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生有多青睐医学?山东本科普通批投档位次前十专业医学占一半

2021-07-20 23:51: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杰 济南报道

  7月20日晚,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山东省2021年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投档情况表。和往年不同,今年投档表取消了投档最低分和投出数,仅保留投出计划数和投档最低位次。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医学专业依然爆火,在投档位次前十的专业中,有5个专业都是医学类专业。

  医学、新工科、电子信息等专业最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投档位次最高的专业为清华大学文科试验班类(通用基础类),投档最低位次为全省前50名(注:全省前50名为隐藏成绩,不公布具体排名)。而投档位次排名第二位的专业同样来自清华大学,该校临床医学类(含医学、化生类等方向)专业,最低投档位次为70位。

  除投档最低位次前两位外,3-10名则依次是北京大学理科试验班类(理科基础类)、北京大学医学部口腔医学(八年制)、清华大学理科试验班类(物理基础类)、北京大学文科试验班类(通用类)、北京大学临床医学(八年制)、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北京大学医学部口腔医学(五年制)、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八年制)。

  有意思的是,除4个文理科试验班这种基础学科外,在投档最低位次排名前十的专业中,有5个专业都是医学类专业,仅有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人工智能专业跻身前十。

  而在最低投档位次在第11位-20位专业中,除北大医学部的临床医学(五年制)和预防医学(七年制)专业外,上海交通大学的51电子信息类(IEEE试点班,含双学士学位项目)、人工智能(卓越人才试点班)以及浙江大学的工科试验班(竺可桢学院图灵班)、复旦大学工科试验班(新工科本研贯通)均跻身其中。

  这说明,除医学专业一直火热外,近年来国家倡导的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工科和涉及半导体的电子信息等专业也开始受到高分考生青睐。

  需要注意的是,往年和医学专业组成最火CP的经济类专业今年有逐渐降温趋势。在最低投档位次前20名中,仅有复旦大学的经济管理试验班上榜。即使范围扩至最低投档位次前30名,也只新增了复旦大学经济学类(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而去年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在山东的投档线最高专业均和经济相关。其中,北京大学的工商管理类专业,最高分697分,对应的位次为45名。

  北京和江浙沪高校仍是山东高分考生的首选

  2020年,山东首次实行“专业+院校”的新报考志愿模式。不过从连续两年投档数据来看,地域仍是高分考生考虑的重要因素。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最低投档位次前100名专业中,仅有5所高校是非北京和江浙沪高校,分别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和武汉大学。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低投档位次前100名专业的高校中,仅有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两所非985高校,而且两者都只入围了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此外,都有着中科院背景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两校的投档数据对比,也能反映出考生在选择专业的同时,似乎更注重地域。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例,在今年4月的软科世界高校排名中,该校高居第七位,是老牌名校。而中国科学院大学从2014年起才招收本科生,其前身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在今年的投档中,中国科学院大学在鲁招生的13个专业全部跻身最低投档位次前50名。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鲁招生的两个专业最低投档位次分别是64位和65位,与前者差距显而易见。

  那在师资差别不大的情况下,为何会出现这么明显的区别?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除中科大在鲁招省主要偏向基础学科专业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则是中科大主校区在山东考生一直不太青睐的合肥,而国科大主校区则设立在北京。

  省内这所高校的最高投档线超过了211高校

  山东高校方面,部属高校山东大学最低投档位次依然领跑。其中,投档位次最高专业为口腔医学(5+3一体化),最低投档位次为3816位。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最低投档位次比去年该校投档线高出500多位。

  另外两所部属高校中国海洋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今年最低投档位次最高的专业分别为:法学(9479位)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5971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两所学校的最低投档位次最高的专业成绩均高于去年。

  省属高校中,最低投档位次最高的专业是青岛大学临床医学(5+3一体化),最低投档位次为17392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一位次甚至高于211、世界一流学科高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鲁的绝大部分专业。这也说明,在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中,学生更看重专业。

  而排名2到10位的专业分别是:青岛大学临床医学(5+3一体化,儿科学)最低投档位次为19859位,青岛大学口腔医学最低投档位次为20943位,青岛大学临床医学最低投档位次为24780位,青岛大学医学影像学最低投档位次为28723位,青岛大学英语最低投档位次为29082位,山东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最低投档位次为29121位,山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类最低投档位次为31140位,青岛大学医学检验技术最低投档位次为33321位,山东师范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最低投档位次为33357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拟将祈福街等59条道路予以命名,都有这些道路

    为体现地名命名的公开透明、规范、合理,根据《济南市地名管理办法》《济南市市区道路命名规则》规定,拟将市区祈福街等59条道路予以命名。本次拟命名道路参考相关片区的道路命名规划,采用系列化命名、美好寓意采词、以自然地理实体命名等多种方式,既注重传承历史文[详细]

    07-21 09-36济南日报
  • 济南西部新添运动主题公园

    7月19日,在威海路西首北侧,一处新建公园的样板段已经完成。该段南北长约150米,东西宽约50米。曲径通幽的夜光跑道,红色的路面上标注了起跑点、休息点和终点,在青草绿树间格外显眼。园区北端是儿童游乐区,铺设着塑胶材质的五彩路面,同时还建有奇特造型的时光之门[详细]

    07-21 09-37:济南日报
  • 快来打卡!济南东部藏着一处向日葵花海

    7月20日,在济南赛石·花朝园田园综合体,百亩向日葵正盛开,花期还有不到10天。占地7.1亩的向日葵组成的“点赞100”大地艺术景观,为建党百年华诞献礼。从4月10日开始地形平整,其间从灌溉系统建设、生物有机炭改良土壤、石块清捡改良松土、机械播种,到点赞100放样、[详细]

    07-21 09-38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起步”蓝图|建设韧性城市 让济南起步区更有安全感

    生活在城市,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担忧:一场突发暴雨导致交通崩溃,一场疫情带来生活不便……这些担忧很大程度是因为城市韧性不足。如果城市能像弹簧一样充满弹性,从容应对风险,并快速恢复原状,会让人更有安全感。[详细]

    07-21 09-44济南日报
  • 坚守一线 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济南织密汛期“防护网”

    入汛以来,我市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相关部门与单位迅速行动,坚守一线,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织密汛期“防护网”,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详细]

    07-21 09-44济南日报
  • 8天蹿升60厘米,济南趵突泉连喷18年成定局

    仅仅8天的时间,趵突泉地下水位蹿升了60厘米。7月19日,趵突泉地下水位再次刷新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达到了28.39米,比黄色预警线高24厘米。那么,趵突泉地下水位是否还会持续上涨?复涌后连续18年喷涌是否能实现呢?[详细]

    07-21 09-4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