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顾经营业绩与改革成效,今年山东省属企业实行新考核机制

2021-07-23 06:42:5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记者 付玉婷 报道

  本报济南7月22日讯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起,省属企业将实行全新考核机制,根据企业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功能作用进行分类考核、分类施策,确保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更突出、导向更鲜明。

  据介绍,新考核机制将业绩考核设计为经营绩效考核、改革绩效考核“两大体系”。其中,前者重点考核省属企业的效益、效率和质量;后者重点考核混合所有制改革、三项制度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优化完善后,一级指标比以往减少41%,二级指标比以往减少55%。

  企业所属类别不同,各类考核指标所占权重也不同。如,商业一类经济效益指标所占权重为70%、商业二类为60%、公益类为40%。通过分类考核,促进不同类型企业在改革发展中精准发力。在对省属企业总体实施分类考核的前提下,新考核机制还对同一大类企业内部也区别业务特点及承担任务,进一步细化了分类考核指标。近年来,围绕省委、省政府落实“六稳”“六保”总体部署,山东高速、山东铁投、鲁粮集团承担了一些政策性任务,这些任务也被纳入企业考核指标,强化正向激励,鼓励省属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省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直接与薪酬挂钩,并作为企业负责人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为提高对重大经营管理风险等约束性指标考核的时效性,督促引导省属企业及时化解生产经营风险,省国资委还建立了即时考核制度,对省属企业发生重大财务、投资、经营及债务风险,重大国有资产损失,重大环境污染责任事故,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及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形的,进行即时考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