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说“粽”:山东有499家粽子相关企业 占全国近十分之一

2021-06-13 16:49: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海振

  端午来临,吃粽子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小小的粽子背后也有一条产业链,包括糯米种植、粽叶、粽子生产/销售等等。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在业/存续“粽子”相关企业共5295家,2020年是企业注册的高峰期,新增1026家,今年前五月注册了321家,同比下跌了38.0%。从地域分布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在业/存续的粽子企业主要分布在广东、山东、浙江等省份。其中广东拥有最多的粽子企业,共547家排全国第一。山东排名第二,共499家企业;浙江排名第三,有478家企业。从排名前十的地区分布来看,粽子相关的企业大多集中分布在南方地区。从城市分布来看,深圳、嘉兴数量最多,而嘉兴恰是粽子老字号企业——五芳斋的大本营。此外,在粽子产业链上,目前我国共有“糯米种植”相关企业347家,“粽叶”相关企业582家,“箬叶”相关企业518 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