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25年建成20个国家及省级考古遗址公园

2021-05-03 09:38:4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记者从全省文物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三五”时期山东考古成果丰硕,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我省完成考古调查、勘探工作637项,已注册各级各类各所有制博物馆从352家增至603家,完成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资源调查工作。“十四五”时期,我省将擦亮“海岱考古”品牌,进一步推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加强文物价值挖掘和传播利用。

  山东是文物资源大省,拥有世界文化遗产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6处,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意义重大。在考古工作方面,我省将实施焦家遗址、岗上遗址、城子崖遗址、两城镇遗址等考古工程,2025年建成20个国家及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并对外开放。开展东平湖、威海湾等水下考古工程,启动水下文物数据库建设,公布首批山东省水下文物保护区。组织海岱地区古代文明化进程研究、齐鲁文化考古学研究等“考古中国”课题。

  为加强文物价值挖掘和传播利用,我省将深化文博场馆内涵建设,推动尚未开放的文保单位实现局部或定时开放,有条件的积极探索夜间开放。开展文物流动展览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提升馆藏文物展出率。在依法保护的前提下,推动更多文物古迹、革命遗址纳入旅游线路,大力发展研学旅游、红色旅游、遗产旅游,推出更多更富体验性、吸引力的旅游精品线路。

  此外,今年我省还将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水平,编制实施山东革命片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沂蒙、胶东、渤海、鲁西四大革命片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