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太不容易了!” 孙一文“一剑封喉”奥运夺金,母亲喜极而泣

2021-07-25 09:09: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倩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昌辉 通讯员 蒋言芳 衣倩倩 烟台报道

  “啊!赢了!”当电视屏幕上孙一文“一剑封喉”,夺得东京奥运会击剑项目女子个人重剑冠军时,她的老家烟台栖霞沸腾了!

  7月24日,在东京奥运会击剑项目女子个人重剑决赛中,29岁的烟台栖霞籍选手孙一文以11:10战胜罗马尼亚选手波佩斯库,夺得冠军。这是栖霞奥运首金、山东本届奥运首金、中国女子重剑首枚奥运金牌!

  在此前的半决赛中,孙一文以12:8战胜俄罗斯奥运选手穆尔塔扎耶娃,晋级决赛;半决赛中最后时刻的连续得分,展现了孙一文的良好状态。

  决赛中,尽管对手率先得分,孙一文却并没有慌乱,将比分紧咬。最终,她在最后一局实现反超,将比分追至8平,此后两边都被罚一分,双方10平结束常规时间。在决一剑的环节中,孙一文“一剑封喉”,夺得冠军!

  那一刻,家中的亲人和乡亲们激动地欢呼着拥到电视机前,相互拥抱,热泪盈眶。为了观看孙一文比赛,大家早早地就聚在了孙一文家中,守着电视机。

  “孩子太不容易了!二十年来的汗水和努力,就为了这一刻!”孙一文的妈妈李志荣抹着眼泪说。

  “我太为姐姐骄傲了!我要向她学习,努力训练,争取好的成绩,为国家争光!”同样身为运动员的弟弟孙嘉余自豪地说。

  栖霞市庄园街道和栖霞市教体局的相关领导也在孙一文家中一同观看了比赛。“今天能见证我们栖霞姑娘孙一文夺冠真是很骄傲,这也是对我们体校学生的极大鼓舞!”栖霞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徐海勇激动地说。

  据了解,近年来,栖霞市积极响应国家“加强体教融合”的号召,全面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训练,为国家培养和造就了一批优秀体育人才。到目前为止已向上级运动队输送优秀运动员500余人,所培养学生在国内外和省市体育比赛中获得金牌369枚,银牌460枚,铜牌709枚。仅2020年,在国内及省级重大体育赛事上捷报频传,取得全国比赛金牌3枚、省级比赛金牌16枚、银牌8枚、铜牌11枚的优异成绩。

  当晚,大家围在电视机前,注视着孙一文站到领奖台上。当国歌奏响的时候,大家高声齐唱国歌,激动和自豪的心情难以言表。

  孙一文,1992年出生,山东烟台栖霞人,中国击剑队女子重剑运动员。

  2005年由栖霞市体校输送到烟台射击射箭运动中心从事击剑训练,在烟台射击射箭运动中心训练期间,曾获得山东省第二十二届运动会女子重剑甲组团体冠军。2009年入选山东省击剑队,2013年入选国家队,获得国际剑联女子重剑世界杯大奖赛女子重剑团体冠军。2014年,获得仁川亚运会女子重剑比赛女子重剑团体冠军。

  2014年获得亚运会团体冠军,2015年获得世界锦标赛团体冠军,2016年获得里约奥运会团体银牌和个人铜牌,2017年获得全国击剑锦标赛个人冠军和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团体冠军,2018年获得亚运会团体金牌和个人银牌,2019年获得世锦赛团体金牌,同年获得世界军人运动会个人冠军。2020年,获得全国击剑冠军赛(总决赛)女子重剑团体冠军、成年女子重剑个人亚军。2021年7月24日,孙一文闯进2020年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赛决赛,并一举夺得金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