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强省建设“强什么、怎么强” ?山东发布建设规划

2021-07-21 06:52:2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陈晓婉

  数字强省建设“强什么、怎么强”

  我省规划到2025年实现重大突破

  2021-07-21来源:大众日报 03版

  □记者 陈晓婉 报道

  本报济南7月20日讯 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按照“一年全面起势、两年重点突破、五年跨越领先”的思路目标,《建设规划》对“十四五”时期我省数字强省建设的目标任务、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推进措施等作了整体设计,明确到2025年,我省数字强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取得显著成效,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成效大幅提升,整体工作始终处在全国“第一方阵”。

  《建设规划》突出山东特色,立足我省实际明确强省突破的重点。“《建设规划》将数字海洋发展单列章节,提出了海洋智能感知、海洋大数据等11个重大工程。围绕乡村振兴,从数字农业发展、数字乡村建设等方面作出部署安排。立足山东传统制造业优势,就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发展等作了系统谋划,加快推进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区域发展方面,注重发挥济南、青岛、烟台三核引领作用,围绕‘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格局,支持各地区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这些都是聚焦‘强什么、怎么强’,发挥我省特色优势提出的。”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介绍。

  《建设规划》由9部分构成,从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科创高地、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等6个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数字强省建设的重点任务。

  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到2025年,数字产业化竞争力显著提升,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实现一、二、三产业重点行业领域数字化改造全覆盖,高水平建成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覆盖面达到90%以上,打造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数字化创新发展策源地。全省数字经济总量年均增幅达到11%,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力争超过10%,建成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

  打造数字政府方面,到2025年,全省统一的“云、网、数、用”体系不断完善,全面建成数字机关,企业和群众找政府办事线上只进一网、线下只进一窗,省级及以下政府部门出具的实体证照证明“免提交”,基本建成整体、泛在、高效、透明的数字政府,打造一流数字化营商环境,成为全国公共服务和政府治理示范区。

  构建数字社会方面,到2025年,城乡数字化均衡发展,所有设区市和60%的县(市、区)建成四星级以上新型智慧城市,力争打造3个以上的五星级标杆城市,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成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惠民服务体系,数字化高品质生活走进千家万户,全民数字素养大幅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为推进数字强省建设工作,我省成立由省委书记、省长任组长的数字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数字强省建设。把数字强省建设纳入省委、省政府重点督查检查内容,对工作推进不力的,由数字强省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同志约谈有关市、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拟将祈福街等59条道路予以命名,都有这些道路

    为体现地名命名的公开透明、规范、合理,根据《济南市地名管理办法》《济南市市区道路命名规则》规定,拟将市区祈福街等59条道路予以命名。本次拟命名道路参考相关片区的道路命名规划,采用系列化命名、美好寓意采词、以自然地理实体命名等多种方式,既注重传承历史文[详细]

    07-21 09-36济南日报
  • 济南西部新添运动主题公园

    7月19日,在威海路西首北侧,一处新建公园的样板段已经完成。该段南北长约150米,东西宽约50米。曲径通幽的夜光跑道,红色的路面上标注了起跑点、休息点和终点,在青草绿树间格外显眼。园区北端是儿童游乐区,铺设着塑胶材质的五彩路面,同时还建有奇特造型的时光之门[详细]

    07-21 09-37:济南日报
  • 快来打卡!济南东部藏着一处向日葵花海

    7月20日,在济南赛石·花朝园田园综合体,百亩向日葵正盛开,花期还有不到10天。占地7.1亩的向日葵组成的“点赞100”大地艺术景观,为建党百年华诞献礼。从4月10日开始地形平整,其间从灌溉系统建设、生物有机炭改良土壤、石块清捡改良松土、机械播种,到点赞100放样、[详细]

    07-21 09-38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起步”蓝图|建设韧性城市 让济南起步区更有安全感

    生活在城市,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担忧:一场突发暴雨导致交通崩溃,一场疫情带来生活不便……这些担忧很大程度是因为城市韧性不足。如果城市能像弹簧一样充满弹性,从容应对风险,并快速恢复原状,会让人更有安全感。[详细]

    07-21 09-44济南日报
  • 坚守一线 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济南织密汛期“防护网”

    入汛以来,我市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相关部门与单位迅速行动,坚守一线,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织密汛期“防护网”,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详细]

    07-21 09-44济南日报
  • 8天蹿升60厘米,济南趵突泉连喷18年成定局

    仅仅8天的时间,趵突泉地下水位蹿升了60厘米。7月19日,趵突泉地下水位再次刷新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达到了28.39米,比黄色预警线高24厘米。那么,趵突泉地下水位是否还会持续上涨?复涌后连续18年喷涌是否能实现呢?[详细]

    07-21 09-4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