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山东外贸三大指标跑赢全国 本外币两指标创新高

2021-07-22 06:37:2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孙源泽 王新蕾

  上半年山东外贸三大指标跑赢全国

  进出口总值实现1.3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2%,6月当月进出口创历史新高

  2021-07-22来源:大众日报 03版

  资料:孙源泽制图:巩晓蕾

  □记 者 孙源泽

  通讯员 郑保国 陈星华 报道

  本报济南7月21日讯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进出口总值实现1.3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2.2%,比2019年同期增长37.1%。其中,出口7581.5亿元,增长43.8%,比2019年同期增长43.9%;进口5817.1亿元,增长40%,比2019年同期增长29.2%,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三大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此外,我省6月当月进出口总值达2630.5亿元,同比增长54%,创下历史新高,连续12个月实现同比增长。其中,6月份出口1586.3亿元,增长66.2%,连续第12个月同比增长,创历史新高;6月份进口1044.2亿元,增长38.6%,连续第6个月同比增长,仅次于今年3月份的峰值。

  济南海关副关长张艺兵介绍,上半年我省外贸进出口情况还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各类企业主体均保持快速增长。据统计,上半年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9334.5亿元,增长44.9%,占69.7%,提升1.3个百分点。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2863.2亿元,增长34.8%;国有企业进出口1181.2亿元,增长39.8%。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接近七成,显示出我省民营经济活跃度提升,从侧面反映我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其次,上半年全省16市进出口值均实现20%以上增长,其中东营、烟台和临沂进出口增速超过50%,显示出我省16市实现外贸均衡协调发展,全省外贸竞争力整体增强。

  第三,机电产品出口值占比明显提升。上半年,山东省机电产品出口3308.4亿元,增长54.5%,占出口总值的43.6%。其中汽车零配件出口511.6亿元,增长32%;游戏机及其零附件出口241.4亿元,增长288.2%。机电类产品整体拉动出口增长22.1个百分点,表明我省产业结构逐渐优化,创新、研发、制造水平明显提升,国际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

  在发布会上,青岛海关一级巡视员张柏青对上半年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情况进行了介绍。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23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5%,占山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1.6%。此外,6月份单月,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809.7亿元,增长69.5%,这也是月度进出口值首次突破800亿元,创历史新高。

  “上半年,我省以铁路运输方式对沿线国家进出口达到113.8亿元,增长84%,远高于对沿线国家进出口整体运输方式增速。”张柏青介绍,中欧班列高质量、常态化运行,在打通跨境物流大通道的同时,日益成为贯通中欧、中亚供应链的重要输运方式,也为山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大贸易、全方位联系提供了重要保障。

  张柏青表示,后疫情时代,共建“一带一路”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青岛海关、济南海关下一步将着力进行“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的推广与合作,大力支持“齐鲁号”中欧班列发展,保障山东对沿线国家贸易长期稳定增长,打造更多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亮点。

  我省上半年本外币贷款增量、表内融资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增量扩面降本,金融平稳增长

  2021-07-22来源:大众日报 03版

  □记 者 王新蕾

  通讯员 吴晓利 报道

  本报济南7月21日讯 今天上午,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上半年我省金融运行情况。上半年,我省金融实现平稳增长,取得了增量扩面降本的良好成效,主要指标增势好于疫情前水平,保持了对实体经济增长的较大支持力度,实现了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良性循环、高效互动。

  从增量看,上半年,我省本外币贷款增量再创历史同期新高,社会融资规模和本外币存款增量创历史同期次高。初步统计,上半年,我省社会融资规模增加12804.8亿元,本外币贷款增加8992.3亿元,同比多增871.7亿元,本外币存款增加11019.7亿元。

  从增速看,截至6月末,我省社会融资规模余额16.5万亿元,同比增长12.7%;本外币贷款余额10.7万亿元,同比增长13.2%;本外币存款余额12.9万亿元,同比增长10.6%。

  表内融资对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的支撑力度加大。在实体经济有效需求推动下,全省表内融资上半年增加9028.8亿元,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已达去年全年增量近八成,同比多增899.5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七成,同比提高一成。

  中长期贷款对全部贷款增长的支撑力度加大。6月末,全省中长期贷款余额65222.7亿元,同比增长17.3%,比全部贷款增速高4.2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省中长期贷款累计增加5689.6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的63.3%。

  地方法人机构对全省贷款增长的支撑力度加大。今年以来,地方法人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贷款增势明显好于前两年水平。6月末,全省地方法人机构贷款余额36552.2亿元,同比增长18.3%,分别比全部贷款和全国性银行贷款增速高5.2个和7.6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省地方法人机构贷款增加3918.2亿元,同比多增942.5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

  上半年,我省金融运行追赶效应明显,金融增势明显好于疫情前水平。从增速看,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本外币贷款和本外币存款增速分别比2019年同期提高1.1个、1.9个和0.4个百分点。从增量看,上半年社融、贷款和存款增量比2019年同期分别多增4006.3亿元、3471.2亿元和3068.0亿元。

  金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6月末,全省服务业贷款、装备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基建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16.2%、65.9%和21%,比各项贷款增速分别高3.1个、52.8个和7.8个百分点。5月末,全省科技企业(包括高科技企业和科技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8.7%,高于各项贷款比年初增速0.9个百分点。

  金融补短板、强弱项成效明显。6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信用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15.3%、42.5%、22.6%和38.2%,比各项贷款增速分别高2.1个、29.4个、9.5个和25.1个百分点。普惠贷款覆盖面持续扩大。

  降成本效果明显。全省已经实现新发放贷款LPR运用覆盖面、存量浮动利率贷款转换率、存款靠档计息整改完成率三个“100%”目标。6月份,全省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58%,环比下降2个BP,同比下降9个BP。其中,小型、微型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下降幅度更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