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补短板通经脉,为高质量发展“强筋壮骨”

2021-07-31 06:39:2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 本报记者 常 青 方垒 赵洪杰

  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和先导。山东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八大发展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三大支撑之一,实施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构建“四横五纵”综合交通大通道,围绕“根治水患、防治干旱”,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部署,山东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既定规划目标,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打通区域协调发展经脉,为高质量发展“强筋壮骨”。

  着眼长远,跑出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度”

  “截至30日6时,全市入汛以来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偏多81.1%、较去年偏多215.5%。”刚刚经历台风“烟花”,德州市降雨量再刷新高。

  “这已是入汛以来德州经历的第二次强降雨过程了,目前全市水利工程均平稳运行,无一出险。”7月30日上午,为迎战台风已连续工作两天两夜的德州市河道管理服务中心综合科副科长王恒虽略显疲惫,仍坚守岗位调度各河道最新水情工情,没有一丝松懈。“在11日至16日那场降雨过程中,由于流域平均降水量达到年平均降水量近3成,德惠新河水位曾一度高于警戒水位0.16米,所以这次我们更加谨慎。”王恒介绍,近年来德州先后对徒骇河、德惠新河等河道进行了清淤治理,打通了行洪排涝“主动脉”,今年汛前又新建7座沿河控制性水闸,全市水利设施逐步完善。

  为统筹解决水问题,“十三五”期间,山东编制实施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全省完成水利投资超过2000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68倍。去年,山东平均降雨量比历年同期偏多近三成,局地降雨出现突破极值的极端天气过程,但全省所有大中型水库、重要湖泊、骨干河道无一出险。

  加快补齐短板的还有交通基础设施。作为东北亚国际枢纽机场,定位于“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即将迎来转场运营。4F级的新机场一期工程总投资360.39亿元,达到国内民航最高运行等级。

  鲁南高铁驶入沂蒙山,沿海七大港口完成整合,小清河复航工程加快推进……公铁水空齐发力,山东加快实施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跑出“加速度”。目前,山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473公里,重回全国第一方阵;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2110公里,跃居全国第3位。

  据统计,四年来山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共完成投资8261亿元。去年,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山东共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2356亿元,创历史新高,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

  瞄准窗口期,以抓“铁公基”的劲头抓“新基建”

  我省首个智慧高速示范项目——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改扩建工程将于今年10月建成通车,为司乘人员带来全天候通行、全路段感知、全过程管控等系列智能体验。而就在6月30日,山东省《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指南》正式发布,为新建、改扩建智慧高速公路项目实施和既有高速公路智慧化升级提供了依据。

  近年来,山东抢抓国家支持“两新一重”建设窗口期,拿出抓“铁公基”的劲头抓“新基建”。“全力推进以智慧高速、智慧港口、城际高铁和轨道交通为代表的‘新基建’,实现交通运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打造山东交通发展新动能。”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交通强国建设山东省试点任务要点中,智慧高速公路系统工程研究及实践、智慧港口建设等均为重点任务,山东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力争形成一批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

  6月8日,山东港口东营港广利港区通用码头,全球首台自动化门机正式投入干散货作业。记者在现场看到,自动化门机在不需要人工干预的情况下从“天丰509”轮上成功抓取了12吨铝矾土,作业效率与人工作业基本持平。

  发力新基建,我省还以5G商用、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为重点,实施了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规划到2022年建设5G基站11.2万个,加快智慧交通、数字水利等建设,打造全国融合基础设施示范区。

  乘势而上求突破,实现支撑保障能力新跨越

  7月16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京台高速德州至齐河段改扩建项目正式建成通车,这是我省“十四五”期间首条通车的高速公路重点项目。上半年,山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251亿元、同比增长14%。

  前不久,省政府印发《山东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全省高铁营业及在建里程达到4400公里,省际出口达到10个以上;高速公路通车及在建里程达到10000公里,省际出口超过30个,双向六车道及以上占比达到36%;全省港口吞吐量达到18亿吨,其中集装箱4000万标箱;运输机场总数达到12个,100公里县级行政单元覆盖率达到95%……根据这一规划,到2025年山东交通强省建设将取得重大突破,在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

  持续发力的还有水利工程建设。按照“抓在建、促开工、推前期”工作思路,今年山东将完成401.1亿元水利投资计划目标。而整个“十四五”时期,以建设水灾害防控、水资源调配、水生态保护功能一体化的现代水网为核心,山东推进南水北调东线二期胶东输水干线扩容等重大引调水工程和老岚水库、官路水库等一批重点水源工程建设,持续解决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问题。

  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山东保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高位增长势头,加大重点项目和工程建设力度,乘势而上实现支撑保障能力新跨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