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汗如雨、拼尽全力!看防汛战场上的“山东担当”

2021-07-22 11:42: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贺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贺辉 河南开封报道

  连日来,河南多地遭遇极端强降雨,道路冲垮、地铁被淹、河道决堤,郑州紧急,开封紧急!山东连夜调派五支消防支队,星夜疾驰增援河南,数十支山东社会救援力量也陆续赶赴救援。

  开封市区的碧水河堤上,百余名山东消防队员齐喊着号子搬运沙袋封堵决口,小伙子们汗如雨下;郑州一处受灾社区,济南南山救援队的小伙们拼尽全力,划着皮艇从齐腰的积水中救出一批批居民;20日晚的郑州大雨中,一名女士不慎坠入污水井,来自山东的两名工程师当即跳进深井,拼命把她救了出来。

  截至记者发稿时,这场防汛救灾仍在进行,“山东担当”也会继续活跃在最前沿战场。

山东消防星夜驰援河南

  山东消防星夜驰援 半路还救了6名被困群众

  凌晨四点,伴着燥热的蝉鸣,聊城消防支队紧急派出一队消防救援人员,星夜疾驰赶往几百里外的河南开封。几乎同一时间,山东消防总队德州、济宁、济南、泰安支队也分别派出救援队。5支救援分队,274名指战员,63辆消防车,浩浩荡荡陆续出发,飞速驰援河南。

  按照应急管理部紧急部署,20日晚共调派山东、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湖北7个临近省的消防救援专业队伍,携专业抗洪抢险装备紧急驰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此次增援河南,山东消防总队的5支救援分队共携带了4套远程供水设备和30艘舟艇。

  途中,泰安消防支队路过开封服务区时,当地群众上前求助称特大暴雨导致道路中断,有6人被困在开封服务区已经一天一夜。泰安支队立即安排被困群众搭乘救援队运兵车,送至安全地点。临分别时,6名获救群众再三致谢:“感谢山东的救援队”、“你们一定要平安回家”。

  21日10点43分,聊城消防支队抵达开封,消防车在一片汪洋的街道上耕涛犁浪,迅速赶往集结点,沿途车窗两侧不时闪过涉水抛锚的私家车。截至中午时分,山东消防总队的五支救援分队均已先后到达开封市集结点,并立即展开装备、侦查汛情。

  “龙吸水”、排涝机器人全力开动 小区车库积水深度明显下降

  下午3点左右,济南消防支队接到前方指挥部命令,出动1辆“龙吸水”应急排水抢险车、5名指战员,赴开元华庭小区车库排涝。济南支队同时出动1台排涝机器人、5名指战员,赴碧水蓝城小区车库排涝。小区居民见到消防队员带着专业设备来排水,主动上前告诉队员:这个车库面积足足有1.6万平方米,积水过膝,约有半米。

  同一时间段,济宁消防支队也接到前指命令,出动1辆“龙吸水”3000型应急排水抢险车、5名指战员,赴迪臣世博广场小区车库排涝。这里的积水更严重,面积约13000平米的车库里,积水足足有1.1米左右。

  “龙吸水”是治理城市内涝的神器,工作范围大、流量大、机动灵活,在没电源的地方也能用。尤其是在防汛救灾中,它优秀的排水能力相当突出,其中远程控制子母式“龙吸水”每小时最大排水量可达3000立方。

  龙头被放入积水的车库、接上排水管,排涝机器人也在遥控操作下一头扎了进去。随着引擎发动,水桶粗的红色排水管瞬间鼓了起来,排水管延伸到几十米外,大量泥水喷薄而出排入下水道井口。围观的居民看到这些新奇的排水设备,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截至21日晚上8点多,3个积水严重的地下车库已累计排涝6600立方米,积水深度有了明显下降。

  两小时搬5500个沙袋封住河道决口

  21日16时许,山东消防总队前方负责人接到前指命令,要求济南、泰安、济宁、德州、聊城五个支队分别出动20名消防队员,前往位于开封市东京大道与三大街交叉口的碧水河决口现场,装填沙袋、封堵决口。

  各支队随即飞奔赶到现场,并立即投入装填沙袋、封堵决口到任务中。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决口的河堤有一二十米长,封堵过程中仍不停地有小股河水从决口处渗流出来。河水水位几乎与堤岸齐平,似乎随时会漫过低矮的河堤,一名在现场参加封堵决口的当地市民称,目前水深将近4米。

  汹涌的河水在草地上冲刷出一个直径近30米的巨大凹坑,目之所及就有六七棵绿化树木被连根拔起,横七竖八地歪倒在凹坑的泥水里。而紧邻决口处,就是一个在建居民小区,周围100米内遍布着居民楼、商户。

  消防队员们在现场排成纵队接力传递沙袋,长长的队伍连成一道橙色的防线。人心齐,号子起,指挥员高声喊着号子鼓劲打气,并协调传沙袋的节奏。小包沙袋也足足有三四十斤,消防队员们快速传递着沙袋,一个个用尽全力,脸上、脖子上青筋暴起。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装填、搬运,5500多个沙袋将决口处堵得结结实实,山东消防总队圆满完成了这次的决口封堵任务。指战员们体力消耗巨大,汗水从头发上不停地滴落,湿透了衣背。一名消防队员接过队友递来的矿泉水,头一昂,一口气喝下。

  山东几十支民间救援力量已到河南 路遇危难跳污水井救人不含糊

  除了200多名专业消防队员的紧急支援,山东各地的民间救援力量也纷纷赶到河南,在当地指挥部统一调度下投身防汛救援工作。

  20日深夜,济宁、泗水蓝天救援队的23名队员首先集结出发,携带5艘皮划艇前往郑州支援,并于21日早7点抵达郑州,迅速配合当地有关部门进行抢险救灾。21日凌晨到上午,聊城、菏泽、枣庄、淄博、青岛等地的蓝天救援队也先后共派出队员陆续赶赴郑州。

  自21日凌晨起,菏泽多支公益救援队伍快速集结了近百人、20余辆车、十余条船以及救生衣、救生圈等救援装备连夜奔赴河南支援。21日凌晨4时,烟台龙口蛟龙公益应急救援队13名队员集结完毕,赶赴受灾严重的郑州。21日11时,日照市消防志愿者协会5名消防应急志愿者携带3台供排水机器人、2部水带铺设车,前往河南开封开展排涝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也第一时间做好组织协调、引导发动退役军人支援河南防汛救援工作。截至7月21日下午14时,山东共有25支退役军人志愿救援队伍奔赴河南,配合当地有关方面开展救援工作,共出动队员271名,救援车辆71辆,救援船冲锋舟43艘。

  20日晚8点左右,郑州金水东路上,中铁十四局从济南派驻到郑州地铁项目的工程师高建森、李维川遇见一名女子不慎坠入污水井,水深没过了头顶。二人来不及思考,直接跳入井中,合力拖住女子将其救出。李维川说:“当时只知道救人了,完全没考虑我也全部淹没在了水中。”

  截至记者发稿时,21日夜开封市突降骤雨,尉氏县有村庄水位告急、人员被困。汛情就是命令!接前指调度命令后,泰安支队火速集结4艇、20人,聊城支队火速集结4艇、16人,从开封市区出发连夜赶赴灾区。22日凌晨3时,济南支队领受任务,前往尉氏县洧川镇湾李村救援被困人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