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普通类常规批首次志愿投出考生210611人 山大投档最低位次为11225

2021-07-21 07:52:2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7月20日,省招考院发布山东省2021年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投档情况表,共有17150个专业(类)参与投档,截至目前,共投出考生210611人。今年,我省“新高考”迈入第二年,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投档表不再显示各专业投档最低分、计划数和投出数,只显示投档计划数和投档最低位次。其中,清华大学文科试验班类(通用基础类)为投档最低位次最高的专业,仅计划投档1人,投出考生位次在全省前50名。而今年山东大学的专业中,投档最低位次最高的专业(类)是口腔医学(5+3一体化),为3816。

投档最低位次前10位中

清华北大占据9席

去年,我省首次实行“新高考”,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投档表形式就与往年有较大差别,表格中第一列为专业名称,第二列为院校名称,此后依次是计划数、投档计划数、投出数、最低分和最低位次。投档最低分就是人们通常理解的投档线,往年实行平行志愿批次的投档表中,一所院校文史类和理工类各有一条投档线,且显示院校投档最高分。

今年,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投档情况表再次发生变化,表格中仅保留了“专业代号及名称”“院校代号及名称”“投档计划数”和“投档最低位次”等4项,往年较受社会关注的各专业投档最低分则不再显示。

记者统计发现,所有专业(类)中,投档最低位次最高的是清华大学文科试验班类(通用基础类),该专业(类)投档计划数仅有1人,投档最低位次为全省前50名,不显示具体数值。其次依次是清华大学临床医学类(含医学、化生类等方向)投档最低位次为70,北京大学理科试验班类(理科基础类)为102,北京大学医学部口腔医学(八年制)为126,清华大学理科试验班类(物理基础类)为154,北京大学文科试验班类(通用类)为162,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八年制)为172,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为173,北京大学医学部口腔医学(五年制)和基础医学(八年制)分别为176和179。投档最低位次前10位的专业(类),以清华和北大的医学类和试验班等专业类别为主,且位次均在180名以前。

山大32个专业(类)投档

最低位次在1万名以内

今年,山东大学除非西藏生源定藏就业类的专业外,共有37个专业在鲁招生,投出数为1904人。其中,口腔医学(5+3 一体化)投档最低位次最高,为3816,对应的分数为636分,较去年的4434,提升了618个位次。此外,山大投档最低位次在1万名以内的专业(类)共有32个,大部分为传统理工类专业,往年招收文史类考生的专业,则有法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等9类专业的投档最低位次在1万名以内。投档最低位次最低的专业是材料类,为11225,与口腔医学(5+3一体化)专业位次相差约7400位。

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则有36个专业投放投档计划1043人,投档最低位次在12203至28447之间,计算机类专业投档最低位次为12203,为各专业投档最低位次中的最高。记者统计发现,学校37个招生专业(类)中,有23个投档最低位次在2万名以内,位次最低的是应用化学(中外合作办学),位次为28447,高考分数在582分左右。

省属高校中青岛大学、山东师大表现“优异”

从投档表里发现,今年我省省属高校录取表现优秀。继去年包揽专业投档线前7位后,青岛大学今年投档最低位次仍占据了前6位,分别为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临床医学(5+3一体化,儿科学)、口腔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英语,其中最靠前的是临床医学(5+3一体化),投档最低位次为17392,对应分数为599分。

山东师范大学除个别地方专项计划专业外,绝大多数普通专业录取最低分相差不大。其中,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投档最低位次为29121;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投档最低位次为31140;外国语言文学类、数学与应用数学和新闻传播学类等19个专业(类)投档最低位次都在4万名以内。

记者统计发现,在省属高校投档最低位次的前66个专业(类)中,除了2个专业(类)外,其余均出自山东师范大学和青岛大学。这2个专业分别是排在20位的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5+3一体化),投档最低位次为36742,对应分数为572分;排在44位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临床医学,投档最低位次为41211,对应分数为567分。

此外,山东财经大学投档最低位次最靠前的是金融学类,为42648,对应分数为566分。济南大学投档最低位次最靠前的是历史学(师范类),为43813,对应分数为565分。齐鲁工业大学投档最低位次最靠前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64597,对应分数为547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投档最低位次最靠前的是临床医学,为41211,对应分数为567分。从投档表中可以看出,财经金融类、师范类院校、医学类院校或者综合高校的医学类专业,特别受到考生和家长欢迎。(济南日报 记者:史春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拟将祈福街等59条道路予以命名,都有这些道路

    为体现地名命名的公开透明、规范、合理,根据《济南市地名管理办法》《济南市市区道路命名规则》规定,拟将市区祈福街等59条道路予以命名。本次拟命名道路参考相关片区的道路命名规划,采用系列化命名、美好寓意采词、以自然地理实体命名等多种方式,既注重传承历史文[详细]

    07-21 09-36济南日报
  • 济南西部新添运动主题公园

    7月19日,在威海路西首北侧,一处新建公园的样板段已经完成。该段南北长约150米,东西宽约50米。曲径通幽的夜光跑道,红色的路面上标注了起跑点、休息点和终点,在青草绿树间格外显眼。园区北端是儿童游乐区,铺设着塑胶材质的五彩路面,同时还建有奇特造型的时光之门[详细]

    07-21 09-37:济南日报
  • 快来打卡!济南东部藏着一处向日葵花海

    7月20日,在济南赛石·花朝园田园综合体,百亩向日葵正盛开,花期还有不到10天。占地7.1亩的向日葵组成的“点赞100”大地艺术景观,为建党百年华诞献礼。从4月10日开始地形平整,其间从灌溉系统建设、生物有机炭改良土壤、石块清捡改良松土、机械播种,到点赞100放样、[详细]

    07-21 09-38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起步”蓝图|建设韧性城市 让济南起步区更有安全感

    生活在城市,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担忧:一场突发暴雨导致交通崩溃,一场疫情带来生活不便……这些担忧很大程度是因为城市韧性不足。如果城市能像弹簧一样充满弹性,从容应对风险,并快速恢复原状,会让人更有安全感。[详细]

    07-21 09-44济南日报
  • 坚守一线 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济南织密汛期“防护网”

    入汛以来,我市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相关部门与单位迅速行动,坚守一线,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织密汛期“防护网”,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详细]

    07-21 09-44济南日报
  • 8天蹿升60厘米,济南趵突泉连喷18年成定局

    仅仅8天的时间,趵突泉地下水位蹿升了60厘米。7月19日,趵突泉地下水位再次刷新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达到了28.39米,比黄色预警线高24厘米。那么,趵突泉地下水位是否还会持续上涨?复涌后连续18年喷涌是否能实现呢?[详细]

    07-21 09-4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