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收感党恩!山东庆祝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包括4个方面

2021-09-28 08:09:37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杨璐 张锡坤

  9月2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在山东省庆祝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滨州市邹平市黄山广场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农业农村厅负责同志及种粮大户、村支部书记带头人等介绍山东省庆祝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情况。

  据了解,自2018年起,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将每年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

  自2018年以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会同有关成员单位,已经连续3年举办了山东省庆祝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2018年联合济南市政府在济阳区举办,2019年联合潍坊市政府在寿光市举办,2020年联合青岛市政府在黄岛区举办。

  发布会上,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林国华介绍说,在办好省级主场活动的同时,坚持重心下移、农民主体原则,引导地方以县、乡为主体,积极开展农民群众性庆祝活动,让农民唱主角。

  “3年来山东省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力度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广、参与人数越来越多,丰收节正在逐渐深入人心、成风化俗。”林国华说。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恰逢党的百年华诞,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亿万农民与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0年山东省农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万亿大关,是山东省农业发展史上重要里程碑。值此,办好今年丰收节具有非比寻常的重大意义。

  农业农村部确定,今年农民丰收节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国家层面组织长江经济带11省市联动庆丰收。

  今年山东省紧扣“庆丰收、感党恩”主题,引导各地深化节庆内容,充分展现在党恩沐浴下,山东省“三农”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乡村振兴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和广大农民群众喜气洋洋、积极向上的时代风采,进一步激励广大农民群众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提振精气神、担当新作为,凝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今年山东省丰收节活动主要包括4个方面内容:

  1场省级主场活动。省农业农村厅联合滨州市政府在邹平黄山广场举办山东省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

  1场新闻发布会。在省级主场活动现场举办1场农民丰收节专题新闻发布会。主要发布山东省庆祝农民丰收节活动总体安排情况,以及分享农民朋友在庆丰收感党恩的幸福和喜悦心情。

  2个分会场活动。省级主场活动设置临沂市和滨州市滨城区2个分会场。2个分会场主要挖掘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展现在党恩沐浴下,乡村振兴新成就、农民群众新风貌。临沂市分会场已于9月23日在兰陵国家农业公园举办,突出展示以瓜果蔬菜为素材手工创作的“临沂市首届丰收节”原生农民蔬果画、以红辣椒黄玉米绘就的立体国旗等创意之作。

  地方特色节庆活动。重点引导县、镇、村结合农事丰收习俗,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庆祝活动,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意志和信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凝聚全面推行乡村振兴的精气神和向心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