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岸边是家乡丨登黄河楼,听因水而美的滨州故事

2021-11-30 20:05: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子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子骄 滨州报道

  黄河流域文脉绵延,几千年来滋养着中华民族。雄踞黄河下游的滨州市,历史悠久,是黄河文化和齐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这里遗迹众多,名人荟萃。从“北镇时代”到“五环四海”时代,再到未来“黄河时代”,滨州市一直在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所蕴含的时代价值。11月30日,“黄河岸边是家乡——‘返故乡·看发展’网络名人山东行”观摩团走进滨州市黄河楼,在这里了解滨州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实践。

  蒲湖风景区内,一座塔楼式建筑巍然矗立,气势恢宏,这便是滨州乃至黄河三角洲的地标性建筑——黄河楼。傍晚时分,晚霞漫天,黄河楼华灯初上,别有一番韵味。抬头望去,每个楼层上挑的檐角处,都用浪花取代了古建筑的吻兽,还未入楼,就似乎沉浸在“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意境当中。

  落日余晖中,网络名人们登上顶层,黄河的壮观景象一览无余。“登高望远,你会发现视野开阔了,雄伟和壮观已经无法形容这时候的美丽,短短的十几分钟,夜幕降临已经无法再看到远处的风景,但留在手机镜头下的风光永远不会褪色。” 这是网络名人@应旺 此时此刻的心情。

  上黄河楼,用展厅外的望远镜,北可览主城区风貌,南可观黄河穿城而过,亦能目视地上悬河穿城而过,领略黄河之水从空中流过之神奇与壮观。而展厅内,黄河两岸览胜、开启幸福的闸门、渤海粮仓和众桥飞架南北四个板块,将黄河高质量发展成果展现得淋漓尽致。“黄河楼第11层以全景黄河为主题,运用实景结合、楼景互动的形式展示滨州的处处美景。展厅内设置黄河主题展,所展出的每张照片都诉说着滨州拥河而生、因河而兴的故事。”网络名人一边听着讲解员的介绍,一边观赏,好不尽兴。

  据了解,黄河楼主体建筑11层,高79.1米,总建筑面积为9488.8平方米。设计了9个明层,9重古建筑带斗拱起翘的屋檐,寓意黄河99道弯,流经9个省市自治区,在山东流过9个市。展馆布展则围绕滨州黄河文化,以“黄河明珠 智者智城”为主题,通过多样的互动形式与声光电各类高科技展项,多维度讲述滨州独树一帜的黄河文化以及其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的城市故事。从1层到11层,每层主题各异,看点不一。“在现实生活中觉得历史变迁、历史人物离我们很远,但走到了线下,亲身接触这些东西,感受就不同了。在黄鹤楼不仅能看到风景,更重要的是能够知道这里过去发生了什么。所以也希望青少年们能来这里走走看看,增加一些历史知识的沉淀。”网络名人@应旺 说。

  “在我国5000多年文明史上,黄河流域有3000多年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孕育了河湟文化、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等,分布有咸阳、西安、郑州、洛阳、开封等古都。”随着讲解员的介绍,采访团移步黄河楼8层 “历史黄河”展厅。

  自古以来,黄河以“善淤、善决、善迁”著称,黄河楼8层则记录了黄河闻名于世的重大改道6次。展厅里,网络名人@江氏小盗龙 被一处名叫“大河奔流”的展览所吸引。“它介绍了黄河在历史时期的六次重大改道,分别是商周、西汉、东汉、北宋、金元和明清,这六次改道对于人类社会和自然环境的影响巨大。展览使用了叠视手法,将六块绘制有不同时代黄河流向图的亚克力板挂起来,从两侧一眼望去就可以了解黄河在4000年的时间里不断改道的历史,每块板子又可以单独观赏,相当吸引人!”

  品读滨州,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得益彰,黄河的滋养,孕育了滨州地区多样的民俗文化遗产。为了多元化展示带有滨州特色的非遗文化以及地方民俗,黄河楼3层“艺术黄河”展厅设置了沉浸式场景非遗民俗体验区,通过场景复原结合多媒体影像等展示手段,让大家在止步间,就能了解一城文化。“胡集书会、吕剧、剪纸、草柳编等独居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遗产看得众人驻足体验。这给网络名人@风吟天下 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实大家对民俗文化还是非常感兴趣的,设置这样的一个展厅,通过这样的表现方式,可以让更多人更直观地了解和感受黄河文化,非遗文化,我觉得很好。”

  黄河哺育了滨州,滨州保护了黄河。近年来,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滨州市积极响应号召,努力建设黄河下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高地,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事业中贡献滨州力量,展现滨州担当。

  万里黄河绕九曲,千古风情汇一楼。作为沿黄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颗璀璨明珠,黄河楼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所蕴含的时代价值,多元化展示黄河文化在不同时代的具体体现,以及新中国人民把害河变幸福河取得的伟大壮举。黄河楼不仅仅为滨州市民提供了一个高层次的旅游景点,未来,作为滨州市的地标性建筑、网红打卡地、城市会客厅,黄河楼将多维度讲述滨州独树一帜的黄河文化以及其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的城市故事,记录着滨州迈向“黄河时代”的精彩历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兴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