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岸边是家乡|网络名人走进邹平铝谷大厦,近距离感受铝产品的魅力,看“中国铝谷”是如何“炼”成的

2021-11-30 17:35: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子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子骄 滨州报道

  中国铝业看山东,山东铝业看邹平。邹平铝产业起步于2001年,随着电解铝等产业的快速发展,邹平成为经济大省山东的工业强市和工业“重”市。2017年,铝谷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正式启动,现已成为邹平铝业发展乃至山东铝业发展的代表。11月30日下午,“黄河岸边是家乡——‘返故乡·看发展’网络名人山东行”观摩团走进了邹平铝谷大厦,近距离感受铝产品的魅力。

  铝,是一种化学元素,在地壳中的含量仅次于氧和硅,居第三位,是地壳中含量最丰富的金属元素。说起来很抽象,但关于“铝”的工业故事,时时刻刻都在邹平市鹤伴二路东首的铝谷大厦上演。

  走进铝谷,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国铝谷”四个大字。来到二楼的铝谷科技展览馆后,大家就被五花八门的铝制品吸引住了。网络名人@应旺注意到了展示图片中的数据,在中国铝材产量分布上,山东高达1000多万吨,他说“中国铝谷”确实是实至名归。“铝制产品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装饮料的易拉罐以及汽车的轮毂等。传统印象中大家可能觉得铝比较‘柔弱’,但随着合金铝的出现,材质的质量不仅轻了,任性和硬度也都非常好,像航天、铁路等领域,很多地方都有铝的身影。”

  通过现场观看视频短片、亲自感受铝深加工后的铝产品,网络名人们对中国铝业发展的概况、邹平铝业发展及重点铝深加工企业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全方位、多角度的了解。据工作人员介绍,山东铝谷公共服务平台是集展示铝工业发展的窗口、商贸洽谈、品牌展示为一体的专业化平台。“自2018年10月11日首日对外开放以来,已陆续接待包括国家、省、市领导、‘全国主流媒体邹平行’采访团等多批参观调研队伍。”

  在展厅一角,全铝厨柜、全铝鞋柜、全铝酒柜、全铝办公桌等产品吸引着大家的眼球。其精致的外观,逼真的木纹,如果不仔细观察,亲手触摸,真看不出这些家具是全铝制品。工作人员介绍说,全铝家具存在木质家具无可替代的优势,彻底颠覆了用木材为原材料的加工模式,突破了传统家具的环保困境,实现了防火、防水、耐腐蚀、防虫蛀、无甲醛、零污染、可回收。“早就听说过邹平的铝产业很发达,但没有想到的是,铝制品现在这么贴近生活,铝的运用实在是太广泛了,从平常生活到交通运输,几乎随处都有它的身影。”网络名人@文玩史菌说。

  让“铝”与旧产业产生“碰撞”,焕发新活力,是邹平市结合新旧动能发展铝产业的一大特色,而“低碳发展”,也渐渐成为了邹平的新闻热词。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邹平先后启动5个再生铝项目,与德国企业共建循环科技产业园。今年邹平再生铝产能将达120万吨,“十四五”末可达300万吨,再生铝占比将超60%。不久前,第四届中国低碳之路高峰论坛在邹平举办,全国各路“低碳专家”聚集邹平,为邹平低碳发展出谋划策。

  来参观之前,网络名人@酷玩实验室对铝谷的概念只是“大”、“全”,“印象中,滨州地区铝加工材生产能力占全国总产能的23%左右,比美国的总产能还大多21%,并可以辐射全产业链。”今天参观之后,他发现铝谷不仅产量丰厚,在科技、质量方面做得越来越好。“包括高端铝材,铝产品,深加工产品,都反超到了世界最前端。仅魏桥一家的铝深加工产能就超过了200万吨,做到这点当地政府实施的绿色低碳改革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当初主动放弃粗线条的发展策略,倒逼产业向高端发展,目前来是适合当地产业升级的一条路。”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脊梁。邹平铝产业起步于2001年,发端于魏桥创业集团,其高质量的铝水资源成为吸引铝加工企业不断集聚的“磁场”。为进一步发挥铝产业的产能优势和技术优势,推动铝产业高质量发展,邹平市委、市政府决定建立铝谷公共服务平台项目。

  从全球最大的原铝生产基地到再生铝生产中心,作为“中国铝谷”的邹平经历了许多磨炼。今后,随着社会各界对铝业发展的重视与认可,铝谷公共服务平台将力争形成在山东乃至全国的铝行业中的权威行情指数,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铝行业定价中心,并结合邹平铝产业优势,打造立足滨州、覆盖山东、辐射全国的铝产业电商平台,全力打响“中国铝谷”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兴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