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烟花”或致长时间极端降雨!其外围影响山东!

2021-07-25 06:39: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曼

  这几天

  河南暴雨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河南为什么会下那么大的雨?

  一是台风。暴雨发生时,台风“烟花”虽然距离河南还有小一千公里,却远程控制了这场暴雨,在“烟花”和副热带高压的气流引导下,大量的水汽通过偏东风,源源不断地从海上输送到陆地,在河南集结成雨。

  二是地形。偏东气流在河南遇到太行山和伏牛山后,在山前出现辐合抬升,地形导致降雨范围集中,雨势更强。

  三是大气环流形势稳定,导致降雨持续时间长,可能要等台风“烟花”来了,才能截断水汽来源,环流形势出现调整,雨才会停。

  中央气象台7月24日18时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的中心今天(24日)下午5点钟位于浙江省象山县东南方大约310公里的东海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27.5度、东经124.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4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为200-30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为80-10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为40公里。

  预计,“烟花”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逐渐向浙江中北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25日下午到夜间在浙江舟山到三门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2-14级,33-42米/秒)。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并有可能在华东地区回旋。

  台风“烟花”会影响山东吗?

  对华东地区而言,“烟花”将带来持续近一周的风雨影响,浙江、上海及江苏、安徽、江西、福建等地将会出现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和大风天气。尤其25日前后正值天文大潮期,沿海地区需防范风暴潮叠加天文大潮带来的海水倒灌等影响。

  7月24日,

  山东省海洋预报台发布重要通知!

  具体内容如下

  风暴潮Ⅳ级警报(蓝色)

  山东省海洋预报台根据《风暴潮、海浪、海啸、海冰灾害应急预案》发布风暴潮Ⅳ级警报(蓝色)。受今年第 6 号台风“烟花”(台风级)外围影响,预计7 月 24 日夜间 至 25 日白天,山东半岛南部沿岸将出现20-50cm 的风暴增水。岚山港和日照港验潮站将出现达到当地蓝色警戒潮位的高潮位。山东省日照市预警级别为蓝色。请沿海相关部门加固海上渔业养殖设施,加强对堤围、涵闸等设施的巡查维护,做好薄弱和危险地区的海堤加固工作,注意港口、码头的作业安全,做好防潮准备,沿海游客注意人身安全,并关注我台后续风暴潮预警报。具体潮位预报如下:

  

  提高防护意识,

  保护人身安全!

  扩散!互相提醒!

  山东天气预报:

  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天气多云间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间晴。偏东风,鲁东南和半岛南部地区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9级。

  25日夜间到26日白天,鲁中和鲁南地区天气多云间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偏东风,鲁东南和半岛南部地区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9级。

  本周末,除沿海地区外,内陆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保持在30℃以上,湿度较大,体感闷热十足,请注意防暑降温。

  提醒大家暴雨天气出行

  一定要注意安全!

  (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赵曼 综合整理于 中国天气网、海报新闻、中国天气网山东站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