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占两项!山东“十大科技成果”揭晓,潍坊高新区独占两项

2021-04-17 09:39:5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4月15日上午,2020年度山东“十大科技成果”揭晓。由潍坊高新区推报的“潍柴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和“山东省磁悬浮产业技术创新取得重大突破”两项科技成果入选,获奖数量占全省十大科技成果五分之一,居全省高新区首位。

  记者采访了解到,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实现本体热效率突破50%并在全球率先实现商业化,对内燃机行业技术进步、节能减排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这标志着我国重型柴油机技术迈向世界一流并自主可控以及对国外品牌的超越引领。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研发的磁悬浮鼓风机、磁悬浮真空泵等系列高效节能装备,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外对我国磁悬浮技术的垄断和封锁,并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据悉,本次评选重点关注新兴产业技术领域的引领性科技成果和在全国范围内产生重大影响力的科技事件,特别突出了企业在科技创新活动中的主体地位,抓创新不问“出身”,以实际贡献论英雄。(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蓓 通讯员 聂玉金 邢向前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