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预警虽解除仍是关键期 山东各地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

2021-07-31 06:49:2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7月29日,枣庄市山亭区水泉镇夏岭村农民在田间挖沟排水。□记者 卢鹏 通讯员 李宗宪 报道

  给我省带来大范围降雨、部分地区强降雨的台风“烟花”,已于7月30日早晨离开我省,省气象台于当日6时解除台风蓝色预警信号。但是,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防汛形势依然严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和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的重要指示,时刻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扎实做好防汛应急准备工作,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压实压紧防汛工作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济宁坚持“防”字当头,加强汛情预报预警,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按照市、县、镇、村四级应急联动机制,落实市县防汛行政责任人466人,落实水库、水闸、塘坝的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2916人。

  对黄河、大汶河及山洪河道泗河的重点堤段、险工险段等,以县、镇、村为单位,分级落实包保人员,明确专人巡查值守,每50米布置2名巡查人员,强降雨时加密巡查频次,同时提前配备了大型抢险机械设备和防汛物料。

  受台风“烟花”影响,7月28日17时,临沭县临沭街道龙门水库(小2型)坝体中段背水坡出现土方滑落,临沭县委、县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将下游5个村3300多名群众转移到就近安置点临沂市工业学校,第一时间调配了棉被、床垫、饮用水、方便食品等物资,保证充足供应。同时在省市领导和专家的指导下,迅速组织抢险救援队伍,调用多台大型挖掘机械开展泄洪排险工作。截至29日18时许,已基本排除险情,转移群众有序安全返村。

  漳卫河临清段全长44.18公里,途经临清市先锋路街道、烟店镇、唐园镇等5个镇街,沿线居民约25万人。7月30日10时,漳卫河临清站水流量达到888立方米每秒,水位达到33.69米,已经接近34.24米的警戒水位。临清市政府党组成员、市防汛救灾指挥部副指挥淳悦忠说:“预计8月1日水流量将达到1000立方米每秒以上。这将是自1996年以来,漳卫河临清段的最大水流量。”

  为守护大堤,全力应对此次洪峰过程,临清市紧急组织发动民兵预备役、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镇村党员干部、民间救援等力量共2万余人,巡查驻守40余公里的漳卫河临清段大堤,且已做好群众转移演练布置工作。目前,沿河5个乡镇已封堵排水口达130余处,紧急抢险、补险6处。

  漳卫河冠县段共有堤防39.51公里,险工段8处5.67公里,穿堤建筑物14处,流经斜店乡、东古城镇、北馆陶镇三个乡镇,共涉及人口15万,沿河自然村43个。受河南暴雨影响,漳卫河冠县段近日水位持续上涨,加之台风“烟花”过境叠加,冠县于7月20日启动各项应急抢险工作。目前,万余名防汛应急队员正坚守漳卫河冠县段。

  据悉,冠县将漳卫河冠县段细分至18段,由18个乡镇(街道)分别负责。每个乡镇(街道)组织百人以上精干力量,全部在岗在位、驻扎大堤;沿漳卫河的43个村庄也组建了3000人的抢险常备队伍,配合5000余人预备队随时待命。蓝天救援队、特战救援队,组织救援人员及冲锋舟也在严阵以待。冠县还组织开展了全县民兵抢险演练,临河三个乡镇也组织开展了人员疏散转移演练,确保出现险情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据菏泽气象台数据显示,从7月27日早8时至29日早10时,菏泽市平均降水量达122.9毫米。菏泽市周密部署,配强力量,严防死守,平安度过强降雨过程。全市主要河道和各类防洪工程均没有发现险情;涉城河道、湖泊、坑塘、排水管网、泵站等各类防洪工程运行正常。

  (□记者 方垒 吕光社 纪伟 高田 孙亚飞 王兆锋 蒋鑫 采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