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三大粮食作物农业保险政策扩面提标

2021-07-20 06:09:2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本报济南讯 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为进一步提升农业保险保障水平,推动农业保险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按照中央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有关要求,我省提前准备,第一时间明确补贴政策。

  扩大保险保障范围。今年将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实施范围扩大到济南市长清区等56个县(市、区),2022年起实现全省94个产粮大县全覆盖。政策执行期间,小麦、水稻、玉米完全成本保险保额分别达到每亩950元、1150元、950元,分别较直接物化成本保险提高450元、500元、500元。在商河县、惠民县开展玉米种植收入保险试点,试点县每亩保额为1000元。将适度规模经营农户和小农户纳入保障范围,由农户自主自愿投保。

  实行区域差别费率。按照农业生产风险区域,将小麦、玉米生产县域分为高、中、低3个风险等级,设置不同的执行费率。按照承保机构保本微利原则,整体下调保险费率,小麦、水稻、玉米保险平均费率约为3.65%、4.35%、4.35%,分别比直接物化成本保险降低0.35、0.27、0.09个百分点。

  加大省级财政补贴力度。为充分调动农户投保积极性,对投保农户实施保费补贴,省级财政对直管县第一档、第二档实施县分别补助32.5%、30%;对市级第一档、第二档、第三档实施县分别补助32.5%、30%、27.5%,农户自缴比例维持20%不变,进一步稳定种粮农户收入预期。

  下调农业保险起赔线。将保险起赔线由原来的20%—30%统一下调为10%,进一步扩大农民权益保障范围。加强承保机构管理,明确承保机构在理赔时做到承保到户、定损到户、理赔到户,在农户同意的基础上,原则上可以以乡镇或村为单位抽样确定损失率。

  □记者 代玲玲 通讯员 唐琦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