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山东,需要更多谭旭光式的科技型企业家

2021-04-17 09:34:2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4月16日,在济南举行的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上,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获颁2020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在广为人知的卓越的企业家身份之外,人们发现,谭旭光更是潍柴的创新领路人,他是董事长,同时也是潍柴动力总工程师、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从创新的视角重新审视,我们对这位企业家才能有更为深刻的认识,也才能对其为什么能接连带领潍柴乃至现在的山东重工集团不断脱困涅槃、奋进攀峰有更深刻的体会——因为,谭旭光不是一个单纯的企业管理者,他是企业的科技型战略管理者,或者简单一点说,他是一位科技型企业家。

  一流的技术、核心的技术只能靠自己,要不来、买不来。通过掌握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才能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的发展。面对国际竞争,毫无疑问,新时代,新山东,需要更多谭旭光式的科技型企业家,带领企业创新奋进。

  谭旭光说,管理一个企业,无非就是四个字:一是产品,二是管理。两者的创新互为条件。用通俗的话说就是:产品是雪中送炭,管理是锦上添花。尤其装备制造业,企业的决策者要懂产品、懂技术、懂市场,否则他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无法科学高效去决策,就算拥有再多的资源,这个企业也是不可持续的。纵观国际国内成功的、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案例,这个企业的领头人一定是科技型的战略管理者,而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企业管理者。

  创新能够迸发怎样的磅礴力量?不妨用潍柴20多年来的发展数据说话:20多年来,潍柴心无旁骛攻主业,创造了销售收入增长520倍、复合增长率33%,利润增长1995倍、复合增长41%的“潍柴奇迹”。2020年,潍柴产销发动机突破100万台,同比增长33%,首次登顶全球第一,成为全球最大的柴油机产业集群;在克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的情况下,集团全年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长达15%。

  谭旭光说,对科技制高点的追求要有“疯子”精神;企业的一把手、主要负责人,就是企业建设创新生态的核心人物,他没有定力、没有决心就干不成。最根本的一条,创新不能只挂在嘴皮子上,要舍得花钱,要投入,要不计成本,研发投入一定会有回报。

  近十年,潍柴的研发费用占到了年销售收入的5%,其中研发费用的20%是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这两个数据在中国企业中极为突出。潍柴甚至成立了一个专门“乱烧钱”的未来技术研究院,做从0到1的研究。谭旭光说,“只要在我们大的边界和方向内,想怎么烧就怎么烧,烧的过程一定烧出我需要的东西来。”而通常,企业都认为基础前沿研究离“应用”较远,不愿投入。包括很多企业一说创新就说缺人才,缺人才的本质就是“不舍得花钱”,把引进人才当成一种成本,而实际上这是一种投资,这是个非常关键的理念问题。也因此,很多企业都无法步入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向上螺旋。

  这是一个科技革命的时代,一定会产生出一批新的卓越企业,也一定会淘汰一批企业。在这个新时代,追求卓越,需要企业家真正把对创新战略的思考和把控视为企业的生命线。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亚楠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