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届中国高博会将于5月21日开幕 已是第三次花落青岛

2021-04-23 10:32: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杰 青岛报道

  4月22日,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青岛举行。据介绍,本届高博会将于5月21日-23日开展,这也是高博会第三次在青岛举办。本届高博会预计将设立约3400个展位,约千家企业展示万余件产品,展览展示面积达10万平方米,预计到场观众将达10余万人次,将是历届高博会展位数量最多、参展企业最多、展示产品覆盖面最广的一次盛会。

  发布会现场

  “高博会”前身是始创于1992年的“全国高校教学仪器设备展示订货会”,2018年,由教育部批准,更名为“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9年来,高博会走过了24个城市,成功举办了55届。“从初期的教学仪器设备订货会,发展成为高等教育领域内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国家级、高品质、综合性、专业化的品牌博览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介绍说。

  本届“高博会”的主题是“跨界聚合·交叉融合:高质量发展”,旨在聚合政府、高校、产业、企业各种资源,通过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政合作、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等方式,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本届“高博会”将设置八大展区,在做大做强六大传统展区(实验室及科研仪器设备类、信息化及智慧教育类、实训及机电类、医学教育及健康类、后勤及平安校园类以及体育设施类)的基础上,精心打造“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和“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两个新展区,献礼建党100周年。

  为促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本届“高博会”还将举办“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六届全国高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届时将有约350个教师团队带来各自设计、研制的实验实训设备,通过现场展示、答辩、路演等形式展开角逐。同时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将在本次“高博会”全面系统地解读于今年3月22日发布的“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

  本届高博会预计约3400个展位,较去年下半年增长12.5%;参展企业中既有联想、希沃、海尔、海信、索尼等世界500强龙头企业,也有极具发展潜力 “专精特新”中小型企业。共计1000家企业,展示10000件产品,展览展示面积达10万平方米,预计到场观众将达10余万人次。“这将是历届高博会展位数量最多、参展企业最多、展示产品覆盖面最广的一次盛会。”王小梅说。

  第56届“高博会”期间,还将举办首届高校科技创新大会。“推出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和系列论坛及相关活动,旨在加快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及时转化应用,促进高校科技创新成果落地,彻底打通‘最后一公里’,突破转化瓶颈,形成科技创新、技术突破、产品制造、市场运营、产业发展的‘一条龙服务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介绍。

  “会议还特别策划了'献礼建党100周年'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活动,全面搭建高校与企业创新、创业合作的桥梁,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支撑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高博会‘山东样板’,在高博会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表示,本届高博会的主题与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理念高度契合,支持、承办本次会议对加快推进我省高等教育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据悉,本届高博会的特色活动“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和“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除了展示全国重点高校成果,还为山东省高校开辟展示专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