名誉,要地位,工作挑肥拣瘦,对群众漠不关心。

  1960年3月14日,历城县委在关于贯彻执行省委关于六级干部会师到田指示的报告中总结指出了在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五多五少”问题,即“会议活动多,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少;文件表报多,总结经验少;蹲在机关多,调查研究少;事务多,学习少;一般号召多,细致的组织工作少”。报告用一组数字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县委及县委各部门自一月一日到三月十日的70天当中,共召开了有各公社党委书记、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会议184次,电话会议56次,印发文件1074份、表报599份。县级机关设立的临时办公室达22个之多,经常有100多名干部应付文件表报;全县终日忙于填写投递文件表报的人员约近千名。县、社领导机关和主要负责干部,也多被束缚在办公室里处理这些文件,应付日常事务,对于上级指示,缺乏认真学习,对于本地情况缺乏调查研究,工作作风陷入简单化,一般化;在这种官僚主义作风影响之下,助长了基层干部的命令主义和浮夸作假作风的滋长。历城县委在报告中提出了整改措施:一是县委、公社党委以及各部门的负责干部统统走出办公室,和大队、小队干部一起在田间会合,取得经验,树立榜样,以指导和推动全面。二是干部实行“三同”“五包”,即与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对自己所在单位的思想发动、生产任务、技术革命、社员生活安排、社队经营管理等五个方面工作,全面包干做好。三是采取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的“条条”“块块”“片片”相结合的做法,分管各部门的干部,既要服从中心,做好中心工作,又要做好所分工的业务工作,取得经验,全面推广。四是精简会议,减少文件、表报,有事到下面就地解决。

  针对历城县委报告中反映的问题,毛泽东专门为中央起草了党内指示,认为这种情况是不能继续下去的,物极必反,一定要创设条件,使这种官僚主义走向它的反面。这种官僚主义状态,不见得只是存在于历城一个县或者山东一个省,其来源不只在县还在省和中央。克服五多五少的办法,可以仿照历城办理。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之后,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习近平总书记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高度重视,要求全党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长期性、复杂性、多样性、变异性,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整治“四风”、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规定,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济南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持续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20年,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47起、处理640人。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任务依然繁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在最近召开的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用大量案例指出了我市干部作风的突出问题,发人深思、令人警省。在举全市之力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历史时刻,全市各级更应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抓好有效落实的关键之举,以史为鉴,砥砺奋进,努力在新征程中体现好作风、展现新作为。(济南市纪委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将在100个村(社区)设立互助基金

    3月3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8场发布会,济南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越千介绍,济南将加强慈善活动监管,试点开展“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建设,在100个村(社区)设立互助基金,引导慈善力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详细]

    03-03 10-54大众网
  • 最高60万元创业担保 济南加大创新创业金融支持

    3月3日,济南市强省会战略发布会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济南市加强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创业毕业生可申请最高60万元创业担保额度、小微企业创业补贴2.4万元和最高1.5万的创业租赁场地补贴。[详细]

    03-03 11-11大众网
  • 济南广泛布局海外引才渠道 深化与华人科技社团合作

    3月3日,济南市强省会战略发布会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济南市广泛布局海外引才渠道,深化与36个国家60余个华人科技社团合作。[详细]

    03-03 11-15大众网
  • 实施“正向激励办法” 2020年济南市属企业资产总额达11973.1亿元

    3月4日上午,济南市强省会战略发布会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为引导济南市属国有企业更好落实强省会战略,济南市国资委采取了一系列激励措施,按照“一企一策”、“一企多策”差异化考核方式,精准设置关键性、引领性指标,建立投资、融资、项目、运[详细]

    03-04 10-46大众网
  • 济南市国资委:对接服务国有企业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3月4日,济南市强省会战略发布会召开,会上,济南市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张良通介绍,济南市国资委将在双招双引、对接服务企业上实现新突破,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打造 “服务最优、效率最快、环节最少”的营商环境。[详细]

    03-04 10-25大众网
  • 济南市属国有企业研发投入年增长率不低于10%

    3月4日,济南市强省会战略发布会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济南市国资委将在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上实现新突破,严格实施企业主业管理,每个企业明确2-3项主业,市属国有企业研发投入年增长率不低于10%。[详细]

    03-04 10-1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