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 | 3名党务干部服务1700多名党员?看这个地方如何解局

2021-07-19 23:52:57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机构改革后,一些大单位机关党组织的工作对象由几十人增加到上百人甚至几千人,出现“小马拉大车”问题

  “事业单位改革不是简单的‘合并同类项’,而是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黏合剂’的作用。”

  “以前很多党务干部的年龄都是50多岁,现在我们局机关党委5个人,其中3人年龄在40岁以下,年轻骨干力量成了党建顶梁柱。”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王志

  党的组织设置不规范、党务干部队伍不强、党建与业务“两张皮”,这是山东省部分事业单位以往存在的一些党建难题。

  解题还需新思路。2020年底,中央编委正式批复山东省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山东成为全国全域推进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省份之一。

  在此框架下,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积极创新制度保障,在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中同步加强党的建设,聚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在事业单位改革党建领域走出一条新路。

  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

  制度创新破解“小马拉大车”

  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是承担着济南“铁陆空地水”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输行业管理等多种功能的“大交通”部门,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将原来所辖39个局属单位合并为5个事业中心、1个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职工总数达2800多人,其中党员人数占比达60%以上。

  “过去我们局机关党委有3名专职党务干部,负责局机关5个党支部、80多名党员。机构改革后,需要统筹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76个党支部、1700多名党员的教育管理。管理的党员人数增加了20多倍,面临不小压力。”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济南市纪委派驻交通运输局纪检组组长高峰说。

  这是济南市行政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后党建工作开展面临的普遍问题。2019年初,国务院批复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同年,济南市市级机构改革撤销28个单位党组(党委),7个单位由党委改设党组、23个单位新设立党组。随着区划调整和机构改革的推进,原隶属党委管理的基层党组织划入机关党委管理范畴。

  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范立山告诉记者,此前,事业单位党务工作机构设置和专职党务干部配备无明确规定要求,大部分市直机关部门(单位)所属事业单位受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等客观条件限制,均未建立独立的党务工作机构和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

  据统计,济南市市直机关现有100余个直属党组织,党员4.5万余名,基层党组织2500多个。其中,事业单位约400个,设立基层党组织1200多个,党员约1.5万人。事业单位党员约占事业单位总人数的39%,约占市直机关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

  “机构改革后,部分大单位机关党组织除了要负责机关,还要负责直属单位党的工作,工作对象由几十人增加到上百人甚至几千人,一度出现‘小马拉大车’问题。”范立山说。

  针对这一情况,2020年底,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经充分调研,联合济南市委组织部、济南市委编办出台相关意见,对事业单位党务工作机构、专职党务干部配备要求和比例作出明确规定,为健全党务工作机构、配强党务工作力量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按照这一新规,今年初,经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批准,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正式成立直属机关党委、直属机关纪委,人数分别达到9人、7人。同时,下属的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等3家党员超100人的单位分别成立党委,并按照职工人数1%的比例配备3~5名专职党务干部、纪检干部,其他党员超50名的城市客运中心等3家单位分别成立党总支。

  “系统内党务干部超过300人,党建力量大大加强,还将实现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全覆盖。”高峰说。

  建强党务工作队伍

  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

  为防止在事业单位改革中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济南市同步推进机构改革中的机关党建工作,在优化机构职能体系过程中同步优化完善党的组织体系,以规范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设置、配强领导班子、建强党务工作者队伍为着力点,全面提高机关党组织建设质量,激发党建生机与活力。

  “过去党务干部人少,还要兼顾群团、工会等工作,经常力不从心。现在,局直属机关党委设立运行,为党务干部抓好党务工作理顺了体制。”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洪录说。

  机构改革后,济南市撤销、新建、更名涉改部门党组织47个,并同步配齐配强机关党务工作力量,专职党务干部配备率由不足60%上升到100%,事业单位全部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并按要求配备了专职党务工作人员,让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覆盖改革后的所有事业单位,确保党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以前很多党务干部的年龄都是50多岁,现在我们局机关党委5个人,其中3人年龄在40岁以下,大多是研究生学历,年轻骨干力量成了党建顶梁柱。”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晓珊说。

  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

  一些部门党建负责人反映,过去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经常单纯就党建抓党建,顾此失彼,或以业务工作代替党建工作,导致党建与业务“两张皮”。

  “事业单位改革不是简单的‘合并同类项’,而是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黏合剂’的作用。”范立山说。

  在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和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原济南市公路局、莱芜市公路局等9个单位合并为济南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通过同步成立党委、纪委,将业务相近的部门进行精简优化整合,避免了过去各自为政、职能交叉可能存在的扯皮问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均大幅提高。

  济南顺河南延快速路通车、济泰高速建成通车……在一系列重大建设项目中,党支部主动认领攻坚克难重点项目,“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党员们的自觉行动。同时,直属机关党委和纪委有力加强了对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的监督,有效防范化解了廉政风险。

  在党建和业务人才交流上,济南市积极推进联动式评价,把党建工作成效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和衡量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方面。同时,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优秀干部到党务工作岗位上培养锻炼,工作业绩突出的优先提拔使用;有计划地安排党务干部同行政、业务干部之间交流,畅通专职党务干部出口。

  39岁的赵小叶此前担任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今年3月起担任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交通综治处处长。“经历业务处室与党建部门的双重历练,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赵小叶说。

  多位受访济南市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反映,党建与业务深度有机融合,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让党建工作成为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第一优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兴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