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一文:果敢果断,一剑封喉

2021-07-25 05:54:2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王建

  狭路相逢勇敢者胜!在7月24日进行的东京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决赛中,山东姑娘孙一文通过决一剑的方式战胜罗马尼亚名将波佩斯库。对于为什么能一剑封喉这个问题,孙一文的回答是四个字:果敢果断。

  “又是决一剑!”看完比赛的记者情不自禁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近几年,孙一文在遇到决一剑的情况时,总能上演一剑封喉的好戏——2017年天津全运会,女子重剑团体决赛,山东队与辽宁队在常规时间战成29平,残酷的决一剑,孙一文一击致命,山东队30:29险胜,拿下了队史首枚全运会团体金牌;一年之后的雅加达亚运会,还是女子重剑团体决赛,中韩两队在常规时间内战平,又是孙一文在决一剑中一击命中,帮助中国队摘得金牌;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员会,女子重剑个人决赛,对手同样是波佩斯库,孙一文一剑定乾坤,揽下金牌;这次东京奥运会,孙一文又奉献了两次一剑封喉的好戏。

  或许是因为在决一剑中极高的胜率,当要和波佩斯库决一剑时,孙一文没有担心,“当时我想没关系,还有决一剑,可以拼运气。”

  教练雨果·欧伯利也对孙一文充满信心,他说当看到比赛进入一剑决胜负后,他就感觉孙一文八成要赢了。

  然而,过去的孙一文并不是这样。五年前的里约奥运会,在女子重剑个人半决赛中,孙一文面对意大利选手菲亚明戈,在领先4剑的大好形势下被对手追上,在决一剑中遗憾败北,无缘决赛;天津全运会女子重剑个人比赛,孙一文领先2剑却在最后7秒输掉比赛。孙一文在省队的教练杨劭琦曾说,孙一文最大的问题是目标性不强,特别容易满足,怕她突破不了,变成心病。

  突破自己往往是最难的,但孙一文没有畏惧,经过五年的拼搏沉淀,她已经完成了心理上的蜕变,“这几年在心态上进步了很多,今天比赛打了两次决一剑,就是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在过程上,结果自然就有了。”孙一文在回顾比赛时说。

  除了心理上的蜕变外,孙一文的技术也在不断进步,而这离不开教练欧伯利的指导。比赛结束后,她对欧伯利说了一声谢谢,“教练教给了我很多,帮助我弥补短板,让我技术更加丰富,千言万语汇成了谢谢两个字。”

  比五年前更加强大的孙一文怀着必胜的信念站上东京奥运会的舞台,甚至进入了忘我的状态,“我渴望冲击金牌,也有这个实力,今天主要是敢于做动作,进攻都是有的,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做的什么动作,就是通过自己节奏把动作顺出去,今天运气孔不错。”她说。

  赛场上的孙一文敢打敢拼,谁都没有想到她是带着深深的牵挂来到东京的。前一段时间,孙一文的父亲病重,一度被下达了病危通知书。谈起父亲的情况,孙一文一度哽咽,“我害怕回去看不到父亲了,但我必须为国出征,父亲也支持我参加奥运会,还好他目前的状况还不错。”

  (大众日报特派记者 王建 报道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洪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